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吶喊的曼德拉山岩畫/攝影配文:包國卿

吶喊的曼德拉山岩畫/攝影配文:包國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曼德拉山位於阿拉善右旗孟根布拉格蘇木境內,高高矗立於巴丹吉林與騰格里兩大沙漠中間,與金黃色的沙漠相互映襯,整個大山愈顯清癯峭拔,充滿無限的想象空間與耐人尋味的魅力。山下騰沙瀑浪,山上雲蒸霧縈,雲捲雲舒。藍藍的雲兒如同紗幔一樣罩在山頂和岩畫上,使原本神奇朦朧愈加神秘莫測,深奇飄渺了。因此來過曼德拉山的人們都稱它是世界上最神密的高山博物館,生髮出無限的幽思與遐想。

  曼德拉山海拔1513米,在大西北賀蘭山,雅布賴山,陰山等眾多有名號的大山中,絕對屬於那種不足以為奇的峰巒。可是,耳聞目睹它山頂上岩畫會頓生一覽眾山小的感慨。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名”,不登曼德拉山,真不知天下有多奇,你會被它頂端上古岩畫稱奇叫絕。據科學家考證,總面積約18平方公里6000餘幅岩畫,全部都是鐫刻在山頂峰尖上,可謂攢盡峰頭。而且,這些岩畫全都來自上萬年遠古人類之手,甚至也有人說是來自外星人之手創作的。因為,每一幅作品技藝高超,展示的內容充滿獨特、新奇、奇幻,猶如仙人的一把神刀雕刻而成。線條簡潔明快,出神入化。看似刻畫在表層,刀刀鐫刻在大山的骨子裡,雖經千百萬年櫛雨沐風,風剝歲蝕,畫面絲毫無損,沒有一絲一毫的模糊不清,相反像剛剛才雕刻完成的一樣,清晰、美好、愈久彌新,同時期人很難企及。許多內容就是現代人也無法解釋,給後人留下千古迷團,不盡的猜想,震撼與疑惑不解,人們稱其為為刻在刀鋒上的岩畫,國寶級的文物,世界最開放的露天展館。

  遊歷在曼德拉山這座天然展館,處處新奇別緻,與眾不同。藍天白雲作帷幕,山為展台。每一幅畫版就是奇石嶙峋,岩脈蜿蜒的山脊或最高山峰。畫隨峰轉人隨景移。隨山頂形態分佈的畫,隨山就勢,有一點平面就有一幅畫作,可謂絕峰奇景。創作技法,有鑿刻,磨刻和線刻。畫風古樸粗狂,大氣磅礴。內容有狩獵、騎馬射箭,狗、羚羊、盤羊、狼。還有放牧、競技、打鬥、遊樂、舞蹈、寺廟、神佛、日月星辰等,是一幅精美絕倫的大西北古代風情畫,也是一段已經消失,讓今天的人們再也無法擁有、無法走近的歷史,讓人們仰為觀止,望山興嘆。但是,正是有了這攜刻大山裡的岩畫,今天的人們得以走進人類過去,去感知遠古人類的生產、生活……

  曼德拉山岩畫群,不僅傳遞一種信息,也以它高、遠、古成為世界文化奇迹,在中國可與甘肅的敦煌莫高窟,河南的龍門石窟、山西雲岡石窟藝術相媲美。從歷史年代分析,有超之而無不及之。是中國古人類雕刻藝術的瑰寶,是真正意義上的文化遺產。假如去到阿拉善,去到曼德拉山,站在高高的山頂,攀爬峭壁嶙峋的石縫間用身體與視覺感受它的深邃與奇特,一定會神思飄渺,稱奇叫絕,天賜的露天博物館。

  曼德拉山岩石成多種色彩。由天藍色、硃紅色、海青色、以及黑色花崗岩等眾多石質構成的岩畫,其畫石圓的、方的、菱形、四邊形、劍形、打開的書形,雲捲雲卷,似乎老天有意擴大它深邃意蘊,誘人百看不厭,遐想連篇。古人苦心創作的這些絕美的岩畫僅僅是給自身看嘛,還是隱藏着更深層次的秘密與用意呢。無論站在哪個方向俯視它,還是舉目遠眺,曼德拉山都會帶給你神秘莫測的感慨。高拔俊俏的大山之下是濤濤涌動的黃色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里沙漠,鶴立沙漠的曼德拉山形同大海里的一葉孤舟,一座孤島,一方寶盒,近在眼前又似乎遠在隔世。又如一部古老得已經泛黃那上古奇書,曼德拉山就是一頁插圖了,那泛黃的紙張讓你讀出一種來自遠古的味道,彌足珍貴,讓你如痴如醉百感交集了。

  曼德拉山岩畫群,根據多少年專家學者對它的研究,還有很多未解之謎。古人要向世人說明什麼那!是呼喚胡楊林里已經消失的小村莊鄉親們,還是呼喚居延海上空走失的雁陣!。是訴說莽莽蒼蒼的巴丹吉林與騰格里沙漠的桀驁不馴,將大片的草地一掃而盡,還是為那匆匆奔走沙漠里的每一峰駱駝艱難的尋找水源、尋找一株可以生存的綠草而呼喚……

  曼德拉山,中國的一座奇山。隔着一層雲的霧幔,站在山下的我還是看不清,聽不見你究竟想表達的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吶喊的曼德拉山岩畫/攝影配文:包國卿
網友評論
吶喊的曼德拉山岩畫/攝影配文:包國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