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足跡(之二)

我的足跡(之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的足跡(之二)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故事還沒開始的故事

  如果說爸爸媽媽的結合是故事地開始的話,這個開幕真的讓我沒有的一點思想準備,更何況他們就沒給我商量一下或問問我的意見就把我給造了出來。

  爸爸兄弟(妹)五個,爸是老大,你知道在農村老大意味什麼嗎?意味着無嘗的奉獻呀!幾個叔叔相繼都成家之後奶奶才想起來爸爸還是個光棍時,那時爸爸已經年近三十歲的大男人,在那個年代三十歲的年齡沒有娶到老婆基本上確定了是一生光棍的命運。我是爸爸的翻版,你看到我就如見到了我的爸爸,當然我要比爸爸年輕多了。

  經過奶奶的不懈努力,終於、媒婆同意給爸爸介紹對象了。

  爸爸的體質一直不是很好,因為貧窮的原故加上又是老大,正在長身體時就沒有吃飽過飯的爸爸能會有好體魄嗎?面黃肌瘦的他還要承擔大部分的家務及下地勞動。直到媒婆讓爸爸去相親時奶奶才發現爸爸的瘦骨嶙峋、肌黃如蠟,奶奶真的很有才,她就讓爸爸喝了二兩燒酒去和媽媽相親,面色緋紅的爸爸贏得了媽媽的芳心,這也沒有辜負奶奶的一片苦心是吧。

  媽媽從小體弱多病聽外公說過:媽媽和四姨是同一年生,當時外公就說媽媽是水多面少--和(活)的稀!也許是天意讓媽媽成活下來和爸爸造就我與兩個妹妹吧。就這樣爸爸媽媽結婚了,他們結婚的當年,在一個深冬的傍晚我就哇哇地哭訴着來到了人間。

  我的到來也可以說是水多面少--和(活)的稀。因為那個年代是“不吃飯”的年代,朋友問我那吃嘛呀?吃糠咽菜......少量的糧食如黃金一樣珍貴,不要說細米白面、雞鴨魚蛋了。媽媽因身體虛弱沒有奶水餵養我,聽說生下我的前七天媽媽只有用溫開水給我充饑,溫開水又不能當飯吃,每每我嗷嗷待哺時媽媽只能陪着我一起流淚。為了養活我,媽媽只有厚着臉皮去求當縣教育局局長的舅舅,每一次去找舅舅借米面時舅舅總是十斤八斤借給一手巾兜,借回來的米面炒熟後用溫開水給我沖服,就這樣媽媽每到舅舅家借一次米面也能夠讓我吃上一些日子,也許是因為我這人好養活吧,竟然奇迹的活了下來。今天每當爸爸媽媽想到這些往事仍然是老淚縱橫,還念念不忘舅舅的借糧恩情,雖然舅舅已去世多年,媽媽總不忘在舅舅祭日時到他的墳前坐坐,不論多忙,數十年如一日。

  轉眼我又有了兩個妹妹,當然、日子比生我那陣子要好過多了,至少不用找舅舅借米面就能養活我和兩個妹妹了,大妹妹叫劉麗,二妹妹叫劉芳,這就是我的一家人。(2)

您正在瀏覽: 我的足跡(之二)
網友評論
我的足跡(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