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幾千年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完整的禮儀規範,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中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禮儀之邦”之稱,中國人也以其彬彬有禮的風貌而著稱於世。

  作為衡量一個人是否有修養的重要標誌。任何形態的社會,都需要尊敬老人。不僅因為老人閱歷深,見聞廣,經驗多,勞動時間長,對社會貢獻大,理應受到尊敬;同時,他們在體力和精神上較差,需要青年人的體貼、照顧和幫助。作為一個有禮貌的現代青年,對長者和老人,應該做到:路遇主動謙讓,乘車主動讓座,在商店、戲院等公共場所,應盡量考慮到為老人創造方便條件。回想當年,我們小的時候,因當初生活比較困難,把家裡最好吃的東西先讓老人吃,家長的尊嚴高於一切,絕對服從,在學校尊敬老師,走向社會,尊敬老師傅,提前半小時到工作單位,打水、掃地,忙個不停,吃苦在前,臟活累活搶着干。不像現在,年齡大的人在單位已經沒有什麼競爭優勢了。在部分年輕人的身上找不到那種“尊老敬賢”的風氣了。

  當代青少年包括部分成年人文明禮貌方面的欠缺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在社會變遷的過程中,傳統的東西正在逐步消失,其中包括傳統的交往禮儀;與此同時,現代交往的禮儀在一些青少年身上沒有植根,青少年需要補文明禮貌這一課,另一方面,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少家長更多地關注孩子智力的,學業的發展,而忽視了禮貌,禮儀方面的教育,致使一些孩子不懂禮貌,缺乏禮貌,甚至蠻橫無禮,講禮貌,重禮儀是現代人的一項標誌,是一個人的基本素養,事實上,一個人是否講究文明禮貌,不只是個人的事,而直接影響周圍的人乃至社會風氣,民族尊嚴。

  任何一個文明社會,任何一個文明民族,人們總是十分注重文明禮貌。因為禮貌是人類社會據以促進人際交往友好和諧的道德規範之一,是構建起與他人和睦相處的橋樑。它標誌着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序,反映一個民族的精神面貌。中華民族歷來就非常重視遵循禮規,禮貌待人。與人為善與人相處,為善當先。孔子說:“以德報德,則民有所勸”;“以怨報德,則刑戮之民也。可見,“以德報德”,有恩必報,是待人接物的基本道德修養。雖說時代不同了,但古人對儀容儀錶的重視及整潔儀容要求,是值得今人借鑒的。外在形象是一種無聲的語言,它反映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也向人們傳遞着一個人對整個生活的內心態度。具有一個優雅的儀錶,無論他走到哪裡,都給那裡帶來文明的春風,得到人們的尊敬。

  毫無疑問,傳統禮儀文明對我國社會歷史發展產生積極影響。一般說來,社會上講文明禮貌的人越多,這個社會便越和諧、安定。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教養有素,禮貌待人,處事有節,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多一些愉悅,而國家、社會更多一些有序與文明。從這一點講,禮儀對社會起着政治、法律所起不到的作用。

  長期以來,由於大量禮儀文化的精華和糟粕處於滲融並存的狀態,又由於禮儀文化的糟粕所產生不可低估的消極作用。我們忽視了傳統禮儀文明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當相長一段時間內,社會、學校對禮儀養成教育不夠重視,許多不文明的行為亦有增無減。在今天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我們應立足於吸收民族文化中的精華,使傳統文明禮儀古為今用,重建一套現代文明禮儀。

  因此,了解現代社會的交際方式,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展示自己的優雅禮儀,是融入現代社會做一個文明人的基本要求,也是興國安邦的基石。

您正在瀏覽: 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網友評論
做文明有禮的中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