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個人坐網吧開了一個機器,可是登上后不知道該做什麼,聽着歌,盯着屏幕發獃。

  想寫點什麼,可是不知到自己究竟還能寫點什麼。市博物館的活動結束了,我突然之間不知道自己在清閑的該做什麼了,第一次在大學陷入這麼長時間的迷茫,也許,我現在已經喪失了目標,像是一個在大海里失去指南針的航船,只能隨波逐流,走到哪裡算哪裡,可是自己心裡還真的不甘心,不甘平庸,想奮鬥,想努力,想拼搏,但是,自己卻總也堅持不下來,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志大才疏,為期十天的博物館活動,看到不少書法家,也認識了不少安陽書法和國畫造詣很深的人,雖然只有十天,但是我從他們身上還是學到了不少東西,而這些東西正是我所缺少的,比如自信,比如樂觀,比如堅持,比如,,,,

  我一直喜歡申梁斌老師的書法,他的字很清秀,很有規矩但是又不失豪放,一切都有章有法可是卻又不失魄力,運筆很順,不會故意走彎筆,可是那種書法獨有的感覺卻能很清晰的給人以震撼,總之,看他寫字就是一種享受。我曾經私下問過他寫字運筆怎麼就能暈的那麼流暢,他也就是笑笑,讓我拿一張四尺的宣紙,提筆就寫了“自信”,後綴一行小字“求人不如求己,信人不如自信。”這幅字我一直留着,沒有讓外人看過,包括自己寢室的兄弟。是啊,自信的人才能成功,人生就像一張宣紙,我們的一生就是在這張宣紙上潑墨書寫我們的人生,唯有自信的人,才能運筆如行雲流水,才能任意揮灑出自己靚麗的人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無愧於我們的宣紙人生。

  應該談一下樂觀。我記得幾年前我筆記本里有一句話“悲觀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樂觀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雖然這麼多年了,這句話我一直記的,可是,同樣是這麼多年,我一直也沒有真正理解過這句話。可是,現在我好像突然感覺到了點什麼,人都說字如其人,用申老師的話說,我寫的字很沉重,尤其三點水,看似流暢,可是運筆總是靜不下來,我不知道怎麼去改,這是心境的事,我無法控制。不過後來我想了好久,靜了好久,也明白了一些事,我們都生活在一個不如意的世界里,在這個世界里憂思一出、便會鋪天蓋地、可半米陽光就足以照亮一個人的世界、我又何必一定要關了門、合了窗連這半米光都不放進我的世界呢?我們只要在有陽光的時候開出自己的花就好了,又何必在乎那麼多,想那麼多呢,平靜一點,安靜一點,心自然也會靜一點。

  學會安靜,學會樂觀,學會把握自己的生活,這樣,我們才能開出自己絢麗的理想之花。

  再說堅持,我知道我從來都不是一個能堅持的人,我也知道,要想成功,必須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就好像申老師說他的自省的話“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當時我坦言自己最缺乏的就是堅持時,申老師只是笑着說了一句“你們還小着呢。”呵呵,當時我也只是苦笑一下,二十了,小嗎?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徐悲鴻23歲已經是北大國畫畫法的導師了,胡適在北大做教授好像也就27吧?怎麼到現在我們,,,,,呵呵,也許時代在變吧,但是不可否認,不僅是我,而是我們這一代,好像就是缺乏一點什麼東西,具體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可能就是那種堅持吧。活動最後一天,我想請申老師給我寫一個“堅持”,可是,想好了想還是把堅持換成了“冷靜”,因為,我現在或許更需要冷靜下來思考思考自己的未來了,畢竟,二十,不小了,該思考思考自己未來的路了。偏激了二十年,迷糊了二十年,傻傻的活了二十年,現在是該冷靜冷靜了。

  我想,如果這個時候一個人還沒有自己的規劃,沒有自己的目標,那麼他的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做人,總是要有點追求的。

您正在瀏覽: 反思
網友評論
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