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低學歷的悲涼

低學歷的悲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文/方煙雨

  尋走在文字的邊緣,已經一年多了。許久以來,那麼自以為是的為自己的成績驕傲,為自己的進步自豪,從普通的日誌記敘到深沉的情感剖析,從短篇小說的講述到長篇小說的連載,一直保持着努力,認真,上進且積極的心態在自己這片狹小的文字領域,孜孜不倦地耕耘,雖物質收穫無幾,可是我的精神食糧卻是得到了極大的補給。

  可是,本以為自己的低學歷,是自己驕傲的資本,自己收穫的文字精神是自己的自豪,可是昨天一位友人的打擊,讓自己僅存在這個文學邊緣的信心也給擊得蕩然無存,突然間,我像迷失的糕羊,開始對自己的執着否定,對自己的堅持徘徊,對自己的固執感到由衷的悲哀。我這麼低的學歷,到底還要不要,還該不該繼續遊走於這片天地間;到底還要怎麼才能讓自己有能量去尋找,去學習,去激發那未知的潛能;一整夜,我都在為自己爭取那個所謂的資格,說服自己寫作與學歷其實無關。

  因為文字,我結識了一群至真至純的真性情朋友,他們都是那麼努力,為自己的愛好,信仰,而辛勤碼字,是本着情感的釋放也好,是因着無聊打發時間也罷,至少他們在寫下文字,敲打鍵盤時那份認真態度,用心的表情,與虔誠的姿勢是值得稱讚與學習的,就這態度是任何人都不應該否定與排斥的。我喜歡並尊敬所有愛文字的人,因為心中有對文字的愛,所以才有對生活的嚮往,對明天的希望,對未來的憧憬,我們都不應該輕易,或是隨意賤踏那份美好的熱愛。

  一直以來,都覺得只要是用心而作的文字,都是好文字。不論是風花雪月里親親我我,還是情感世界的無病呻吟,抑或是過度的憤青,都是我們用一個個方塊字,來表達出自己對個人,對內心,對愛,對情,對社會,對人世間所有一切的美醜善惡的思想感情及看法。所有的表達,用心就好,用情就真,用愛就純,可是,這些真的會因為學歷不高,而表達不好么?

  這個社會,越來越多的人把寫作當作是情感的釋放,當作是心情的總結,當作是孤獨的依附,我們賦予文字太多的靈性,渴望讓小小的方塊字把我們的悲傷化解,把我們的快樂傳遞,把我們的情感釋放,把我們的心靈歸依。在這個物慾橫流,壓力如山的時代,我們只是需要一個渲泄的出口,一份情感的寄託,按理來說,這些行為表達與我們的學歷又有何關係呢?

  我愛文字,愛生活,愛一切能用文字表達的真善美,假醜惡;我愛這種不斷鍛煉,不斷學習,不斷積累的過程,我怎麼錯?我學歷低,我不懂小說要人物顯明,主題突出,也不能用記敘方式;我不懂詩歌要韻律,我不懂散文要什麼形散神不散,我只知道用我心中的文字寫我自己的感情與思想,僅此而已。但是我又怎麼錯?我為什麼要因為學歷低而沒有寫作的資格?我為什麼因為學歷低而失去這個我所喜歡的表達方式?任何一個命題文,一千個都有一千種寫法,為什麼我的小說一定要按照你的套路來寫?這着實可笑,如若都這樣,那中國文壇怎麼樣會有派別之分呢?

  一股莫名的失落,挫敗,輕視全湧上心頭,看着自己認認真真,辛辛苦苦為記錄一個傳奇人物而寫的小說,被人莫名的貶得一文不值,有些傷感。其實最為傷自己心的,是一份低學歷,就不能寫小說的武斷,這讓我所有的自信與能量在瞬間崩潰,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原來低學歷的,連發泄自己情感的機會都沒有。

  沒有不斷的學習,嘗試,碼字,怎麼能成就莫言,我想是不能的吧。為什麼要給我們這些沒有機會學習的人一個這麼客觀的判斷?從沒有想過要成名,要成家,為喜歡而寫,為歡喜而作,人都是不斷的在努力中得到進步的,為什麼這麼輕視低學歷卻熱愛寫作的人呢?

  心真的很痛,低學歷的悲涼,涼到了骨子裡。

  http://www。qyej520。com/html/19492。html

您正在瀏覽: 低學歷的悲涼
網友評論
低學歷的悲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