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將我的生活變成了一座空城,夢一般地走過每一天,夢一般地重複着每一天。我的夢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我的心找不到夢的盡頭。而我在這樣的生活中,只想真實的走過,真實的錯過,用那種毫不掩飾的方式去流露內心的情感,用心地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有的時候,莫名其妙的感到自己是那麼的孤獨,心中是那麼的空虛,好像丟失了什麼。整天讓熱鬧和喧嘩纏繞着自己,纏繞着生活。越來越無能為力,也越來越感到寂寞。我曾經想這些喧嘩和熱鬧是否全都是物質世界的發展所引起所帶來的,我不得而知,也沒有理由和資格去評論什麼。

  我可以將一首詩瘋狂地朗誦,我可以將一部小說讀的廢寢忘食。可是,在生活的激流中,我是那麼的微不足道。當狂風巨浪襲來的時候,我只能選擇逃避選擇一笑而過。熱鬧是他們的,我又何必去湊熱鬧。如果時光可以抹去記憶的傷痛,那麼我願意選擇永不回頭;如果記憶可以添平時光的傷痛,那麼我願意選擇獨上小樓;如果時光和記憶悄悄重疊,那麼我願意輕輕拂去憂愁愛上溫柔。如果我的追逐能夠讓夢想和現實漸行漸近,那麼我願意選擇不分白晝的含淚奔跑努力奮鬥去尋找一座空城,屬於我的那座唯一的空城。

  記得那天讀一篇文章的時候,竟然把自己讀哭了。草原上的狼可以為了自己剛出生的孩子拖着被善良的人類毒害的身體堅持爬到自己的窩;草原上的羚羊可以為了自己腹中的孩子向善良的獵人含淚下跪;草原上的母獅可以為了自己的孩子忍受寒冷和飢餓;草原上的雄鷹也在飛向藍天的那一刻銘記恩情努力飛翔去反哺無力飛翔的父母。見多識廣的你可以覺得這些都是你能做到的你能懂得的,但是因為在於動物,所以這些行為顯得是那麼的高尚那麼的感人。無論什麼時候,請不要忘記你是有思想有道德的人。即使是一座空城,也不能任由它空虛任由它荒廢。

  作者的一句話讓我流淚更讓我慚愧。他說有時候人性的善惡比這滴血的羊皮還要醜惡。誠然,很多時候,自然的熱鬧自然的喧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的醜惡無病的呻吟。不知不覺中,又想起了初中班主任那句語重心長的話,別把自己太當人看,別把別人不當人看。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將自己偽裝的很堅強,總是帶着自己不同的面具去對待不同的人,其實大家在內心裡都是一樣的,有點脆弱,有點孤獨。我們有時候為了給別人看,故意做出一副很好的樣子,掩飾着自己的痛自己的無奈。有一天當你發現自己很累的時候,你又會想起誰,記得誰。那為什麼少一點圓滑和世故,真實自然簡單平淡的生活呢?

  自人類產生以後,經過幾百萬年的發展,我們將地球的每一個角落都填的滿滿的,偌大的地球,有時候竟容不下一個人一個腳印。人可以為了一個慾望一個臆想而不擇手段,讓無端的喧囂打破內心的平靜,讓單調的熱鬧煩擾豐富的安靜,到最後才發現將生活演化成了一個夢。你可以為了這個本不屬於你的夢而無止境的追求,無盡頭的貪婪。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你老去的那一天,你留給生活的是什麼,生活留給你的又是什麼。與其這樣,我寧願要一座空城,要一座物質的貪慾寸草不生的空城。如果你我能夠將我們內心的情感真實的生活改寫成一首悅耳動聽的歌抑或是一首抑揚頓挫的詩,在自己的國度自己的空城裡演唱抑或是朗誦,那又是怎樣的一種恬淡和釋然啊。這些都沒有什麼也不可能讓別人覺得有什麼,可至少能讓我們的生活多一份靈魂的慰藉少一分塵世的嘈雜。

  如今,世界越來越喧嘩,但豐富的安靜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別樣的風景,更是靈魂的獨舞。靜靜地聆聽心靈深處那種輕輕的呢喃,靜靜地感受心靈深處那種淡淡的感覺,也是一種美麗的邂逅和無言的感動。所以,當年輕的你奔走於繁華而熱鬧的城市中的時候,也別忘了去享受一下農村清新而自然的味道。

  我的故鄉在農村,我來自農村又讀書於城市。每次行走在城市和農村的時候,兩種不同的感受勾勒出我生活兩種不同的色彩。我喜歡漫步于田間寂靜的小路上去傾聽自然的呼喚,淡看夕陽的沉落。那種純真的感覺讓我感到幸福也讓我懂得傷痛。無論怎樣,故鄉的花草故鄉的樹木故鄉的月亮都是我們唯美的記憶中唯美的風景。我也喜歡一個人看城市美麗的夜景,去感受城市的夜帶給我的那種安靜。正如韓少功所言,細膩的感覺是文化本身的內涵。在夜的庇佑下,我們才能聽到城市毫不掩飾毫不虛假的話語。夜晚的城市就像是一座空城,卻是那麼的豐富,那麼的充滿青春的活力自然的氣息。

  兩種色彩渲染着我的生活陪伴着我成長。最終,一種色彩會漸漸模糊直到消逝,另一種色彩會漸漸清晰刻骨銘心。到那時,如果我不幸看到的話,我真的希望我看到的只是物質生活的差距,因為我們的精神不是一座空城,也不可能更不應該是一座空城。

  或許,我們的生活真的需要一座空城,任由自己去開墾,任由自己去建設,任由自己去管理,帶着傷痛錯過,帶着微笑成長,帶着追求徘徊。在這座空城中,我們學會了反思;在反思中,我們認識了生活;在生活中,我們品味着自然的氣息,品味着生命來自泥土的自然和本真,來自母親的純樸和偉大。於是,空城不空,而是豐富。

您正在瀏覽: 空城
網友評論
空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