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只是一場煙火,綻放過

只是一場煙火,綻放過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柘終於來到了丘所在的城市,他在車站擁擠的人群中看到了站在花壇邊上抽煙的丘,他穿着去年的那身特步的羽絨服,和一條安踏的運動褲。他的鞋有些破舊了,上面沾着灰塵和污漬,像是他上班時穿着的鞋。他長肉了,比以前胖了。通過他脖子上筋實的肋骨和他微胖長長的臉,就能透過他那厚厚的羽絨服看到他身上結實的肌肉。他的頭髮又一次變成了黑色,非常的亮,感覺像昨天將染過來的一樣。

  丘看到了他,跑到他身前。笑着和他擁抱。丘拍了一下柘的肩膀,埋怨他又沒長肉還是那麼瘦。

  柘用他那早已凍僵的嘴,顫抖着說,想你想的。

  丘帶着柘去了他廠子外面的一家菜館。他們一人點了兩個菜。身邊都是那些吃午飯和丘干一樣工作的員工。他們穿着全是油漬帶着腥味的羽絨服。他們幾乎都點了同樣的菜,一盤酸辣土豆絲,四個饅頭。

  丘說,廠子里是有食堂的,不過食堂的菜因為要遵守領導的要求讓我們廠子里的員工頓頓有肉吃,所以菜很貴。那錢是從員工的工資里扣得,所以很多人不捨得,就來外邊的小菜館點一個沒有肉的菜。一頓飯至少能省下五毛錢。

  他問柘在學校過的怎麼樣,柘笑着說還行,慢慢適應了,不後悔了。

  丘說,要我說你後悔報錯學校,還不如後悔沒有實習上班,現在那些大學生即使上完了又能怎樣呢?才開始工資是挺高的,但時間了久了就看出他們沒什麼了不起,只會些嘴上功夫。只會寫點報告之類的。純粹養着一群吃乾飯的。

  丘和柘幹了一杯酒。看着柘沒有說話。開始談論他在這兩年裡所收穫的經驗。

  你在學校是體會不到社會的險惡,每天都得提防着別人害怕被人算計。但是我們是鬥不過那些早已經被算計過的過來人,他們當初受過的損失得找我們這些新人補回來啊。所以我們只能順從生物圈的循環規律,適量的讓他們宰割。在心裡忍着,奉承着他們,跟他們說好話。

  丘和柘又幹了一杯酒繼續傳授着他的經驗。菜館里吃午飯的工人漸漸離去,他們桌子上盛菜的盤子里只剩下了一點油和一兩根土豆絲。 丘又叫了一份羊肉火鍋,和兩盤青菜。

  丘的臉已經很紅了,嘴裡憤恨的說著”老子得他們這些狗娘養的身上學好經驗,有了能力,再從新人身上補回來。

  柘喝了一口酒,很流暢的說出了一句,你這麼想當狗娘人的啊。

  他不知道這是不是玩笑,或是檢測一下自己是不是暖和過來能說話了。只聽到丘發出一聲冷冷的笑,嘆了一口氣。失望的說了一句“白說了”。

  人們總是恨着統治自己的人,想要從他的身上得到和他一樣的東西,或許兩個人得到東西都一樣后才沒有恨。

  吃完午飯,丘告訴柘他晚上要上夜班,所以得睡一覺。他宿舍有個人回家過年了,空着一張床,讓柘晚上在那睡。

  柘說,他有一個朋友在這個城市,他去找他。晚上在那誰。

  丘笑着說了句,“也好,你去吧,明天我給你打電話,在吃一頓飯,我下午順便送你‘。

  這拿出手機找出了蘇給他發的地址,打了一輛出租車,去了行走者的的家。

  這座城市叫天城,不算特別的富裕,但是街道上總能看到美麗的建築物,建築師和工人們努力的讓他們向天空靠近。他們受人們尊敬,崇拜。但是習慣之後,只有他們知道這樣只有累。不斷攀升的累,不知道終點的累。他們羨慕那些仰視他們的花草樹木和有那普通的小樓,他們沒有榮耀沒有使命,造出來之後就能平凡的享受着陽光的照耀,雨滴的滋潤。而這些對他們而言只是繼續勞動的食物而已。

  到了行走者的家,他表妹蘇開了門。抱怨着柘他終於來了,差點耽誤她的約會。然後匆忙的把鑰匙扔給了柘,告訴他表哥不讓他見外在這裡好好睡就行。就飛奔着離開了。

  這是行走者的家,他曾經在微博上曬過照片。他那擺滿在旅行中和遇到的朋友合影的客廳,只有一個電磁爐的廚房,貼滿籃球明星海報的卧室,一個很普通的衛生間。

  看到籃球海報上那些壯實的黑人,柘突然想起了去年朋友過生日時送給他的禮物。他喜歡籃球,所以去飯店給他慶生的路上找了一家文具店隨便買了三張籃球明星的海報。到朋友打開之後,壽星的臉頓時難看起來。他問柘知道他們是誰嗎 柘搖了搖頭。

