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艷遇“睡美人”

艷遇“睡美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縱情於七星湖的山水之間。七星湖博大而幽深,適合擺放思想。在那裡,我的思想可以得到凈化,可以逍遙自在。

  自從走近七星湖,我就不能自已了,我已把她看成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在湖邊漫步,在山坡上攀爬。我一步一步地丈量着這片土地,一遍又一遍地親歷着這片山水。我知道我在尋覓什麼,潛意識裡,我多麼希望有種奇迹出現,就像宋皇帝趙恆說的“書中自有顏如玉”那樣,山中突然走出來一個妙齡女子,一個溫婉、柔美、俊俏的女子。

  我渴望着。很久以來,這種艷遇始終沒有出現。我開始對自己審視起來。可是,我管不了這些了,我有種預感。

  七星湖很古老,古老得就像難以讀懂的線裝書。我時常到七星湖,每次都有新的發現,產生新的感觸。七星湖太過神秘,山高水深,雲霧繚繞,變幻莫測,讓人難以促摸。

  七星湖由大小不一的七個湖泊組成,陣狀酷似北斗七星。有人說,它們是七仙女的化身,或者就是七仙女沐浴留下的瑤池。顯然,我信以為真,我已把她們當成楚楚動人的七個女孩兒了。

  我拿着一棵魚竿,湖邊一坐,就是一天半者,魚兒上不上鉤在其次,能置身於這片山水,也就心神安寧了。

  七星湖的湖水很清,清得山影就如一幅水墨畫。湖水很綠,綠得水草一色。湖水善變,安靜的時候,像一面巨大的銅鏡,遠山近景展露無餘;起風了,靜靜的湖水起了皺褶,又像一塊鋪天蓋地的綢緞,滑滑的樣子;微風吹得一陣緊過一陣,湖畔的柳技也跟着搖曳起來,太陽早就躲進雲層。下雨了,湖面綻開了一朵又一朵的小水花,隨着水花的增多,就像有人從天上倒下晶瑩剔透的珠子。頓時,滿湖滿面都跳躍起來。我看着熱熱鬧鬧的小水珠,突然覺得它就像千萬雙閃閃發亮的眼睛,這些眼晴的目光匯聚到一起,向我擠眉弄眼。我像小孩兒一樣笑了。

  雨過天晴,湖面很快恢復平靜,我看着明亮的湖泊以及雲蒸霞蔚的山巒,我想,這湖難道就是那山的眼睛。你看,它就鑲嵌在山坳的皺褶里,我的身影分明就映在它的眸子里,樹的身影也是,鳥的身影也是,萬事萬物它都看得一清二楚。

  有了這種奇異的想法,我又開始對湖泊周圍的山巒審視起來。在薄薄的霧靄籠罩下,七星湖的山是最富有層次感的,從低到高,一重一重地排開去。山形靈氣而挺拔,一座挨着一座,親親密密的,就像一群感情深厚的兄弟姐妹。

  我十分驚奇,在我眼裡,七星湖的一切都是有生命似的!

  其實,萬事萬物都彰顯着生命的力量,只是有些生命演變的過程我們無法知曉而已,或者憑我們的認知和有限的生命根本無力達到。

  我非常崇敬孔子判定學生與綠衣人的爭論。學生說一年有四季,而綠衣人偏說一年只有三季。孔子判定綠衣人一年三季之說是對的。綠衣人走後,學生百思不得其解,責問老師。孔子說,一年四季也是對的。學生更是疑惑。孔子說,綠衣人其實是蚱蜢的化身;蚱蜢見過冬天嗎?它的生命到秋天就結束了,要到來年春天才會誕生;在它的生命歷程里,沒有一年四季的概念……

  聽了孔夫子的話,我也就明白了一年有三季、有四季、甚至更多季節的道理。人對於大自然,實在是太渺小。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在大自然的眼裡,其實,有些是荒唐可笑的,我們還自以為是,認為人就是世界的主宰。我們回過頭去想,從古至今,人類自認為的每一個社會文明,不是毀滅,就是遭到大自然的無情報復。

  想到這些,我着實失落了一陣子,心頭空得發慌。看着眼前的七星湖,依然是活生生的,它沒因我心情的變化而黯然失色,它還是那個悠然自得的樣子。我認為七星湖畔的霧是氣息,溪是血脈,泥是肌膚,石是骨頭。我進一步相信七星湖的山巒是有生命的,只是我還沒有找到諸如“芝麻開門”之類的咒語。

  為尋找揭開七星湖的神秘面紗,我把七星湖的山山水水都做成了夢,又把夢做成了七星湖的山、七星湖的水。夢中的七星湖是清純的、可親可敬的;現實的七星湖多了些色彩,顯得雍容華貴,感覺有些距離。我喜歡這種距離。

  一天,我又漫步在七星湖畔,發現湖畔的山巒有些奇特,雲霧就從山間升起。我來到一塊平坦的草甸,席地而坐,眼睛就盯住那些善變的霧靄。看着看着,只見一座蜿蜒起伏的山巒,宛如一位氣質優雅的女子,仰卧在七星湖畔。頭朝西南,腳向東北,睡姿端莊,頭微仰,胸微挺,很是舒展和嫵媚。細看,女子上身特徵突出:面容姣好,秀髮飄逸,鼻子精巧,小嘴圓潤,玉頸細長,雙乳豐挺。恰似一位青山綠水間熟睡的女子。女子或玩得太痴、太倦,或七星湖的景緻令她陶醉、令她忘返,山野村外,大地山川為床,藍天白云為被,倒頭便睡。由於她微微側身,顯得雙乳近大遠小。

  我懷疑是不是又在做夢,但到處都是車叫人喧,是在現實中,眼前的景緻不是夢幻。我被這個景象驚呆了!我苦苦尋覓的夢中情人終於出現在我的眼前!沉睡了上億萬年的睡美人終於被我的痴情所打動,終於讓我喚醒了!……

  世間有大美,缺少的是發現,是觀察,是一種心靈的感悟,是一顆對大自然無比熱愛之心。大自然間的萬事萬物,千姿百態。俗話說:三分相像,七分想象。對於同一事物,由於生活閱歷、好惡、學識等因素,一千個人有一千個人的結論。

  七星湖的山山水水,從此路過或觀賞的人何止成千上萬。同一地方,同一角度去瞭望叫睡美人的也大有人在,可就是沒有人識得廬山真面目。在一般人眼裡,山就是山,根本就沒有誰像我這樣想得複雜。但奇怪的是,當我把我的發現展現給世人看時,他們無不稱奇。可能這就叫做點化吧!

  我常常想,七星湖畔的夢幻景色和雲霧繚繞的山巒,其間必定藏有玄機。我想不到這種“芝麻開門”之類的咒語居然讓我來破解。我認為這就是一種緣分。

您正在瀏覽: 艷遇“睡美人”
網友評論
艷遇“睡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