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之重

生命之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命之重 標籤:傾聽生命

  與韓寒聊天,我既激動又難過得的一夜無眠,對我一向沉默寡言並有視無睹的他,一反常態地與我平靜交流,守着兩方的熒屏,有問有回。

  韓寒說:“總覺得自己不夠聰明,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缺乏信心。他還說自己,不僅多了一份孤獨,還有那早來的背負,他想要頂替父親,贍養老人。他說,生活不容他退縮,他得堅持。”

  如此一番無奈孝道的表述,使我內心不是個滋味,本就孤獨的青春,在被命運拋棄之後,更加地寂寞了,那個不善言談的男孩,和太陽同起,與夕陽同息,隨影子為伴,朝朝辛苦受累的他,在譜寫着怎樣的生命之歌?

  我告訴韓寒:“聰明與經驗有關,工作有經驗了,處事有經驗了,也便顯得聰明了,而經驗是從堅持中總結出來的。”

  我還告訴他:“受累,吃虧,委屈,不公,把這些嘗個遍之後,你就會長大,成熟了,成長的路上,想要儘快達到成熟,那需要五味加速。”

  最後,我說:“你得樂觀,生活需要樂觀,一個樂觀的人,在困境中會一笑而過,相反,一個悲觀的人,在困境中會消極沉淪。”

  我很抱歉,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上來,卻無法代替你的生活,也無法幫你遮風擋雨,未來的路需要你自己創造,我僅僅能做到的只是凝望你,凝望你,並告訴你別怕,一直往前走,會走到你想見的天空。

  恆古以來,多數人的美感都是以遙遠距離而產生,永遠不能相隨的人,總是把他刻上珍貴的標記,朝夕相隨的人,看到的是諸多的不足,從而嘆息生活的遺憾無處不在,無縫不鑽。

  認識寶兒爸的時候,他熱情地像冬天裡的一把火,溫暖着我久感冰涼而沉寂的心,那時,正是冬季,每天必有一小時的手機連線,有時會更長,舉手機的手臂酸了,耳朵卻熱了,那種熱度從耳邊開始蔓延,直到全身,趁着熱度,我給了他想要的答案,並承諾今生永相隨。沒有海枯石爛的約定,更沒有地老天荒的誓言,就如一條沉靜的小溪,我允許你岸邊一坐,靜靜的陪着我,給我些許的依靠,不再那麼地凄涼。

  遠道而來,來到你的身邊,慢慢地我發現,你不再安靜,甚至有些吵鬧,你總是吵着鬧着要我把心交於你,我多數選擇沉默,有時候,也盡量地用平靜的口吻與你溝通,“我永遠呆在這個家,永遠呆在你的身邊,我從未把人生大事當兒戲,寶寶證明着我的決心。”你不依不饒,考驗着我的耐心。

  怎麼說你,明明知道,我極愛乾淨,你卻不愛洗澡,油頭垢面在我眼前搖來晃去,我命你快去洗澡,你卻振振有詞,說:“水是有限資源,要節約用水。”我哭笑不得拿你無法卻心生倦意。

  怎麼說你,明明知道,看書寫字是我唯一的愛好,你卻不屑一顧,把我看書時所做的筆記無所顧慮地丟向垃圾。

  怎麼說你,明明知道,我特愛安靜,你卻在我兒耳邊嗡嗡不停,說一堆冗長而無關緊要的話。

  怎麼說你,不想說你,只是,我覺得有點累了。

  志不同,道不合的倆人,難以心心相印。我也明明知道,你對我真誠可見,可我總愛給你一個緘默的背影,甚至這個背影有點冰冷,你沒有錯,我也沒有錯,只是性格難圓生來就是如此的兩個人,當初給合生辰八字的那位先生說,我們屬性相剋,性格不投,而你卻無謂地拋之腦後,一意孤行,你也知道,我傻到像不食人間煙火,我從來不信那些狗屁的迷信(如,合八字,看相,燒香拜佛等)。誰若說我克夫,我便罵他祖宗八輩。萬劫不復。(允我粗暴一回)既然你信,為何不遵守那道的勸告?

  我只相信科學,相信養生之道。

  生活講的不光是相投的緣份,生活講的,有時候也是生存之道。生命之重。相投的倆人,相遇,相知,並結合,這固然是人間難得的幸福。當你不夠相知,不夠相愛,但也得繼續下去,因為責任務必要負,生存也是不可忽視,我不否認,寶寶爸爸難投我所好,難駕馭我思想,但他卻給我了最現實的依靠。這種依靠有着真實的份量,毋庸置疑。我想,這種份量要勝於那搖遠的。不着邊際的美感,美感,只屬於距離的,搖遠的,它不屬於生活,尤其不屬於現實生活。

您正在瀏覽: 生命之重
網友評論
生命之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