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沿途有你,三生有幸

沿途有你,三生有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沿途有你,三生有幸 標籤:三生教育

  沿途有你,三生有幸

  文/蜂子

  夜太深沉,風雨夾雪,晚上10:35的火車 等待似乎太漫長,等待、其實我便不怕等待,我只怕等待沒有結果,等車比等人好得多......

  在候車室里我想象了這一程會遇見的人和事,還有沿途的風景,總以為慢慢旅途除了窗外的世界便是無聊相伴。

  終於廣播里傳出“開往上海南站的K1249次列車開始檢票了......”。我登上列車,放好行李,對號入座,方覺心安,便準備好好享受長途列車生活,而我們的故事也從此拉開序幕。

  臉貼着車窗,等待列車將我托向遠方,等待這一程趣事的到來,初車上很熱鬧,聊天的、打牌的、聽音樂的、玩手機的、睡覺的....... 而我斜對面一個穿灰色衣服的女孩顯得有些特別,眼裡有很多無可言喻的情愫,此時,我便不在意。看看風景,睡睡覺。次晨8:00左右醒來 ,餓了便取出自帶的方便麵泡着吃,人吃飽了精神便來了,窗外也清晰了,到處是斑斑雪點,一座座山、一條條河、一個個小鎮從視野里穿梭。

  我是被外面的景色所吸引了吧!心情本不錯。

  回頭,視線又落在那個位置,此時,我有些驚訝!她雙腳舍縮在座椅上,似乎整夜未眠,眼角微濕,臉色慘淡,面容微呆,對於正在學醫的我很容易看出她已經很長時間未進食了,我取出方便麵想送給她,卻多了許多疑慮,總怕會被誤解,心底不禁暗笑自己,原來幫人也得需要勇氣,就這樣僵持到下午三四點,我肚子里再次響起“暮鼓晨鐘”,她仍未進食,我擔心再這樣下去她會支持不了,終鼓足勇氣將面給她,勸她自己泡着吃,我則先填飽肚子再說,她便未碰那盒面,似乎便不領情,有人勸她也沒用,又一站到了,我正對面的座位空了出來,她主動坐過來與我聊天。

  她告訴我:

  她是一名高三學生,成績不錯,想考上海交大;

  她要去的是一個絕對陌生的大城市;

  她沒有帶任何行李,就一個人,一張身份證複印件;

  她不想讓家人找到她;

  她並不是沒錢吃東西,而是不想吃,似乎是在刻意折磨自己......

  但我知道,這些都不會是她離家的理由,從她那深邃的眼裡我似乎得到了一些答案,那深邃的眼睛何止是一汪無涯的大海,似乎深藏了幾個世紀的的無奈傷懷,縱然有火眼金睛也難以看透。

  我不善勸人,但我覺得既然能夠同行,我們就該共享此程。

  她是個很有個性、很固執的女孩,無論怎麼勸說,他就是不肯回家,還好她是個孝女,好不容易勸她給她媽媽打個電話,才使她決定儘快回家。或許這就是母愛的力量吧,無論孩子走多遠,媽媽總有辦法收回那根風箏線。我終於鬆了口氣,頓覺輕鬆許多,便交代了彼此的聯繫方式,緊張的心也放鬆下來,便覺相識已久,聊天也隨便許多。

  邊賞雪,邊聊天,她吃了東西,眼神沒那麼深邃了,終於得見那難得的笑窩。雖我一直都不知道她離家的原由,那些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此程相遇,我們都以心相交,以情相會。此時,窗外的雪下得正漂亮,田野、小城、山莊,真可謂“‘萬里雪飄’,‘山舞銀蛇,原馳蠟像’”,好一派聖潔的河山盡收眼底,此景彷彿是哪位導演特意為這個結局所設計的。

  她沒跟我同站下車,在我快下車時,她說“這一切都好像一場夢”,是啊,一場夢,夢醒人在處?於是你買了個觀音給我,留了個佛給自己,你說:“男戴觀音女佩佛”雖然我不太明白是什麼意思,但我知道,那已經凝結了一份友誼,那是所有的祝福與謝意,所以我收下了這份難得的禮物。

  或許我只是你生命的過客,你只是我沿途的風景,但這幅風景我會永遠深藏、深藏......

  朋友,感謝你與我相遇。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幸福着,我便快樂着;

  你若快樂着,我便幸福着;

  祝你夢想成真,幸福開心。

  記得,無論生活怎樣對待你,你都要好的對待生活。勇敢面對,雲開日出。

您正在瀏覽: 沿途有你,三生有幸
網友評論
沿途有你,三生有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