  旁邊的同學笑了,他也跟着笑了,他拍着柘的肩膀說,”還不如送一個籃球呢?“

  隨後柘才知道這是朋友一生中最討厭的三個球員,很不幸,被他全買齊了。

  旅行者去了北方的城市,他每天總會曬出旅行時的照片,配上他略帶傷感的陽光照片,讓每一個關注他的粉絲都在每天和他一起沐浴着不同城市的陽光。

  他喜歡旅行,他喜歡探尋每個城市的秘密,他想去尋找那些鏡頭從沒照到過的美好,然後把他們用相機和文字定格下來,放在微博上讓更多的人知道。

  他的微博多的已經讓出版社出了三本遊記。認識他,也是在書店裡看書時無意中看到了他那本藏在角落裡的遊記。

  他的三本遊記都放在他的書桌上,上面有很多書信,是讀者寫給他的,他好像還沒有拆開。

  柘是個不經常喝酒的人,中午和丘喝了很多,終於開始難受,不在清醒。他脫掉衣服倒在旅行者天藍色的床上睡了下去。

  醒來的時候,天已經黑了。看了看手機已經七點半了。他起床洗了一把臉,在旅行者的冰箱里找了點吃的,拿到陽台坐在旅行者的躺椅上,吃着食物,看着他的第三本自己還沒有買到的遊記。

  城市還在進行着過年的慶祝,小區里到處掛着的大紅燈籠,和天空中在夜裡不曾停歇的煙火,詮釋着喜悅和浪漫,卻掩飾不住人們的埋怨和孤獨。

  柘拿出手機照下了做在旅行者椅子上的自己,發了一條微博。

  ”我此刻正坐在旅行者的陽台上,看着外面浪漫的煙火,我開始迷茫,自己走的路是對還是錯。煙火的綻放點燃人們心中的夢想,但踏上夢想之路的人們總會在埋怨着,討厭着夢想。我是繼續堅持,還是趁早放棄呢“?

  這一夜,他睡的很香。或許有時候把疑問大聲的說出來,要比一個準確卻沒有文字湊出解析來的答案要好的多。

  早晨他去了小區外面的一家麵館里吃面,麵館里只有五六個人,一個老人,剩下的都是拿着公文包急着上班的年輕人。我在等着面的時候,突然覺得那個老人很熟悉,好像是前幾天央視採訪家風時採訪過的作家。

  看着那個正在吃面的白髮老人,我想起了昨天晚上看的旅行者的那本遊記中的故事。

  幾百年前的某一天,蒼央嘉措在拉薩的一家餐館里看到了一個像月亮一樣純潔美麗的女孩,然後他為了能夠再見到這個女孩他每天都會來這個餐館,但再也沒有遇到過。

  一個很簡單的愛情故事,卻讓蒼央嘉措寫出太多讓人感動的情詩。因為這些詩,這個故事,吸引着太多想要得到浪漫邂逅的年輕人。這家店開始變成了那個女人的名字“瑪吉阿米”。這裡成了西藏人幽會,尋找另一半的聖地。

  我回到旅行者的家裡,收拾着自己的背包。丘給我打了電話,說他今天有事不送我了。我給他發了一個微笑的表情,告訴他無論以後怎樣都要好好的。

  我寫了一封信放在旅行者的床上。

  謝謝你的房間,謝謝你的遊記。雖然未曾見過你。但你客廳里的照片讓我知道了你的摸樣。你背着行囊,不曾停歇的行走着。你說是為了用那些藏在深處的美好去凈化自己內心的骯髒。喜歡和那些在遠方的陌生人握手,談心。只有陌生,才能展現出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善良。你說,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真正的去逃避這個世界的喧嚷。只有自己才能讓自己的內心真正的靜下來。旅行,只是一次凈化,持續的鞏固。我嚮往着旅行,我嚮往着安靜的內心。更嚮往着自己的遊記。期待能和你再見。

  我把鑰匙還給了蘇,跟她道了別。

  我踏上了回程的旅程,旁座的小孩吃着銀鷺的八寶粥,對面的帥哥戴着耳機,身體的晃動,打奏着亂人的搖滾。

  閉着眼睛在黑暗中前行,聞着煙花綻放后硝煙的氣味。煙火的浪漫,變成了戰爭后的一片狼藉。是慶祝,還是在哀悼。

您正在瀏覽: 只是一場煙火,綻放過
網友評論
只是一場煙火,綻放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