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四月,向陽花開

四月,向陽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還不曾想過,四月春暖里,草長鶯飛,一派生機,清明節過後,帶着複雜的心情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遇見的那些似曾相識的背影,卻再也沒有勇氣,輕拍你的肩,我怕,轉身後不是你的笑臉,如果不是夢裡,那麼,應該是,天上人間。

  總會有詩人在感嘆,四月,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憧憬着一次美麗的邂逅,在無人的雨街,遇到一個撐着油紙傘的,結着愁怨地,丁香般的姑娘。

  四月,是個多情的季節。

  席慕容說:“最好的朋友,是戀人。”那麼我想,前世的你們,定是與我攜手到老的。前世、今生。你在天上,我在人間。

  現在是午後,陽光透過了玻璃做的門,在白色地板上灑下幾許溫柔或者憂傷。我卻怎麼都想不明白,那幾縷折射進來的光線會不會真的感覺到窒息和迷茫。

  宿舍里,一盆蘭草透露着生長的希望,我默默的澆水,拔除盆里的每一株雜草。可是,我又有什麼權力去剝奪那些無辜的生命呢,而我,不正像那些雜草一樣的么?儘管是到了春天,儘管是生長在不屬於自己的世界里,卻依舊面朝陽光,努力地生長。終於懂得了,那些夾雜在陽光里的憂傷,只不過是怕某一日被連根拔起的恐慌。

  已經是四月了,卻還在人間彷徨。

  開始有了想逃離的衝動,那些瘋狂的念想,也開始在四月里生長。

  天氣漸暖,換上薄衫。突然,觸碰到手腕上那根從沒摘下過的手鏈。那一年,那一天,桃花里,那個笑容向日葵一般溫暖的女孩。那幫瘋子一般稚氣的臉,那些老照片,始終不忍刪除卻又不敢再一遍地翻看。經年後,我們,依舊尋找着各自的一片天。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八千七百六十個小時,錯過,卻只是在一瞬間。也許,那時候我才十九歲,緣分太淺。也許,那時候我還年輕,從來都沒懂得過什麼是珍惜,什麼是幸福。

  那時候,我還是個陽光的大大咧咧的男孩,可是我還記得呢,你曾說過的,你喜歡我溫暖的笑,喜歡我的長發。於是,分開后,我再也沒有那樣的笑過,再也沒有留起來長發,我想刪去那些記憶,可最後,它們依舊留到了現在。

  那時候,我們是不被看好的異地戀,卻還堅持着面對過所有的阻攔。那時候我還很傻,還很瘋,那時候我不開心你總會講笑話給我聽,儘管我從來不笑我也明白你是真的用了心。

  你還會記得么?那時候每天睡前你總會對我說著晚安。儘管我們很遙遠,你總在電話里笑嘻嘻的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多女孩子喜歡我?我每次都會告訴你,哪裡有那麼多,就你一個。我就記得你一個。那時候你總喜歡讓我對你說我愛你,可是,我從來都不願意。現在呢,那句我愛你,我早就忘記了該怎麼說。

  遇見你,是在西安,雁塔廣場,人海人煙,你暖暖的笑着。讓我想起了從前的自己,一個人在陽光下的時候,就會這樣的傻笑。儘管沒有人懂,可是我還是看出了你的孤獨。後來,你告訴我,你是為了逃避一段失敗的感情來到這裡,你還問過我該怎麼辦?你說我是專家,呵呵,其實我知道,那不是感情,是感覺。真的感情是需要一起面對挫折和危機的,而不是逃避。而我這個專家卻還違心的告訴你不要放棄,因為我知道,我也會逃避,因為我還不夠優秀,儘管我很堅強,儘管我一直都會說,我又不脆弱,你們隨便傷。我知道自己會喜歡你,甚至愛上你,我告訴了你的朋友,我不想讓你知道。現在我才明白,其實,我一直那麼自私。我怕我們會走不下去,我怕會失去你這樣的朋友,因為這個世界上,你這樣的人不多,至少我知道我再也不會遇見第二個。最後,你還是知道了,可是,那時候的我還是沒有學會珍惜,最後,我們還是就那樣分開了

  二十歲生日,收到你的禮物,我沉默了,我明白,那不是禮物,那是你的心,只是不再屬於我的心,而已。

  在那段感情里,我們只見過兩次,可是,那卻是我這幾年以來最溫暖的時光。我跟你說過你的掏心掏肺會帶給你很深的傷,可是,你依舊那樣認真的對我好。

  你曾說過,總有一天,我會長大,我會累,你會等我回去,可是現在,我已經找不到了回去的路。

  就這樣,一年了,我們都變了,我不貪玩了。不會再按照自己的執着的意願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我知道我該理清楚自己以後要走的路了。是該忘掉那些過去的曾以為不會再提及的東西,包括你。

  這些字,我寫了半個月,用手寫在紙上的,我想,就這樣合上它,永遠都不要再翻開。

  有朋友對我說過:“你是個看上去很壞的好人。”始終,我還是沒有明白,但是我知道,不被理解的,只是因為你不夠優秀。而痛苦,還是因為在乎的太多,那些就算是風花雪月也罷,刻骨銘心也罷,都該忘掉了。

  生活,原本就是應該快樂的。

  這不是最後的祭奠,也不是懷念。

  去年四月,天上,今年四月,人間。

  藽筆、2012、4、16

您正在瀏覽: 四月,向陽花開
網友評論
四月,向陽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