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獨一無二的風車

獨一無二的風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走路,你永遠不會重疊我的足跡;行車,我永遠不會復碾你的車轍,只要有一點閃光的能量,就大膽釋放你的奇光異彩吧,無論走到哪,你都是一具獨一無二的風車。

  不要悲嘆自己的能量不夠,能量自古以來都是積少成多。煤炭的熱能,是億萬年前埋藏在地下的原始森林,化腐朽為黑色。長江、黃河的水利能量,是唐古拉山儲存每一場雪,終年堆積如山,太陽燃起如火的光芒,只能融雪化水,彙集溪流,最後澎湃成江河。

  人們再把江河水,築壩修堰,囤積水量,之後提閘放水,厚積薄發的水能,最終為人利用其所:水庫飛瀑映七色,飛流直下送電波,分流成渠灌良田,滲入地下成暗河。

  不要去刻意模仿別人,復誦經文三百遍,不成仙來也成佛。翻閱浩如星海的詞句,它們句句姓你也姓我。植入你的文章里也許能妙筆生花,寫出經文典章;流進我的拙文里,也許遣詞造句成一篇樸實無華日誌,一句直抒心意的說說。一詞一如一塊磚,他可能築成飛檐斗拱的亭閣,我可能泥築成低矮的豬圈狗窩,那我索性再扯一道籬笆,構建成一院家禽農舍,勾勒出南山腳下的一派田園風格。

  你有你的完美,我有我的殘缺。沒有我的殘缺,也映不出你的完美無缺。你有芭蕉葉下的隔夜雨,我有雨打沙灘的點點窩。不要小覷自己是黃花一朵,在碧草連天的草原上,你裝點着看慣綠色人的心靈和眼窩;不要鄙視自己是海灘上一貝殼,你的存在永遠傳誦着海潮的起落。

  你是陽春白雪,我是下里巴人,這又有如何?俺就願看維納斯掰去一根胳膊;俺就願欣賞繪人如獸的畢加索;俺就願把自行車改製成的獨輪車;俺就願在你請俺珍饈美餚里,加一點醋,願吃那一口帶有酸味的香餑餑。

  天體行星時速如何?豪華汽車二百多,懸浮列車三百多,音速飛機千裡外,據說行星時速二千六百多。那麼浩瀚星系,行星繁多,飛速穿梭,為何不撞車?因為星有星軌,天有天道,殊途同歸,紅塵阡陌。

  不要羨慕那顆閃爍的亮星,流星也許不滿足自己的位置,才從蒼穹滑落。不然,你看它墜落時,那心猶不甘的一道亮轍。循跡自己的軌道旋轉吧,只有這樣才會旋轉出你的多姿多彩,與眾不同的自我。

您正在瀏覽: 獨一無二的風車
網友評論
獨一無二的風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