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台北海岸與野柳奇觀

台北海岸與野柳奇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台灣環島遊記之三

  10月20日,台北的天氣真不錯,碧海藍天,空氣清新,讓我們有幸觀賞到了台北海岸的日出,還有野柳地質奇觀,大自然如此雄宏、瑰麗,令人心曠神怡。

  昨日,夜宿台北縣福華渡假飯店時,我們住在15樓,走上陽台,面朝大海,不由得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聽導遊說這裡是台北有名的北海岸,可以早起看海上日出,欣賞獨特的海岸風貌。於是,我和同事5點時分就睡不着了,早早起來想去觀日出。走到海邊,有一處最佳看日出的地方,但需通過一個院子才能進去。守門人說,我們不屬於他們那個賓館的客人,還需買門票才能進去。而再往前走一段路就到海邊了,一樣可以看日出。見時間還早,我就和同事繞行到了海邊的沙灘上。6點時分,天由微亮開始大亮了,往海邊望去,只見遠海天邊是黛色,如長城一樣橫貫在海那邊,晨風吹來,海浪一浪接着一浪,捲起波濤翻滾在海上,拍打在沙灘上,陣陣濤聲在晨空里迴響,非常壯觀。遠處的天上漸漸有了紅光,可那黛色的雲層卻不見散去。我拿着相機拍下這景象,也唯恐錯過了拍日出的最佳時機,就靜靜等候在海邊。

  6點32分,天邊微微紅光開始衝破黛色雲層,把一道道金光射向天空。我們眼睛盯住前方,看着紅日開始露頭了,止不住一陣欣喜,隨即按下快門。時間在流動,日頭在伸展,彷彿破牆而出,用它的光芒,照亮了大海,照進了海岸上的每一個角落,霎時,海風不再驚人,我們感受到了太陽帶來的溫暖,微笑綻放在臉上。我和同事相互拍照,也拍下了海上日出的精彩畫面。初生的日出,讓萬物變得鮮亮,海成了金色的,浪涌到沙灘上彷彿鋪上了一層銀光;而我們的臉上也是紅彤彤的,心情格外敞亮。那一刻,我們幾乎要雀躍了,多想用手捧起那道道霞光。我喜歡太陽噴薄而出的壯觀,愛聽晨光中大海濤聲的奏鳴,因為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有人說,太陽每天都是新的。那麼,我們的心情呢?

  沐浴在北海岸的晨光下,看着鏡頭裡那些激動人心的美妙時刻,我們陶醉在金秋的艷陽里,讓行走的心情也如太陽一般開始燦爛起來。

  用過早餐,我們收拾好行囊,導遊說將先帶我們去參觀一個海岬的地質奇觀。沿着北海岸,用了不多的時間,我們便來到了台灣野柳地質公園。野柳位於台北縣萬里鄉,是一個較為突出的北海岸的狹長海岬,經過千百萬年侵蝕、風化的交互作用,逐漸形成了蕈狀岩、燭台石、薑石、壺穴、棋盤石、海蝕洞等地質奇觀。導遊買好門票,我們一行人一邊在公園門前留影,一邊觀賞周圍的景色。穿過一塊花園式的空地,走上長長的海岬之路。這個海岬長約1700公尺,所有的地質原貌都在這裡得到展現。而著名的莫過於“女王頭”了,它其實就是一塊經過海水侵蝕和風化的薑狀岩,於20世紀60年代形成今日的面貌,從某一角度看,酷似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的頭像,因而得名並已成為野柳奇觀的標誌。當我們走近蘑菇狀地質奇觀時,觀看女王頭的人絡繹不絕,人們紛紛在女王頭像下拍照留影,為了防止對這一奇觀有損害,公園採取了一些隔離措施,要與“女王”合影,得耐心排隊才能抵達,並需同伴配合,迅速按下快門。我們因為時間問題,不敢多呆,而且想多看景觀,也就只能遠遠地拍下“女王頭”的側面,沒有留下與她的合影。女王頭給野柳這座博物館增添了 人情味,也讓野柳成為舉世聞名的地質奇觀,現在已經成為大陸遊客必游的景點。在野柳走馬觀花似地穿行,讓我有幸拍到了薑狀岩(如蘑菇一樣的岩群,十分壯觀)、海狗石、台灣版圖石、燭台石、壺穴、海蝕洞等奇異景觀。

  走到海岬中部,海岬延伸到大海中,兩邊相望,天海一色,蔚為壯麗。而沒有想到的是,在這大海邊還有好幾個台民手握長長的魚竿,或坐或蹲在海邊,眼盯着魚線在海水中飄動,悠閑而平靜,耐心等待着魚兒上鉤。天藍藍,海藍藍,置身於這樣的美景中垂釣,也不失為一種享受啊!不知不覺中,我真捨不得離開這個難得的地質景觀區,真想有時間好好感受這奇異美景。

  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回走的時候,我和幾個同伴在一個緊貼峭壁的平台相遇,這是個絕好的景觀台,可以一覽野柳奇石的全景,還可以看到海邊的一些常見植物。此時,當你遠望延伸到大海中的野柳海岬,你不禁會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感嘆。於是,我們再次拿起相機,在這裡相互拍照。湛藍的天空下,我們與蔚藍的大海、還有那些奇岩怪石合影,也將野柳的野趣深深地融進了腦海里......

  於2013年3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台北海岸與野柳奇觀
網友評論
台北海岸與野柳奇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