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水落花皆有情

流水落花皆有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曾幾度回首,追憶那輕狂年華,想那“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閑度”,數年碌碌,彈指一揮間,俱已流水般逝去,悵然若失之感油然而生。往事消散於風中,然而再也無力自責。凡事不經歷開端無法走到結局。“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深切之意切入心中。人生怎能徒添太多愁緒,路在前方並未折回。一再沉溺,何時麻醉了我的抑鬱,過去了的一切在心中會平息嗎?空空去處杳無音,萬家燈火連暗滅。有道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隨風飄落的花瓣寄情於它的根,便消融在大地里。未消失時是裝飾大地的美景,消失后成為培養新一代的春泥,所以人們稱之為“落花有意”。而人們眼中的流水,不會駐足留戀於任何一個地方,帶走歲月匆匆逝去,一去不復返,因而被視作無情之物。然而心情如流水般的我,與這段歲月結下了流水般的情緣。

  是希望那洶湧的驚濤拍醒我沉睡已久的靈魂?還是期待那靜靜的溪流清洗我渾濁百般的心緒?我應該不會再將過去的事以可恥與否論之,是錯對我都不惘過。這是流水給我的啟示。上天註定了時光不能倒流,我們便只能順其自然。最重要的是,流水其實並非無情,它可以沖洗我們的思緒,凈化我們的靈魂,讓我們深刻地知道——不要因為過去的輕狂,來影響以後的生活;不要以今天的成熟,來否定昨天的幼稚。流水撫過千山萬灘,如千言萬語般的作為生命之源的“水”,不僅帶給我們生命,而且帶給我們這樣的感受——永遠不後悔。

  流水落花皆有情,人無需把回憶當作愁緒看待。許多時候,像落花一樣,余情未了,留戀世間,化作春泥更護花;像流水一樣沖刷愁緒,滌盡污濁,一往無前,怎會使得人生太多苦惱,徒添許多愁緒?流水就在我的生命里,我滿心歡愉,輕搖着我的一葉扁舟,順水而行,觀賞着沿途的落花,這段生命的旅程就絕不會讓我遺憾。有了“流水落花皆有情”一般的情懷,就形成了海闊天空般的心境——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您正在瀏覽: 流水落花皆有情
網友評論
流水落花皆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