吶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李文旺

  作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以前,要想在北京買棟房子,竟然也不是很容易。如果把賈平凹、莫言、梁曉聲等人稱為特等作家的話,這些特等作家在北京置辦一份產業尚且不容易,那麼那些一等作家,特別是二流三流的作家,在我國的經濟地位可想而知。

  對於作家特別是寫出過優秀長篇小說的作家來說,我覺得我們國家對於他們的政策實在不算重視,甚至很不重視。我比較崇拜詞作家閻肅,可是,要說待遇,閻肅老師相對於長篇小說作家的待遇不知道要優越多少。從另一方面來說,長篇小說作家相對於閻肅在經濟上反而顯得捉襟見肘。一面是創作幾十萬字作品的長篇小說作家,一面是寫作僅僅幾十個字的歌詞作家,反差何以這麼大,何以如此地厚此薄彼。不要說別人,恐怕連閻肅、車行老師自己都會為這些作家而抱不平。

  無論從寄託的思想還是涵蓋的內容來說,創作歌詞和寫作長篇小說都是無法相比的。一首歌詞,即便再優秀,寫作起來,也許一兩個小時,也許二三十分鐘,最多也不會超過兩三天,可是,一部包含時代主題的長篇小說,也許要三年兩載,也許要十年八年才能完成。其勞動量的差距之大有目共睹,如果給出的待遇反而相反,那將會是多麼的不公平啊。有人會說,閻肅老師學歷高,資歷深,莫言學歷淺,所以他們應該是目前的狀態。我們國家長期提倡特事特辦,對於像莫言、賈平凹這樣在文學上做出傑出貢獻的人來說,實在不應圄於固有的思維模式,完全可以給他們以破格的獎賞和提攜,不然,中國的文學事業怎麼能夠創下更大的輝煌?怎麼讓基層的作家看到文學的價值所在?怎麼能夠體現一個作家的社會地位?

  以前我們常常說腦體倒掛,許多人曾經無情地拼擊過這現象,可現在鴻篇巨製的主人和簡短文章的作家竟然如此倒掛,竟然無人吶喊,難道在文學這領域,在最為能夠傳情達意的文人圈裡,面對如此的境況,倒要形成一種“萬馬齊喑究可哀”的局面嗎?

  中國人在看着,中國的受眾更在關注。

您正在瀏覽: 吶喊
網友評論
吶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