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的教書生涯(一)

我的教書生涯(一)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教書生涯(一) 標籤:愛的教育 我的中國夢

  我的教書生涯(一)

  1977年秋天,我實在不甘心在村裡生產隊參加勞動,過那種三個人出全勤受苦,卻填不飽五口人肚子的生活。跟父母商量好,偷偷去找先前是我的老師,現任公社聯合校長的趙如舉。可能是手裡的兩瓶酒起了作用,我當時就得到同意,讓到三道溝小學代民辦教書。

  第二天,我悄悄到三道溝村去上任。走到村口已經是上午九點鐘的光景,村裡靜悄悄的,我知道大人小孩能幹活的都去地里了,就只能在村裡轉悠。走到村裡最大的一個院落邊,我想這一定是村裡的學校了。站在院牆外可以看見裡邊的全部。學校的東牆還算完整,西邊和南邊的院牆殘破不堪,好幾處豁口進出如履平地。大門朝南偏西,沒有門框和門,只有幾根拐七八彎的樹榦斜叉在門口,算是一種告示:這個學校已經廢棄,停學了。門旁邊的牆倒是有一丈多的大豁口,我抬腿就進去了。校園裡空蕩蕩的,當院兀立着一根木頭,大概是當年的籃球架,上邊的木板和籃圈早已不知變灰還是成塵。北面共有8間正房,三個兩間開面的掏空房應該是教室,窗口和門都用石塊堵着,門板、窗框、玻璃一應全無。從石塊的縫隙看到裡邊,牆的高處還有幾根木條,掛着幾片紙,應該就是當初的頂棚。屋頂已經看不出是什麼木質的椽檁,全是黑的,蜘蛛網密布,有幾處可以直接看到天空。西面牆上用水泥抹的一塊是黑板,也已經掉落多處。另外的兩間都是單間,各有一條土炕,但炕洞多已塌陷,可以看見裡面的炕灰。有一間還有一個鍋台,也是殘破不堪。地上滿是塵土,還有分不清是豬狗還是人的糞便。

  我懷着我也說不清的感覺出了校園,想找到村支書,又怕見到村支書。就在心裡和肚裡都空蕩蕩的時候,看到一位從收秋的地里回家的婦人。一問,恰好是村支書的老婆。得知村支書還在地里,我只能順着她指的道,又輾轉尋到地頭。經別人指認,我走到村支書面前,說明來意。本來以為人家會很歡迎我的,哪知村支書遲疑了一會兒竟說:“你先回去吧,等我和聯校長商量后,再通知你。”就這樣,我誤了一天工又灰頭土臉地干起繁重的秋收農活。

  春節后,因距離開春下地幹活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村裡人們還在享受着難得的冬季休閑。突然有一天我父親腳一邁進家門就說:“三道溝支書李常貴讓你去教書。”這下倒是我遲疑了,我一下子就想起那個破落的學校和冷冰冰的支書。其實,我的心中早已把曾有過的興奮和期盼驅逐得不留痕迹。現在舊事重提,我……“遲楞什麼?還不快些準備!”看來父親的態度十分堅決,我也重拾信心,趕緊換洗衣服。

  這次村支書與上次大不一樣,非常熱情。不僅主動招呼我進他的家坐了一會,還熱情地把他的兒子叫過來給我介紹,讓他叫我王老師。最後李書記說咱們到學校看看去。

  進到學校后,我非常吃驚,恍如隔世。有一間教室已經收拾好,新修的窗欞十分整齊,最下一溜裝上玻璃,上邊的也都糊上白麻紙。教室里地面乾淨平整,頂棚也用報紙糊好,講台上也多了一塊用磚塊支起的木板。隔壁的一間也拾掇就緒,土炕已經重新磴好,新抹的泥土上蒸騰着熱氣,大半已經幹了,灶膛里火勢熱烈,燃燒的木棒不時發出噼啪聲,恰像爆竹聲響。

  看到我傻愣的樣子,李支書說“我跟聯校長見過面后,就安排社員整修學校,現在總算有了眉目,過兩三天,全公社學校開學,咱們也開學。我已經通知各家,讓孩子們都來念書。”

  我到聯校背回全部9套教科書和5合粉筆,看着講台下8個高低不一、衣着不整的孩子,按照年級分成3組,三年級3個,二年級2個,一年級3個。在三年級有支書的兒子李世運,他是所有孩子中最高的。另外有一個叫何時成的,個子不高,但眼睛里總有一種很難說清楚的神情。

  終於開始上課了,我一個人帶三個年級的課,加上挑水、做飯、看顧爐火、看守校園,很少有閑時間。本來打算到晚上備課和批改作業,但幾乎每天有村幹部和社員來學校拉閑話,農閑時會拉到十點多鐘。我只能在他們都走了以後再加班到深夜。不過,從人們的閑聊中,我逐漸了解到,原來的老師不中李書記的意,李書記把他家的二小子就是李世運送到縣城小學讀書,寄住在孩子舅舅家,所以就把學校停辦了。原來李世運的學習在本村只是中等,進城后一直是最差的,李書記就又把孩子接回村裡,坐了兩級,從三年級開始學習。本來是想要一個師範畢業的正式教員,無奈全公社只有三個,被公社書記留在初中教自己的孩子。有幾個老民辦教員,嫌李書記難伺候,都不願來。這回李書記和聯校長商量后,才重新立起學校。為此,聯校還向公社和縣文教部報告,給李書記申請支教先進集體獎。

  之後,我格外留意李世運的學習,但引起我更大注意的卻是何時成。時成這個孩子幾乎是講一遍就會了,而李時運需要三番五次地強調,才開竅。可我不能讓書記知道他自己的孩子是差生,就反覆給他講,尤其是留作業,也得專門給他留簡單的題,這樣他的作業本上就基本是對號。而給何時成留的作業卻稍微難一些。尤其是考試,更是專門分別出題,保證李世運的分數比何時成的高。就這樣,我不僅保住連續任教的資格。還得以在三道溝另外領一份口糧。成為我們村人人羨慕的掙一份工資(起初每月4元,後來逐漸加到12元,轉正後又漲到20元)、一份全勤工分(一般的壯勞力出滿勤才能掙得到)、兩份口糧的人。

  六一兒童節到了,這是全公社最盛大的節日。我得到和李書記、村主任、李會計一道帶着獲得獎狀的孩子到公社參加大會的資格。在大會上,我才知道,我也得了優秀教師獎狀和一隻暖水瓶。我校得到三好學生獎狀的當然是李世運。

  會後,李書記在家裡請我們幾位喝酒,那一天,我醉得一塌糊塗,還是被人抬到學校炕上的。

  二年後,李世運升上初中,我接到通知,我已經轉為正式民辦教員,並且聽到一個我想都不敢想的消息:讓我到公社所在地的學校教初中!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書生涯(一)
網友評論
我的教書生涯(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