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學生應該學點什麼

學生應該學點什麼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學生應該學點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學生應該學點什麼

  文/黃瑞槐

  學生在學校里應該學點什麼 是文化科學知識,或是各種理論知識?否然,這些都不是學生在學校里,所學的主要內容。筆者認為,學生在學校里,學的應該是一種習慣,一種品質,一種生活態度。這習慣包括生活習慣;做人習慣;交往習慣;辦事習慣;讀書與做學問習慣等;這種品質就是待人處事的性格,善於交往的手腕,明白人生與生活意義的洞察力。生活態度就是正是社會與人生的熱點等。

  生活習慣的好壞,決定一個人今後的生活是否過的精彩的問題。那麼學生有必要,也有理由在學校里塑造好自己良好的生活習慣,只有把自己優良的生活習慣,塑造得更加美好,更加完善,那麼,對於他的本身,以及對於他的周圍的人,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因為學生的一切生活習慣,都在模仿之中,從他自己的身邊的人的身上學;從書本里學習。其實學生讀書就是一種學習或效仿好的或者壞的生活習慣;或者都在改變自己的不好的生活習慣的過程。從這一點看來,學生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就是每天在積累自己已經有,或者正在向別人或書本上,所獲得的各種好的或者壞的習慣。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生活知識了。

  學生在學校里,可以從書本上學習各種好的習慣,可以從教師的身上學到許多好的生活好習慣,或治學好習慣,或待人處事、看問題、辦實事的好習慣。甚至可以從那些好同學的身上學到非常多得好習慣。

  而習慣就重要的是生活習慣。一個人的生活習慣,除了在自己的家庭里學到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學校里獲得,因為每個人在學校里的時間也相當多,尤其是在一個的年輕的生命里,其在學校度過的時間就更加多得多。那麼一個人大部分的習慣就會從同學或者教師那裡獲得。可是有的人在學校里,往往會學到壞的習慣。壞的習慣就是學校的教育失敗的表現之一。

  那是教師引導失誤的一個重要的方面,這些壞習慣的只所以在少部分同學的身上出現,就是因為這些同學所獲得的德育教育信息是錯誤的。總之,不管是壞的習慣或者好的習慣,都是學生在學校所到的主要內容之一。

  學生的交往習慣與辦事習慣,大多也是從學校所得。這兩種習慣也是從教師與同學的身上所得;另外學生在學校大量讀書也是獲得這兩種習慣的主要途徑之一,因為學生的學校生活除了讀書,與教師、同學交往之外,那是很少接觸外界的。從這點看來,學生在學校里所學的東西幾乎都是要學習的重要內容之一。

您正在瀏覽: 學生應該學點什麼
網友評論
學生應該學點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