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生情,三世嘆,輪迴無意

三生情,三世嘆,輪迴無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三生情,三世嘆,輪迴無意 標籤:三生教育

  -生戀-

  她與他相遇在吟詩會上。

  那時,桃花才開,艷麗如血。

  他一身白衣,眉目如畫,清俊如謫仙,賦詩一首,驚艷全場。也驚艷了她的心。

  她與他結識在桃花最美的時節。

  此後,每當晚霞遮天時,桃花亭里,都會有他們的身影。

  他們吟詩作對,談論詩詞歌賦,人生見解還有天南地北。

  她以為,他們能一直這般下去。

  可惜,天不從人願。

  他墮入荒蕪,沾染滿身殺戮。

  她不顧所有人的阻攔,甘願替他墮入魔道,擔下所有罪行,淪為草芥之下的階下囚。

  那日,她在刑場,一身白色囚衣,青絲凌亂,狼狽不堪,她的雙眼卻還是如此明亮,像藏了天邊的彩霞。

  她跪倒在地,雙眼卻還是在痴痴地尋找着,執着的,固執的,尋找着那一抹白色。

  終於她看見了,他一身白衣,還是如初見時那般乾淨,可是他的雙眼裡卻滿是痛楚。

  是在為我而痛對嗎……我的付出有收穫對嗎……

  她淡淡的笑了,卻有着難以言說的悲傷,你可曾知道……我不悔……

  -兩生念-

  她緩步走在青石階上,兩岸的彼岸花開的正濃,卻充斥着一股詭魅的味道。

  花葉生生兩不見,相念相惜永相失…..紅唇輕啟,她喃喃的念着這兩句話。

  奈何橋上,孟婆遞上孟婆湯。

  她接過湯,閉口喝下,眼淚滑下臉頰,她終是看到了三生石的名字,他們終是有緣無分。

  可是,還是不甘心啊,那就那我的來生來賭吧,我忘了你,你忘了我,我們是否還能找到彼此。

  百年之後,生死輪迴。

  他忘卻前塵,她不見往事。

  他還是遇見了她,還是驚艷了她。

  可是,今生他們已不是惺惺相惜的知己,不是戀人。她也沒有過去的才華,美貌,只是如一片葉般靜靜侯在花的身邊。

  桃花依舊,舊人依舊。只是,他身邊已不是她。

  他們那麼般配,宛如天造地設,她終是只能在牆角落淚。

  她能怎麼辦,他們已不記得前程過往,他們已不……相配……

  那日,她為他擋了一劍,她突然將過去全都記起,有人說,人在臨死前便能想起前世。

  她在血泊中,淡淡的笑了,看着他依舊熟悉的眉眼,輕聲說道:“這一世,我們終究還是錯過了。”

  她靜靜閉上雙眼,淚從眼角落下,我該如何告訴你,我……不悔……

  -三生嘆-

  這一世,她還是做了相同的選擇。

  這一世輪迴,生死無聲。

  這一世她擁有了能配得上他的容顏。戀慕她的人,何其之多。

  她卻始終在等待着,等待什麼,她自己也不知道。

  終於,那一日,廟會,她不慎跌入他懷,被他的眉眼驚艷,他卻只是一句淡淡的:“姑娘,沒事吧?”

  她選擇了嫁入相府,她穿着大紅嫁衣,在紅蓋頭下羞澀的笑。這一世,他們終於不再錯過了。

  房門被推開,她的蓋頭被掀起,可是,新郎卻不是他。

  他的弟弟將一封信交給了她,信上只有清雋的三個字——對不起。

  信上還殘留着他的味道,這是這味道卻也在不斷凌遲着她的心。

  她淚落無聲,緊緊抱住那封信。

  身旁他抱住了她,他在她耳邊輕輕說道:“別怕,我會在你身邊。”

  她開始過她的日子,他對她很好,她也在做着一個妻子應該做的事。

  靜靜地日子過得很平淡,她沒有再想起那個人。

  那日,他回來了,他還是如謫仙般不食人間煙火,只是他因為身邊的人而有了悲歡喜怒。

  她禮數的喊他大哥,他喊她弟妹。

  直到晚上她夢中醒來,發現自己淚落滿面,她才發現自己原來從未忘記他。

  只是,他們卻已物是人非。

  她身邊有了為她描眉的人,他身邊有了為他洗衣做飯的人。

  他們接受皇命出征,她悄然尾隨,卻不知是為他、還是他。

  敵軍的那一刀像落在她的心口,她不顧一切為他擋了一刀,她的身體倒入他懷中,她又想起了前兩世。

  她無奈苦笑,他們終是沒有結果嗎,她轉頭對他道:“對不起,我辜負你了。”

  -四生忘-

  她有回到了奈何橋上,孟婆對她說道:“姑娘,還是執念太深嗎?”

  她沉默。

  “姑娘,已經看過三生石了吧,那裡沒有你與他的名字,你又何必如此執着。”

  她抬起頭看着孟婆,道:“我只是不甘心。”

  “姑娘,這二世你們的結局是否有改變,三生石已註定結局,縱使你輪迴百世、千世,結局也不會變,你何必如此執着,苦了自己一世又一世。”

  她臉色蒼白,喃喃道:“結局已定,已定,原來如此,原來,不管我輪迴幾世,我們之間還是不會改變。”

  她縱身一跳,決絕的跳入忘川中,空中傳來她的聲音:“既然結局不變,那我輪迴已無意,從今以後,我願墮入忘川河,永生永世當忘川河裡的一抹孤魂。”

  孟婆在橋邊,一直靜靜地看着,在聽完這句話后,嘆了一聲:“執念太深。”

  她舀起一碗孟婆湯,等待着下一個輪迴的人。

  彼岸花開開彼岸,斷腸草愁愁斷腸,奈何橋前可奈何,三生石前定三生。

  文/清水無魚

您正在瀏覽: 三生情,三世嘆,輪迴無意
網友評論
三生情,三世嘆,輪迴無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