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媽睡不着

媽睡不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都相信媽睡不着。

  外婆家在礦區,礦區盛產重晶石。重晶石重秤,且價格不菲。所以,外婆家鄉的人都以挖礦、洗礦(用水把礦石洗凈)、賣礦石為生。媽不例外。不管春夏秋冬,媽總是披星星、戴月亮,早出晚歸,難得哄我入眠。所以,小時候的我,是在奶奶的懷抱中長大。一個雨天,媽在家洗衣服,我疑惑的問:“媽,你為什麼不睡覺?”媽摟住我,親了親我的額頭,笑着說:“媽是天上的嫦娥,睡不着。”媽真的好漂亮!潔白、細嫩的臉上還有淡淡的紅光在蕩漾呢!一根烏黑的辮子長長的,辮梢扎一段紅毛繩,一晃一晃,像倆只蝴蝶在背上飛!說話柔軟的,就像她口袋裡掏不盡的糖,透着甜味兒!真是偉大的媽媽,晚上睡不着!不然,我可以在半夜去捉螢火蟲、可以一邊享受奶奶扇來的涼風,一邊數星星、可以纏着爸爸提着煤油燈,帶我去門口不遠的溝旁看乘涼的青蛙、溝中夜遊的泥鰍————

  讀初中時,住宿。一天晚上我回了家,但擔心第二天的英語考試。因為,英語老師嗓門一大,雙眼火紅、唾沫橫飛。晚飯後,我對媽說:“媽,明天早點叫我,我趕早自習。”我是被媽說話的聲音驚醒的,“孩子爸,別打瞌睡了,把柴火燒旺點。”我睜開眼,黑漆漆的。一絲絲昏黃的燈光從廚房的門縫裡鑽進來。摸索着,我打開了廚房的門。昏黃的燈光、熊熊的柴火、嗆人的煙一股腦迎了上來。爸坐在灶前燒水,媽在切白菜。我捂住鼻孔,“媽,還早呢!”“兒子,媽睡不着,趁早給你下點麵條,不耽擱你上早自習。”我返回卧室,點亮煤油燈,才5:30,7:00早自習,早呢!仲春的清晨,很冷,我打了個寒顫,又上了床。

  一年的北風來得特別晚。元月了,還是艷陽高照,炎熱如夏。那天,我沒聽媽叮嚀,丟下媽裝好的棉被、疊好的衣服,瀟瀟洒灑回到校園。半夜,呼嘯的風捶門打窗、擲地有聲。不好,變天了!我又驚又憂,一坐而起。無奈,鑽進了好友的被窩。吃完早餐,坐在宿舍里,尋思如何向級任老師請假。突然,管理員叫我,有人找。出了宿舍,一眼就看見了媽。媽站在宿舍旁的柵欄邊,囂張的風把媽的頭髮掀得一甩一覆。“媽,您來了。”我連忙拎起媽腳旁的被子,接過媽手中的袋子。“昨晚老刮大風,媽睡不着,這不,就來了。哦,煮了幾個雞蛋,還炒了你愛吃的娃娃菜。”一百來里的路,媽一定起個大早,迎着凜瀝的風,站在無人的路邊,等第一兩進城的車。

  兒子出生了。開始幾天,不老實,黑夜顛倒。我和妻心力憔瘁、疲憊不堪。忙於一日三餐,洗衣服、尿布的媽走過來,抱過兒子,說:“媽睡不着,晚上,媽來帶。”於是,我和妻清靜了許多,晚上酣然入眠。而媽,就在燈下,抱著兒子,一回一回,一邊輕輕拍打兒子,一邊輕輕哼着,哄而子入眠。

  媽確實睡不着。

  每年除夕,與電視、麻將、字牌無緣的,在打掃完房間后,在把碗筷放入消毒櫃后,在把第二天要吃的菜肴精心準備好后,睡覺的,是媽!

  第二天清晨,把雞蛋、紅棗遞給我們的,把新年幸福、甜蜜、安逸送給我們的,是媽!

  媽閑不住,田間地頭,總要種上辣椒、白菜、蘿蔔、大蒜、冬瓜、空心菜、西紅柿等蔬菜。收穫季節,在忙完家務后,一個人坐在燈下,清理白天摘回的成堆的蔬菜、準備趕集的,是媽!

  侄女、侄兒出生后,在煮完三餐后,在冬夜把洗好的衣服、尿布放在電烤爐上后,抱着侄女、侄兒,哼著兒歌的,是媽!

  奶奶高壽。八十一歲生日,親朋好友齊賀。爸是長子,一應事務,均靠爸操持。說:“老頭子,去睡吧,我睡不着。”於是,忙裡忙外,人前人後的,還是媽!

  ————

  星期六中午,我回了家。門開着,靜悄悄。我有點奇怪,雖然,電話中得知,弟弟、弟媳已帶侄女、侄兒去了外婆家,可此時,媽應在做午飯啊!“媽”我叫了聲,還是很靜。我推開卧室門。天啊!媽竟睡著了!斜躺在床上,衣服也沒脫,被子也沒蓋,就這樣睡著了!我輕輕走過去,替媽蓋好被子。很久很久,都沒認真看過媽。總以“世上有不絕的風景,我有不老的心情”為借口,流連家外。爸呢?爸頭上罩着天大的光環“園丁”。所以,總覺得媽所做的一切,都理所當然,我們享受媽創造的幸福、甜蜜、安逸心安理得。潔凈、白嫩、紅暈在媽臉上已蕩然無存,黑瘦的臉溝溝壑壑,古褐蒼蒼。落得深深的眼眶如乾涸的荷塘,那根烏黑的長辮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已決然離去,缺乏滋潤的短髮灰白相生,細細、白白、嫩嫩、圓潤的雙手布滿了插痕、凍疤、刀傷,粗糙得像百年松樹皮。

  媽節儉,平日不準兒媳給她買衣服、鞋子。前半個月,兒媳買根項鏈,把媽拉到鏡子旁,替媽戴好,說:“媽,您戴着,真漂亮!”媽沒說話,媽沒怪兒媳,媽臉若桃花!第二天,媽脖子上仍是筋脈縱橫、空空如也。

  媽睡得好香!看,我媽還在笑呢!滄海桑田盛開了一朵花!我心一酸,“媽,您笑得確實漂亮!就像雨後的天空上一道綻放的彩虹!”

  媽,兒子明白了,您總說自己睡不着,是因為您想支撐好這個家!

  媽,您今年六十一了,兒子決不允許您再說“媽睡不着”這句話!

您正在瀏覽: 媽睡不着
網友評論
媽睡不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