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情況總結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情況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情況總結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黨務工作

  新年伊始,一項全面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全黨展開。這是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一項重要舉措。

  凡事預則立。我市超前思考、精心謀划,從思想上、組織上、輿論上、工作力量上進行了充分準備,為全市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正式展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市委高度重視

  層層抓好落實

  領導的認識高度,決定活動的深度。2003年9月,全國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工作基本結束。同年12月,全國組織部長工作會議對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進行了專門部署。市委對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高度重視,對我市如何開展此項工作進行了超前思考。市委一班人深入分析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國內外形勢發生的新的深刻變化,一致認為我市改革發展處在關鍵時期,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機遇與挑戰並存,必須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大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才能促進我市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此,市委決定,借鑒試點單位的經驗,立即成立準備工作領導機構及辦公室,積極着手黨員隊伍基本狀況的調查研究及流動黨員的調查摸底工作,並從2004年2月始,展開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

  市委黨建領導小組先後3次聽取了市委組織部關於準備工作的彙報,把準備工作納入了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考核內容。市委書記黃鎮東強調,要把準備工作作為當前全市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像抓“三講”教育和“學教”活動那樣,扎紮實實搞好各項準備工作。市委副書記姜異康提出,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結合重慶的實際,超前思考,認真籌備,搞好調查研究,摸清黨員隊伍的基本狀況,創造性地做好準備工作。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馬儒沛也一再要求各級黨組織,搞好先進性教育準備工作,敏感性要強一點,思考要深一點,動作要大一點,步子要邁得快一點。

  近一年來,全市準備工作在總體上按照中組部《關於認真做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的通知》精神,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和中國共產黨中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精神,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做到了領導帶頭,形成了上下聯動、協調配合、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確保了準備工作穩步推進。

  組織精幹力量

  開展摸底調查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就不能掌握工作的主動權。為此,市準備工作辦公室區別對象、突出重點,先後對農村、企業、社區和新經濟組織中的黨員現狀進行了調研。市委組織部制發了5.2萬份《共產黨員先進性調查問卷》、《重慶市黨員隊伍基本狀況專題調查表》,並抽調11名同志,深入28個地區和部門,對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1萬名黨員進行抽樣調查。全市40個區縣(自治縣、市)和23個市級部門共組織了200多個調研小組,召開座談會3000多次,走訪黨員群眾10萬多人,收集到8200多條建議和意見,形成了綜合調研報告57份、專題調研報告63份。同時,各級黨組織組成工作組8753個,深入“兩新”經濟組織、居民小區、樓院對流動黨員狀況進行了重點摸底調研,基本摸清了全市流動黨員的底數。

  採取分類指導

  夯實組織基礎

  我市十分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緊緊圍繞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的目標,配強選好班子成員,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抓緊在新的經濟組織、新的社會組織中組建黨組織,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提供組織保證。

  市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認真開展基層黨組織集中整頓建設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不能擔負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重任的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基本標準,採取黨員群眾測評、上級黨組織考評和按一定比例倒排等方式,對全市3247個基層黨委、2744個黨總支和52154個黨支部進行了逐一摸底排查,基本上做到了不留“死角”。

  針對排查出的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不同狀況,堅持“區別對象、分類指導”原則,着力實施整頓。對班子成員能力較弱、打不開工作局面的,採取公開選拔、撤換負責人等方式進行調整;對班子問題較多、群眾意見較大的黨組織,採取派駐工作組等方式,責令限期整改;對停產、關閉和進入破產程序的國有、集體企業黨組織,則以理順黨組織隸屬關係和黨員的組織關係為重點,暢通黨員教育管理渠道。通過對基層黨組織的排查和整頓,加大了黨組織的組建力度,特別是在非公有制企業、社會團體、中介組織等新的經濟社會組織和樓宇、集貿市場、商業網點中組建黨組織的力度。採取“企業單建、村企合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形式,靈活處理,合理設置黨組織。全市共建立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26648個,建立商務樓、居民樓等黨組織672個,在流動黨員集中的廣東、新疆、貴州等地建立流動黨員黨組織409個。

  採取有效措施

  擴大社會影響

  在深入調查摸底的基礎上,我市切實組織協調有關方面,採取各種措施和方法努力幫助基層解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存在的實際困難。

  突破難點。各區縣(自治縣、市)建立了流動黨員管理服務中心,鄉鎮、街道建立了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站,社區、村建立流動黨員聯絡點。全市共建立流動黨員管理服務機構7258個,基本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網絡。各地各部門創新管理方法,探索出了以“為流動黨員服務”為主要內容的“柔性”管理辦法,通過組建“流動黨員助耕隊”、“流動黨員維權中心”、“富民工作隊”,以及開展“一幫一”活動等形式,主動為流動黨員排憂解難。

  真情幫扶。去年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共舉辦各種技能培訓班21937期,培訓下崗失業職工黨員8506人,幫助4419名下崗失業職工黨員實現了再就業。機關黨員與困難職工黨員和下崗失業職工黨員結成“1+1”或“1+2”幫扶對子,開展“助子女入學、助孤殘生活、助特困戶脫貧、籌集社會捐助”等活動,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截至目前,全市幫扶基金總額達到1000多萬元,為幫扶工作提供了資金保障。

  營造輿論氛圍

  廣泛發動參與

  做好準備工作,需要新聞媒體正確的輿論引導。在準備工作中,重慶日報、當代黨員雜誌、重慶人民廣播電台、重慶電視台、華龍網站等我市主流媒體對我市準備工作中的情況及時充分地進行了報道,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了向孔繁森、鄭培民、牛玉儒、任長霞等先進人物,以及在“12·23”特大井噴、“4·16”天原化工氯氣泄漏等突發事故搶險救災中湧現出的優秀黨員的學習活動。同時,組織開展“先進就在身邊”、“學先進、找差距、見行動”等討論活動,為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全面展開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深入紮實的準備工作,激發了廣大黨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少領導幹部表示,要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和帶頭作用。廣大黨員表示,通過學習教育活動,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增強黨的觀念。基層群眾希望,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能進一步密切幹群關係,多出一些人民愛戴的好乾部。

  加強自身建設

  舉辦骨幹培訓

  我市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歷時一年多,全市各級黨組織共舉辦工作骨幹培訓班3574期,培訓各級工作骨幹25949人,進行了充分的工作準備。而準備工作的主要成果,還集中體現在一系列文件之中,特別是市委《關於在全市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辦法》,起草前後歷時3個多月,修改10餘稿,既遵循了中央精神,又緊密結合重慶實際,重點對活動各批次各階段的工作進行了細化,制定了具體有效的工作措施,策劃了一系列符合重慶實際的主題實踐活動,具有較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我市在準備工作中,還成立了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臨時黨支部,制定並嚴格執行《辦公室人員學習制度》、《廉政建設“三不準”》等內部管理制度和一系列工作制度,工作人員定崗定責,目標明確,自加壓力,形成了科學、高效、務實的運轉機制。

  我市的主要做法,得到中組部的充分肯定。中組部認為重慶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起步早、思路好、重點突出,有自己的特色。

  準備工作的結束,拉開了全面展開的序幕。我市各級黨組織將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開拓進取、求真務實,確保出色完成這一光榮而重大的政治任務,努力推動富民興渝、建設長江上游經濟中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實現。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情況總結
網友評論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情況總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