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浮世煙火、靜看風花雪月

浮世煙火、靜看風花雪月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亂世煙火靜看風花雪月

  我賞漫天煙火,飲月光下的惆悵,不知孑然何嘗?

  我等一場亂世,看沉浮中的你我,如何演繹傳說?

  ————-題記。文/幾墨

  輪迴四季,一身何止蕭途,歲月之上總有看不完的風景。一山一水,莫問是清影翠竹,莫問翠山碧波,或四月里奼紫嫣紅盡繁華。隔着雲捲雲舒的距離,總是念着那端、彼岸,是否同有那麼一人亂世之中守着天上人間纖塵不染的景緻,靜看風花雪月。

  【風】

  無聲無息,靜吹秋葉落,笑扶二月花,如何天涯路遠無期,杳杳隨風而去?

  那一陣,流水落花,流沙攜着和煦,暖香似人笑解不語。只管把每一地,每一處,佳音杳杳,留下蹤跡。

  那一陣,春深閨閣,捲起風簾翠幕,不知驚醒了誰人的一簾幽夢,迷離如鏡。喚起了誰人的一念一思,淚眼遠目,滿是傷身往事,茫茫未知。

  那一陣,可嘆磅礴,踏過霓裳衣起,踏過尋常巷陌,踏過萬水千山,紅塵之中,莫數這風來去自如,自在逍遙。

  若那端的你,我尋覓的你,如風這般洒脫、隨性,我便等你亦如你是否在等我,共聽這風,雲捲雲舒,坐破萬里。

  【花】

  佇立黃昏,夕陽的餘暉燃起梨的愁緒,襪塵暖煙遲日,不盡人道荒涼夢消。

  前身清澹施妝,醉得行人忘卻來路。梨在鞦韆更深處,開落幾度?

  一幅遊動山間的水墨,是哪位仙人閑點了幾筆?

  是梨,白妝素袖碧紗裙,本自宛如仙子。

  那一朵,冷艷欺霜,余香兮兮,微風乍入衣。

  那一朵,鸞畫折枝,弱柳纏綿,碧白總相宜。

  那一朵,玉苞吐蕊,漫天捲起,香砌寥落若。

  這梨開在無悲無喜的彼岸,開在忘川河邊那片凈土,開在你必經的路段,剛好你碰巧經過,我化作梨花一朵,落在你的眉梢,落在你清澗的面上,落在拂袖歸去的青衫。飄零隨意,不帶塵土。

  或你為這梨,我為你素衣碟裳不經意的清香,凋零時飛過千萬家。我,隨去。

  【雪】

  世人多人愛雪,愛那片銀裝素裹,愛那片一塵不染,愛那片天山共色。

  曾想,流經四季的喧囂,綠春,炎夏,殘秋,冬初入時,凜冽突如而來,那股寒氣,正好洗滌半身繁雜,便讓心可靜之。

  驟雪初停,萬籟安逸。

  千古墨跡雲書,皆是雪后的湖邊短亭,夜色煙涼,偶遇故人,青梅煮酒,知音話坐天明。

  風起,驚濤拍岸,再飲不敵風涼。我看到彼此悵然的衣裳與雪親近,融合,所謂落盡瓊花,幾朵未消。

  都說知音難覓,我尋了你,你的眸在雪光下泯滅,泯滅,弄影風起,然而並沒有看到狂風捲起千堆雪。

  你說,雪上的記憶沒有蹤跡,等到回首之時殘缺的痕迹早被風雪湮沒。盡留一聲嘆息,在這空曠的土地上飄遠,暗殤。

  若你似雪這般穩重。靜謐,我便等你,等你再次看雪起雪落,煮酒語話天亮。

  【月】

  有一物,文人墨客素筆淋箋無數遍,不厭。

  無論是楊柳岸的曉風殘月,無論是江上別是茫茫的浸月,無論還是起舞弄清影時的明月…哪一彎不是惆悵滿腸,又添心傷?

  夜上,月正明,總相思。獨酌時候,近山遙水,總是能吟出亘古的佳句。

  於否,花醉了,借把月色做亂曲,舞着,唱着。

  細細聆聽,笙歌梵唱的曲章總是有着莫名的安然。也總能聽出,世間寂寥那一指的滄桑。

  想起流年過往、世事無常,而歲月綿綿無限延長。而這時,溫柔的月光像是陌上撲面而來的蘭麝,沁入心脾,婉轉流淌。

  很久以前便想,你若和這月一樣,啟窗空明,溫柔。靜謐,我有何理由不尋你,不等你共老光年?

  【世人】

  滾滾紅塵之中,紫阡繁華,總有些緣分,可喜、可悲、可聚散;總有些相守,可念、可變、可蹉跎;總有些尋覓,可等、可看、可嘆……本自痴人,皆是冥頑不靈。到頭來,自己都不曾知,是時光棄了我,還是我負了時光。

  可不管煙花易冷或是亂世荒涼,總等那麼一個人,陪自己靜看風花雪月,細水流長。

您正在瀏覽: 浮世煙火、靜看風花雪月
網友評論
浮世煙火、靜看風花雪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