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目無所見,唯有這佇立於天地間的巨人,潔白得像一尊雕塑。風從遠古吹來,直到有一天人們能夠丈量出風的腳步,於是虛構了這個巨人,天地佇立在它的胸懷間,雕塑出不落塵埃的潔白。

  洪荒年代,人還是天地的臣僕,這亘古的荒原,只有牛跡與馬嘶,河水洗不去塵埃,牧人騎在牛背,想象着草原以外的世界,是否有另一片水草豐美的牧場。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柔和的晨風輕拂他的左臉,醇厚的晚風熏染他的右頰。風是方向,也是天地的意志。

  牧人告訴自己的後輩,遲早有一天,他們會沿着風的軌跡找到自己的血緣。

  一代代的牧人,與草原相遇,聚合,分離,重見,天地玄黃,穹廬如蓋,這裡曾矗立起一個龐大的帝國,又在牛羊遷徙間土崩瓦解,也曾經天葬過幾代王侯貴族,可雁群仍然不會在這裡長久的停留,沿着風,沿着土,沿着水,一代代的牧人,與草原重見,分離,相遇,聚合,那風卻永遠撼動着草浪翻滾直到天際。

  巨人舉起長斧,卻等不來傳說中的騎士,草原蛻化了,褪掉一層又一層的綠色,換上螢白的鹽鹼癩皮,腐草不再孕育螢火,畜群卻一如既往的啃嚼,騎士垂垂老矣,在家門口閑坐。

  於是,他看見了那風車。

  風仍然從遠古吹來,吹過世界的彼端,這一頭,草原用自己的方式祭拜它,那就是運用人類無窮的智慧,將巨人固定在天地之間。這智慧讓天地動容,讓萬物黯然失色,讓神話從此只是虛妄,讓童話將自己扼殺在襁褓里。

  騎士舉目遠眺,天地間一無所見,鄉里歌喉最動聽的牧羊女,早已垂垂老矣,在家門口擠牛奶,時不時呵斥自家的牧犬。一代代的牧人,啃嚼光了歷史,剩下這荒蕪的草場。

  風車一圈圈的轉動,在這片土場上你的語聲會被烈烈風聲遮蓋,猶如時間的軌跡轟轟烈烈無聲無息,轉一圈,帝國消亡,轉一圈,牧場遷徙,轉一圈,倏爾日暮,雞棲於塒,牛羊下來,暮色中,原野便不再有人聲,風車也停止了運轉。暮色中,潔白的巨人變成了黑色的暗影,像凱旋門在埃菲爾鐵塔前的長河落日。

您正在瀏覽: 風車
網友評論
風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