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北海今夜不醉

北海今夜不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好久沒有到北海了,北海的夜景總是令人沉醉;今晚,涼風習習,註定將與北海共醉共眠。阿海是我的老同事,自從09年那次離別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見面,平時雖然少有電話聯繫,但是在這次個人事業的驅使下,我再次來到了北海,見到了過去的好朋友兼好同事阿海。曾經的我們就是哥們,一起為工作拼搏,一起出去鬼混逍遙,一起拼酒又一起泡妞。如今我們終於又走在了一起。哈。夜風下的北海大道並未洗脫白天的繁華,在路邊小排檔,我們兩人輕喝着小酒,商量起了在北海開店的事。北海是一個浪漫的城市,在這裡空氣中的負氧離子含量要比內陸城市高100倍多,不僅氣候宜人,更是一個旅遊勝地,北海銀灘,潿洲島早已聞名天下。這次來北海,除了鐵下決心要在廣西環北部灣經濟圈內打拚自己的事業之外,更想一醉北海的美景,還要多看看漂亮舒文而有禮貌的北海女孩。北海在我心目中是最宜居也是最乾淨的城市,在北海大道從來就沒有見過半片落葉,因此,我不得不對北海的環衛工人產生深深的敬仰,那是北海的城市英雄,默默無聞地奉獻着自己的辛勞創造了整個城市的幸福。

  跟阿海的交情也有幾年了,阿海是北海人。哥們幾年不見,又幾年不見北海,這一次真的是觸景傷情。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北海的女孩。想起09年的那次戀愛,至今我都仍未想明白我心怡的那個女孩為什麼會選擇與我分手甚至要逃避我遠離我。任何地方能令到遊子感情對它最深的,我想應該是那個地方的人。若果那個地方的人很熱情很大方為人也很好,遊客走後必定會魂牽夢繞。我對於北海的感情正屬於這種,過去在北海,我有一段很好的戀情,也有一位很友好的兄弟阿海。這一切,令我對北海總是無比的懷戀。

  北海的物價其實也不菲,這點很多到過北海的人都知道。這次在北海開店,對於物資的採購心裡也有莫名的壓力。但是有好心朋友的相助,再加上我對北海環境的熟悉,我想一定可以成功。我和阿海好久沒有在一起碰杯啦。回想起兩年前離別前夕的那個夜晚,今晚我們同樣也是不醉不歸。我們最喜歡喝的酒是啤酒,其它酒我們都不喝。北海的夜晚跟白天簡直兩個樣,這只是感覺上的,因為夜晚和白天對北海浪漫的體驗感覺很不一樣;白天遊客你來我往匆匆而過,而晚上則是休閑駐足最好的時候,白天的北海喧囂中帶有沉靜,夜晚的北海沉靜中帶着喧囂。但實際上,白天的北海跟夜裡的北海好像沒有什麼分別,城裡的燈光把這座城市照得跟白天一樣明亮。北海的風情永遠都是我最喜歡的了。駕車剛進入北海的時候,寬闊乾淨的北海大道以及道路兩旁別緻的路燈、道路中間簇擁着的燦爛的鮮花,就把這個城市的風情體現出來了,也把這個城市的精神和文明體現出來了。北海是一個美麗的海濱城市,過去的北海農村人都是以打漁為生,現在的漁港同樣也肥沃一方人,在這個令人無限遐思無比浪漫的地方,我最懷念的還是僑港的日出和日落。北海的確是一個風景如畫的地方,一切都令人醉往。曾記得以往剛來北海的時候,有一次自駕車從北海大道直走,在鮮花的簇擁下居然迷了路直走到了盡頭,但此時方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道理。當路走到盡頭的時候,我看到了眼前最美好的一切:海,漁船,落日;落日影斜,海面上波光粼粼,停靠的漁船已經歸航。安靜的那一刻我體驗了最美妙的感覺,我看到了如畫的風景,也產生了對於北海感激的浪漫情懷。

  開店的事商量起來和阿海也沒有多少話講,有足夠的本錢一切都簡單,但是說起北海,話題可多了。在觥觸交錯之下,我們談論最多的是北海的浪漫,北海的歷史沿革、發展現狀、風土人情,還有就是北海的女人和色情業。北海原本屬於廣東管轄,後來劃歸廣西,是我國最早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更是歷史上最早的海上絲綢之路。北海這個城市並不大,但是依靠旅遊服務業,發展蒸蒸日上,並且深受傳銷困擾。傳銷,我想必定是北海的一劃敗筆。曾幾何時,我時常幻想傳銷在這裡絕跡,還我對北海完美的記憶。北海的人們都很熱情客氣,文明大方,那怕是對於陌生人,這應該是旅遊城市最有特色最富於吸引力的地方。北海的女孩和她所在的地方那樣,我覺得永遠都是最浪漫的;北海的女孩,身材苗條,語言溫柔,氣質高雅,既有大家閨秀的風範,也有小家碧玉的靈秀。也許北海是為了吸引外來投資和豐富其旅遊業,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也興起了色情業,三中路的名字相信很多北海人也並不陌生。

  在最深情的城市裡選擇醉酒今夜,今生也莫往此遭。酒桌作別老友阿海,我回到旅館已經是深夜了。洗個澡出來,我便趕緊在個人電腦上寫下了關於北海的感想。明天我將啟程回廣東老家,下一步將會在北海描繪我的宏圖,我願與北海共抱此生。“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北海,我愛你!

  2012年2月12日深夜於北海

您正在瀏覽: 北海今夜不醉
網友評論
北海今夜不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