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彬彬有禮

彬彬有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在古老的東方民族中,禮儀是受人關注的事情。當人的年齡還很小的時候,就會由於行動上的隨意性,而經常會被提醒要在與人交往時,隨時注意禮節和禮貌。

  同人類社會的發展階段相適應,禮的內容也經歷了很多的變化。遠古時期的人由於生活環境的嚴酷,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生存下來。爭奪食物和領地也是那個時期人們生活中難以避免的事情。後來逐漸形成了相互間比較密切的聯繫,懂得了互相關心互相尊重,才有了比較原始比較純樸的往來關係,有了各種各樣的禮節。

  在以前許多時候的禮節是建立在財富和地位的基礎之上的。地位低下的人通常會在地位高的人面前用臣子屬民的禮節來表示歸順和服從。作為知書達禮的人,在尊長和賓客或是關係較近的人面前,也要相應的表示出謙恭的態度。舊時親友相逢見面時,要根據長幼尊卑地位的不同,來歸屬所處的位置,並以此來表示對人的恭敬。

  據說在古時的禮法中,對於哪個等級的人該有幾口鼎,出門坐什麼樣的車,表演樂舞的人該有幾行幾列,都有嚴格的規定。等級越高,待遇也就越好。所有的人都要遵守等級制的規定,不能超出,否則便是大逆不道。由於這種制度可以顯示出人的高低貴賤,所以受到了一些人的歡迎。過去有些人為了能夠實現克己復禮,而不遺餘力四處遊說到處奔走,甚至於不擇手段,就是看中了等級制的好處。然而所謂的周禮畢竟只是來自於周朝的東西,在現今的局勢下再試圖進行重複,顯然是不得人心不受民眾歡迎的事情。在微波爐不沾鍋等現代炊具及各種各樣的美食已經非常普及的時代,也未必會有人出於排場方面的考慮,再用銅鑄成的鼎在樓里或是院子里煮東西吃。

  由於古時候的許多禮節非常繁瑣和複雜,作為有教養懂得禮的人,在很小的時候就要進行學習。平時也需要牢記和遵守禮節方面的規定。對於禮的概念含義也必須做到深刻理解,才會循規蹈矩,不亂方寸。在家庭和個人關係方面,也常有人主張舉案齊眉,相敬如賓。按照禮儀的規定,許多地方的人在重要場合要穿禮服戴禮帽,放禮花鳴禮炮,以示莊重慶祝。當需要有某人出席某種活動時,有時也會採取禮聘的方式。貴客到訪時也要給予相應級別的禮遇以示尊敬和平等相待。有些情況下,住房和車輛也會被作為禮物進行贈送。舊時的禮賢下士也為辦成某些事情創造了條件。當然今天通用的禮節,與過去那時候的曾被苦心標榜過的那種禮,有着非常顯著的區別。

  在相互間的交往中,注重禮尚往來,對賓客熱情招待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有助於加深相互間的了解,增強相互間的誠信。為了表示祝賀而贈送的禮品禮金,會使對方感到關心和熱情。經常性的見面寒喧,喜慶或是節假日時的相聚,已經成為了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情。有學識有修養的人常會把同朋友間的關係看得很重。

  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原有的舊的習俗也需要被新習俗所替代。思想觀念的更新,為這種替代開闢了廣闊的前景。為了表示心意而精心準備的禮盒禮包,以及一些地方流行的特有習俗,因超出實際上的承受能力而無法贈送時,會受到非議,讓當事人感受到了許多的壓力,有時甚至於成了沉重的負擔。由此在私人空間中出現了想要改變的聲音。在移風易俗過程中也不能由於急於求成而採取過於突然的行動,以便於將心比心耐心勸導講究文明。遇到事情時首先保持冷靜,避免衝突,可以減少許多口舌上的糾紛。據說有的人由於當時不夠理智一時衝動,而付出了高昂的代價。所以常說的禮讓為先,退一步海闊天空,看來在目前的階段還有其內在的合理性。

  禮是時代的產物,反映了所處時代的人際間關係,以及不同時代的人的精神面貌。儀態文雅注重禮節禮貌的人,以及能讓家人和朋友感到體面的人,更容易受到各方的敬重。

您正在瀏覽: 彬彬有禮
網友評論
彬彬有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