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做個有品的吸煙者

做個有品的吸煙者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吸煙有害健康”。這是世人所共知的事實。何種煙,何種品牌都會烙上“吸煙有害健康”的標語,這句標語,為世人所共知,亦為世人所無視。

  追溯煙的源頭,大概也不知從何說起了,從我出生至此,煙無處不在,某些人,少者一天抽一盒,多者,兩盒三盒不等。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的吸煙人數達3.01億,若按一天一盒計算,每天就要消耗3.01億盒的煙了。3.01億,多麼駭人聽聞的數字,單單在煙上的花費,就是驚人一筆了,要這麼說起來,那抽一根煙所釋放的有害物質,又如何算的清。這筆環境債又該如何還呢?

  這是怎麼說呢?吸煙已是不可改變的事實了,禁煙,難;不吸煙,更難。國家的稅收,男人們的相識,來往,段段不可能沒了煙這個媒介。

  細想,點燃一根煙,所噴出的煙霧可散發超過四千種氣體和粒子物質,一氧化碳,大焦油,煙鹼……部分這些物質都是很強烈的刺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種在人類或動物身上可引致癌病。在抽煙者停止吸煙后,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小時,可被其他非吸煙人士(被動吸煙者)吸進體內,亦可能和氡氣的衰變產物混合一起,對人體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

  煙,並不是什麼生活的必需品,只是吸煙這個習慣,是世人即便是強行勒令,也不會改變的陋習。若是借用法律這隻無形的手,想必那也是貽笑大方的舉措。

  誠然,吸煙的陋習,我們改不了,但是,吸煙的態度是絕對可以從良的。

  其實,很多吸煙者都有個不好的習慣,吸完煙就隨手扔煙頭,任由煙頭繼續燃燒,繼續噴出煙霧,製造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吸煙,本就於己於他都是無益,隨手丟沒熄滅的煙頭更是再度污染環境。

  禁煙,戒煙,既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了。吸了幾十年的煙,明知那是有害健康的,只是何能放的下手中的煙,但是,做一名有品的吸煙者,絕對是世人力所能及的事情,於己於他又是一件美事,何樂而不為呢?

  對於吸煙者,我們理解,請吸煙者人群,也理解我們被動吸煙者。請做個有品的吸煙者,在你最後吻別手中的煙時,也叫它對你絕望,斷了與你相吻的念頭。

  人,煙相戀,“品”,當頭

  十年相吻不盡纏綿,道是毒害奈不舍。

  一吻天荒始由寂寞,戀上罌花莫道悔。

  煙霧裊裊漫遊天際,環境健康指日難。

  欲雨淚下祈求虔誠,斷戀無門熄吻別。

  人煙相戀殊死同歸,兩債汪汪還新空。

  品字首當絕吻煙頭,兩生歡喜斷慾念。

  人煙相戀,望斷天涯,“品”字佳話。

您正在瀏覽: 做個有品的吸煙者
網友評論
做個有品的吸煙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