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香飄飄,悠悠桂子林邊的童謠

香飄飄,悠悠桂子林邊的童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香飄飄,悠悠桂子林邊的童謠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香飄飄,悠悠桂子林邊的童謠

  作者譚平

  一灣清亮清亮的溪水,從老屋的門前流過,流進了綠悠悠的桂子林中。

  桂子年年綻,花香年年飄。

  小時候,我是在外婆家度過的。

  自我落地之日,我們就住在外婆家裡了。也許是上蒼在考驗我們家吧,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打小我就記得母親身體一直不好,父親雖常年不在家,四處奔波,可我們家裡還是很窮,很窮。也就這樣,我和母親就一直寄住在外婆家,一住就是六年。

  外婆家,那紅細香膩的木桌上,為我飄香了六年的飯菜。打小我就記得,外婆瘦小的身體與乾枯的手臂,撫摸着我的時候,真的是冬暖夏涼。外婆用桂花釀製成的豆瓣兒,香飄流水浸入小溪,悄悄地溜進了桂花林,也不知被我品嘗了多少回。

  當時,我只是把外婆愛的付出,認為是理所應當、順理成章的事兒。若要說對外婆付出的回報,真的,其實我從來都沒想過。

  我以為那張小紅木桌還會繼續飄香,我以為我還可以倚着老牆,唱着童謠,聞着桂花香,饞着桂花豆瓣兒,念着桂華包子香。

  可是,突然有一天,外婆病重了,倒下了。我真的好怕失去您——外婆!

  於是在這一刻,我懂得了什麼叫關愛,什麼才叫付出,什麼叫親情。我摘了一支馨香的桂花樹枝編成手鏈,摘了些芬芳的桂花,讓母親包成了桂花包子,送到外婆的枕邊,深情地看着外婆一口一口地吃,一絲一絲地笑。

  此時,我嘴裡哼着外婆在桂花林邊摘桂花教我的童謠:

  “搖啊搖,搖啊搖,一下搖到外婆橋,外婆叫我好寶寶。糖一包,果一包,外婆買條魚來燒。頭勿熟,尾巴焦,盛在碗里吱吱叫,吃拉肚裡豁虎跳。跳啊跳,一跳跳到賣魚橋,寶寶樂得哈哈笑。搖啊搖,搖啊搖,一下搖到外婆橋,外婆叫我好寶寶。請吃糖,請吃糕,糖啊糕啊,莫吃飽······”

  贊同

  也就這樣,我學會了用手指輕輕揉着外婆腫大的關節,懂得了親情與溫暖;也就在那一刻,像離子一樣通過指間,流入汩汩的血液,像電擊一樣般遍及全身,這就叫血濃於水的親情。

  可這樣的日子,還不到一個月,外婆就再也沒能再撐下去了,她閉上了雙眼。離去之時,她兩滴凄清淚水隨面流下。

  外婆,她當時是感動?是悲傷?還是欣慰呢?

  就這樣,老房子從此便孤獨地立在桂花林,斑駁的老牆長滿濕滑的苔蘚。當走到院子之中,我忽然懷念起桂花包子的芬芳與那縹緲的童謠。原來,生命是這般脆弱,像桂花,可以在瞬間飄香萬里,也可以在一剎間香消玉殞,隨風而逝。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我現在才真正體會到了這句話的含義。

  是啊,趁着自己和愛自己的人還健在,學會付出吧!讓你接受的與付出的成為正比,不要一味自私地接受,用心去體會愛,學會用愛去溫暖親人的心。讓愛的源頭永遠有清溪匯進,讓愛的分子永遠隨支流向遠方瀰漫,最後的匯聚,便是滴水成海。

  接受與付出,如同生命送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勇敢地接受苦難的洗禮,等待為理想付出自己最美好的時刻。即使,那只是一剎那的芳華,我也無怨,也無悔。

  月光如凝靜如雪,桂子花幽遠飄香。此時,靜靜立在桂花林邊的我,彷彿聽到了遠方傳來縹緲的童謠:“搖啊搖,搖啊搖,一下搖到外婆橋,外婆叫我好寶寶·······”

  寫作回顧:

  今年,6月23日(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時,我又回到了生活了六年的外婆家,看到那幽幽蔥蔥的桂花林,倍感交集,潸然淚下,彷彿看見了外婆,也聽到了桂子林邊傳來外婆教我的那首童謠·······

  作者:譚平

  聯繫電話:

  聯繫地址: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東溪中學

  郵箱:@。Com

您正在瀏覽: 香飄飄,悠悠桂子林邊的童謠
網友評論
香飄飄,悠悠桂子林邊的童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