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悼李公紅髮先生

悼李公紅髮先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嗚呼哀哉!劍客頓首。初聞悲信,若觸驚雷。以為秦晉之盟天長地久,然梅子所言,悲不己勝。其真耶?其虛耶?世事無常,君未踐雲遊名山麗水竟中道夭歿。嗚呼哀哉,嗚呼哀哉!甲戌相識,義結秦晉。會於貴池,知於青陽,異於承德,樂於美酒。然君曾曰:友與友何不為友?吾嘗思:道不同豈敢與謀。君今岳母猶在,棄去則不孝,妻兒孤寂,棄去則無情,眾友悲傷,棄去則無義,事業未競,棄去則無信。何故?何故?寧失孝、情、義、信致吾等悲寂難奈?

  與君言笑於齊山,把酒於蓉城,私語於毓秀門,言在耳,容猶存。君在時每贊拙筆曰:青陽才子,古人遺風。今作文一紙,感哽勾懸,泣涕交下,不知所云。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今君棄世,吾非不義不友,斂不憑棺,奈何競無訊息?悔之而不及。今憑墓臨吊,涕泣如雨。

  君德澤於池州,懷恩思德者眾,無不涕淚俱下。君才倍於吾,昔每論於古今萬化,未有不從容以對者。聞之若醍醐灌頂,不能言喻之。君攻毫墨,字如其人,風骨逸氣,洒脫飄然。

  昔共盞月下,填賦臨風,指點江川,不亦快哉?愚亦以為然也。今欲剪燭西窗則無以為伴,痛當奈何奈何!孰料君今懷才歿去,黃塵人世失英才,九霄天際隕明星,惜哉惜哉!

  天行變化,蹈逆無常。今君先去,塵世勿念!

  前日為人,今為亡魂,而生者復得存希冀乎?彭殤之事吾駑鈍難料,而君亦魂游九霄,氣貫雲衢,不得共議。

  悲悲切切,書不盡意,區區之情,伏惟照鑒,再拜再拜!

  註:李紅髮、上海人、系池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2010年8月4日6時在貴池百荷公園因晨練游泳不幸溺水遇難。

您正在瀏覽: 悼李公紅髮先生
網友評論
悼李公紅髮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