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不會吸煙

我不會吸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不會吸煙。當年妻之所以鍾情於我,不吸煙是一個重要因素。戀愛期間,妻曾喋喋不休地向我“控訴”她生活在那個煙民眾多的家庭里所遭受的煙霧熏蒸之苦。因此,她對吸煙之癖深惡痛絕,對我不會吸煙頗為讚賞。

  婚後,妻擔心我將來誤入歧途染此“惡習”,未雨綢繆,與我簽訂一紙協議:雙方互相監督,永不吸煙。

  有時我也納悶兒:這吸煙有何美妙之感引得眾生趨之若騖?某日,我向一吸煙友人討教箇中奧秘。但見友人深深吸入一口煙氣,在腹中滯留良久才戀戀不捨地徐徐吐出,那份愜意,那份滿足,淋漓盡致躍上容顏。友人說:“當你乏了、困了、萎靡不振了,吸上一隻煙,嘿!立馬神清氣爽底氣十足。俗話說得好‘飯後一隻煙,賽過活神仙’嘛。”我反駁道:“可從科學上講,吸煙是慢性自殺,是肺癌的敲門磚。”友人撥浪鼓似的晃着腦袋說:“那是瞎扯淡,我吸了幾十年了,這不還壯得跟牛似的。”對此,我不想再探究,自己在生活中依然“守身如玉”絕不吸煙。

  轉眼十多年過去了。有次參加親戚婚禮,熱情的新娘執意向我敬煙,我堅辭不受,但新娘說如果我不吸一隻“喜煙”,她就不給別的賓客點煙。大家一聽立即向我群起攻之,都手裡拈着煙瞪大眼珠看着我。我這人特好面子,萬般無奈“偷食了禁果”。唉,那是何種滋味呵,苦、辣、嗆外加頭暈腦漲。回家后我趕緊刷牙漱口嚼茶葉,可滿嘴的異味總是賴着不走。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幾個煙民捏咕好了誘我加盟“煙壇”。“違約事件”后,我一直提心弔膽,令我竊喜的是,妻竟始終沒有察覺。

  風平浪靜過了一個月。有一天我下班回家,憑着靈敏的嗅覺聞到屋中一向清爽的空氣中夾雜着淡淡的香煙氣味。我悄悄搜尋,發現妻正躲在卧室里吸一隻細長的褐色煙捲,叼煙的醜態令人作嘔。我怒火中燒,從牙縫裡擠出一句:“你在幹什麼?!”妻一愣神兒,慌忙將煙丟掉,強裝笑臉道:“今兒工作太乏了,張姐拿出‘摩爾’非讓我抽,說是女士專用煙,清爽提神。我試抽一隻感覺不錯,這才是第二隻。”我萬萬沒想到自詡“毫塵不染”的妻竟被煙魔俘虜。

  我翻箱倒櫃找出那張沉睡多年的“禁煙協議”摔到她面前,厲聲喝道:“自己看吧!”想不到妻竟指着我的鼻子罵道:“甭猴子戴草帽——假充善人啦。你乾的好事以為我不知道!”“莫名其妙,我幹什麼了?”“前些日子你滿嘴的臭煙油味兒整整薰了我三天,要不是念着一家人和和睦睦的,我早跟你翻了!”天哪,她的嗅覺也是如此靈敏。

  可我確實不會吸煙。

您正在瀏覽: 我不會吸煙
網友評論
我不會吸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