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女兒生辰有感

女兒生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壬辰臘月,小女誕辰,前延冬至,后引聖誕。垂髻之年將盡,腳踏幼學妙齡。余不由心生感慨,奈何時光如逝,歲月如水!

  現今之世,外傅早熟,性多叛逆,感嘗未履之事,奇想迭出,竟欲約同窗十餘人,歌廳K歌。初聞驚詫,而後釋然,欣然允之。試想吾輩年幼之時,食不豐盈,衣着單調,鄰村唱戲來回數十里,竟也赴之若騖,但湊熱鬧,哪管唱詞何意!今社會富足,人心安定,商貿通達,信息頻曝。未曾想之事皆已呈現,何驚幼童K歌乎!

  觀今之教育,時有疲敝。雖吟《勸學》之箴,常有仲永之傷。或望子成龍心切,行拔苗助長之實;或望女成鳳激揚,動飲鴆止渴之念。皆欲速而不達也!有甚者,以己之願,加子之身。動輒成名,言必大家。於是乎,學業加量,課後報班;琴棋書畫,諸子百家;囫圇吞棗,勢同填鴨。致使學子困惑而厭學,家長迷惘而無奈。釀就苦果,終需自食!

  吾本凡人,不求女能顯赫,才藝超群。少年才俊,萬中無一:甘羅十二位相,曹植七步成詩;白居易一歲識字、六歲作詩、十六歲名揚天下;日本三輪光范,兩歲寫日記,十一翻譯《詹天佑傳》;奧地利莫扎特五歲作曲,德國高斯三歲心算;此皆人中龍鳳也,非人力可為!倘若依葫畫瓢,反成畫虎類犬之事。

  國人教育,今已偏頗。或溺愛教育,呈高分低能,至使碩士被文盲騙賣成為笑談;或棍棒教育,乃至於“徐力殺母”,聞之怎不感嘆!何怪教育入市,在校言商時弊呼?

  餘思教子之法:堵不如疏,疏不如導。言傳身教,因勢利導。德育在前,素質首要;拋棄注入,提倡啟發;方法多樣,因人施教。四海求知學海無涯用對方法或許成,八方力行書山有路因勢利導能至頂。言多繁雜,語不盡意,叨叨而嘆,隨筆記之!

您正在瀏覽: 女兒生辰有感
網友評論
女兒生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