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記憶中的風車

記憶中的風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中的風車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風車,鹽場的中老年人並不陌生,它在八十年代後期,便逐年漸漸離開鹽場人的視線,但現在想來並不遙遠,感到親切而自然。在依稀的記憶內,一排排風車矗立在灘中央,在或快或慢的轉動,那吱呀吱呀的聲音猶如一道永久的音符時常在耳邊迴響。

  聽父親講,風車的部件材料都是用本質材料做成,大架由兩跟一樣長的粗木組成,分別卧立底部,可移動。另一個主件是大桿,鹽工們稱為“六輪干”,六輪幹上部有六輪盔,上面有六個洞以便插上六面風帆,可放可收,有繩子控制和調節風向,使其最大限度的受風。大桿下頭,有類似齒輪的十六齒狗頭,與站輪狗頭交錯,站輪狗頭再帶動水狗頭,通過水軸,帶動水車轉動。

  風車運轉的時候,領灘手便悠閑自得地在灘上提閘放水,閑暇時,維修待用的零部件,當然,領灘手會密切地注視風力和鹵塘里水的多少,隨時做出相應的調整。每當見到清澈的滷水流到灘面上,彷彿也流進領灘手的心田,他們的臉上也自然露出無限的喜悅。

  在風車管理上,領灘手十分用心,24小時要看護,並根據風力大小確定篷布的數量,風車工作時,領灘手根本不準其他人靠近,因為怕受到傷害,避免造成責任事故。下雨前,必須拆下篷布收進屋裡,否則會因潮濕變黑,影響篷布的使用效率。下雨的日子裡,領灘手會安排普通工收拾、縫補篷布,增加它的周期。夏季是風車使用的高峰期,有的灘上風車整夜都不停地工作。有時,遇到突發的大風等自然災害時,往往灘上的風車會損壞一大片,這時,可忙壞了工區里的木工,他們顧不上吃飯,起早帶晚維修風車,及早為灘上供鹵,恢復生產。

  隨着鹽場的發展步伐加快,曾經的風車,被現代化的機泵代替,那一排排的風車變成了一排排機房,隨着機械化的普及,風車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視野。親切的吱呀聲也被轟鳴的機器聲所代替,大大減輕了鹽工的勞動負荷,也提高了出鹵速度,曾經朝夕相處的風車漸次退出歷史的舞台。

  風車是鹽業歷史變遷的一個見證,與鹽場人走過了風風雨雨,它留給鹽場人的記憶實在是太多了。如今,在海鹽文化基地未來的規劃建設中,旅遊景點裡將架起原始的風車,讓遊人在感覺浪漫風格和鹽場古老的鹽田氣息的同時,充分領略具有濃郁地域特色的鹽場文化遺產。

  風車,你是鹽工心中永遠的情結。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風車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風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