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半生煙火,傾盡一世迷離

半生煙火,傾盡一世迷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註定,千世輪迴,半生緣淺,演繹斑駁風塵……

  風舞揚沙,素衣青顏,獨自守望月落日出,只盼一朝歸田解甲。縱然天涯盡,水光凝,涔菲寒,離淚斷,又如何?甩起白衣袖舞,念起宿惜相思,回眸淺笑嫣然,自斟一杯薄酒,飲盡萬千錯亂,傾盡一世迷離。

  選擇一首歌單曲循環,愛極了散發的微微哀傷,舔愈寄掛在心裡的點點寥落,與眼淚無關。更何況,隱約,已沒有淚水在漂泊。何故?只因半生緣,燃起一世憔悴;只因半生緣,放逐一世流徙;只因半生緣,傾盡一世迷離。

  女子本應是水,卻硬要懂得指尖葬沙,葬掉愛與恨的千古愁,靜看阡陌紅塵中如何消磨殆盡。猛覺,任何埋葬方式都無意義,起始已然往事,如何掙扎,都回不去了……煙花易冷,也許,可以沒有知覺,不悲不喜。恍惚的微笑,成殤的悲涼,綴染沿途的風景,塗鴉帶着幾許多情的消瘦文字,一字一字流淌在風乾的心間,撿起零碎的片段,泅渡消沉的靈魂。

  浮沉流年,空落了多少幽怨愛恨。輪迴變遷,尋不見曾有的滄海桑田,沐人間煙火,又怎會不染歲月風塵,儘管走過的只是半生煙火。

  張愛玲的《半生緣》凄美宿命的裝潢,解析有緣相見,無緣結果的遺憾。花期已逝,凝眸間的傾城已不復,煙火流年間,凋落的只是韶光。只怪,緣只半生,牽扯不斷,亦難再續。曼楨心頭的千言萬緒,定梗在喉,移物易景,角色變換,一齣戲,兩個人,各自的半場。寥寥瞬息的際會,總是拼湊不了一出完美的謝幕。這是世鈞的悲,曼楨的哀,也是宿命的惘然。相愛一場,換來半生緣,只道輕輕一聲“我們回不去了。”即使有委屈,即使有不甘,即使彼此深愛對方,面對現實他們又能奈何?

  念起,心微蕩漾,輕輕撥起塵封的琴弦,訴念想,泣悲劫。伸手可觸的歡喜,已然刻印在流年的隙縫裡,深埋紮根,渡金封鎖,只留迷離念想一世相隨。

  憶起,萬水千山仿昨日,甚可聽覺熟悉的迴音耳畔響起。歷歷在目的糾纏,攜帶些許無力的彷徨,寂靜默然,淆然淚下,一場相愛,換來半生煙火灰滅心間。

  觀賞星辰斑斕的夜景,捕捉月影輕舞的柔軟,聆聽每一陣微風的細語,和諧了靜夜的孤寂,渲染了寂寥的濃抹艷彩。只是,依舊風化不了半生煙火傾盡的一世迷離,簌然蒼白了回憶,定格在腦海。註定,開始的很美麗,結束的沒道理,尾收的太凄美。

您正在瀏覽: 半生煙火,傾盡一世迷離
網友評論
半生煙火,傾盡一世迷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