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朝不醉,憶是當年

今朝不醉,憶是當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見時,不了塵緣。

  每每說起歲月,都會想到它的流逝。如同沙漏,如同江流。人易醉,花易逝。在有些蒼老的時間裡,已然開始在感嘆和挽留了。

  有沒有遇到這樣子的一個人,也許在你的生命中她顯得不是那麼重要。在很多時候,她會顯得那麼的多餘。她會在很晚的夜裡突兀的打電話,只為對你說一句:晚安。她會關心你的一切,感冒的時候她會心急如焚,不開心的時候無論多麼累都會先安慰你,外出的旅遊會給你帶各式各樣的小禮物……

  如果你遇到,那我告訴你你真的很幸運。一生當中能遇到一個如此待你的人,是何其的幸福。唯一可惜的是,我從未遇到過這樣一個女子。一個待我如歌的女子。時常在妄想,若那個女子真的存在。我的心,會始終安寧。不會日日夜夜重複寫悲傷的詩,或許還會有些暖暖的句子。

  其實我不懂緣。有人說緣是前世就註定了的,三生石上面早已刻好。

  那屬於我的緣,又在何處?

  悲風畫扇,幾度人難留。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一直很喜歡納蘭的詩。讀了半輩子書,還是一無所長。本已無地自容,或許唯一學到的就是幾句話語吧。

  其實算是愛過一個人,只是她已走遠。一步一步,看着她的離去。當我還在猶豫是否該挽留時,她已走過了時間。也許沒有說出的那句,是人生當中最大的遺憾。直至今日,心緒中仍有幾許惋惜。

  即便愛情這樣過去了,她卻時常來電詢問最近的生活。她是否也在懷念呢?可我早已不再關心這些,始終要有人做得決絕些。當年的戲謔之言,卻成了現實。不得不感嘆世事的無常,走到最後或許會成為暖暖的記憶。感情就會這般消逝,在時光中、猶豫中。到了現在,也不應後悔。

  原諒做惡人的我,有緣的人很多,但最後能在一起的又有多少呢?

  別離,舊橋頭,長亭黃昏。

  別離時,心緒凝重。友人惜別,同學離散。古往今來都不外如是。

  記得前些天,送一個朋友。在車站,一直有說有笑,不像離別,倒像是聚首。可在登車的剎那,他哭得像個孩子。原來離別就是這般感傷。近些年,已經送過太多朋友。外出務工的,或是求學的。其實每送一個人,都有種無言的感觸。一個接着一個的離開,似乎是怕了,怕到了最後成為那個送別太多,無人相送的人。

  古時,長亭十里相送。易水邊,總有風蕭蕭的凄涼。李謫仙說:“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王子安說:“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王摩詰說:“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在遙遠的古代,文人雅士都是如此感嘆。

  我正年輕,應朝着朝陽努力奔跑。而不是背對黃昏,默自無語。

  獨酌無相親,太白長嘆。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這句詩,我記得很深。我也試過,對月獨酌。終究少了那份,才華橫溢。

  我說:喜歡孤獨!享受一個人的時刻,在寂寥的夜裡。常常會不說話,然後欣賞夜裡的景緻。也有種說不出的愜意。其實,是個話不多的人。朋友聚會,還是親人團圓。話語都不過幾句。

  人們都說:秋天是蕭瑟的。秋風卻在此刻有些沉鬱,枯黃的葉子在不依不饒中有了怯意。隨後變作片片落葉,飄散一地。踏着蓬鬆的落葉,半靠在路邊的銀杏樹上。時不時會有落葉擦肩而過,學校里似乎一直都是這般清雅。

  喜歡一個人,做些喜歡的事,清靜而寂寥。有時,孤獨卻不是寂寞。

  今朝不醉,憶是當年。

  杜康是良藥,可解千百愁。古之去者,以酒為友,寫下三百詩篇。今之來者,也以酒為友,卻只能留下幾多哀愁。

  在一個地方待久了,會習慣、不舍以及眷戀。發覺已經捨不得這裡的人和事了。

  酒醉之後便是分別,這似乎是一種規律。高中,初中都是如此。最怕暢飲的,就是離別酒。每一次都是醉得如此徹底,待到第二天醒來時,卻是各奔東西了。其實,應該高興才對吧。應該笑着說:各位同窗,一路走好。縱使有千言萬語,也抵不過這兩句。

  時常在想,經年後回到這個稱為母校的地方,會有怎樣的感悟。百般滋味湧上心頭,或微笑,或感傷。這個留下我青春的地方。故地重遊,熟悉又陌生的一切。郎朗而來的讀書聲,醉人的花香,徐徐飄來的書卷氣。

  或者突然會在一棵銀杏樹下駐足,看着那熟悉的字跡。原來那時候刻下的字,都還有保留。

  歲月多少,只催少年老。對酌無人飲,離別淚,馬上催。今朝不醉,憶是當年。

您正在瀏覽: 今朝不醉,憶是當年
網友評論
今朝不醉,憶是當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