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北燕歸

北燕歸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題記

  天空藍得澄靜,靜默的感覺好像要將身旁的一切吞噬那樣。我靜靜的做在菱花鏡旁邊,突然在起身的那一刻看到了耳際已經白了的頭髮,你可知道,思君使人老啊。

  抬頭看到了那群北歸的燕子,想起了那年你在外,我在家,思念的情緒無法述說,我將全部的詩情記在那飛去的燕子身上。雲中誰寄錦書來?月自會時,月滿西樓。還有,還有一種相思兩種閑愁的感慨……只是,無論怎樣總是會收到你從遠方寄來的同樣思念我的文字,輕輕巧巧,清麗絕俗,沒有那樣纏綿的話語可是足以讓我少女的臉紅到脖頸。那時候是因為你還在,還有那麼多的期待和等待。看到大雁歸,就似乎看到你深情看我的眼光,那麼的不舍,那麼的眷戀,讓我留戀在那眼光里無法離開。

  明誠,你知道嗎?你曾經說過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可是如今在這裡白頭的只是我一個人。無論是春寒還是夏熱,我得一個人去面對,即使朝來暖還是晚來風,只是我一個人靜靜的站在這裡來承受。當年的誓言彷彿是站在雲端的你,為了撫慰我飄零的心所說的最完美的謊言,如果,如果你走了,可是事實是你真的走了,留下我守着那個不變的誓言,苦苦的等待,等待白頭偕老,只是執子之手,已經回歸到了上帝的懷抱里。

  我多麼希望你只是像以前那樣暫時的離開,只有大雁歸來的時候,你還是會回來。可是,我清楚的記得,是我那麼緊,那麼緊的握着你溫暖的手,漸漸的到冰涼,流在我眼角的那滴淚水也由火熱變得冰涼。我只是不願意相信說好了要陪我到老的人,卻在半途把我拋下。如果不是我親眼看着,如果不是我親手把一抔抔的黃土蓋在你的身上,我就可以想象,也可以說服自己說,你,只是離開一下,等到我張開眼就可以看見你一如既往的笑着看着我,然後告訴我說:我回來了。

  可是當我無數次的閉上眼睛,然後又睜開,可是屋子裡依舊是空空蕩蕩的,沒有了你的身影,更沒有任何的聲音來告訴我現在應該幹什麼啦。

  如果我知道,如果我知道你這麼早就會離開,我是不是該珍惜曾經賭書消得潑茶香的幸福,是不是該珍惜久別之後的相逢,是不是該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是不是……而不是覺得那是尋常的事呢?

  你看,牆角的菊花開得好艷啊,只是沒有了你,即使把那樣艷的菊花插滿頭,又會有誰會往這裡看上一眼呢?萬千的季節在我的眼前流轉着,片片葉子在這裡下落,我看不到曾經你在樹下等侯的身影,因為你離開太久了,久到我忘記了那樣的天空到底是飄着怎樣的雲,忘記了那天牆角開着的是怎樣的花。我,靜靜的等候着你的歸來,可是,你,還會歸來嗎?

  不要給我那麼多的名號,也不要賦予我那麼多的東西,如果讓我選擇,我只是想做那個沉醉不知歸路的迷途少女,或者是那個與丈夫調情時說花自飄零,水自流的少婦,而不是站在長江邊說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的愛過女詞人,亦或者是站在黃昏下點點滴滴的聽着雨打梧桐而,不能用一個愁字訴說的怨婦。

  君啊君,自君離去后,人事不可思量。我真的只是想平凡的像所以平凡的女子那樣,可以和你執手相看到老,即使看倦了,也還是在怨恨之後想到,至少還有這個人可以依靠。然而,你已經離開,永遠不再回來,讓我,讓我連最後的期盼和等待的希望都帶走。如果你在天上看到我為了堅守一起老去,看細水長流,那樣苦苦的熬白了頭髮,熬空了心情,你是不是會後悔曾經說過要執手到老?

  我羨慕着等待丈夫歸來的妻子,即使灶旁的煙灰弄髒了面頰,新梳的雲鬢在耳機掉下,我還是願意那樣的等待,一生即使貧困,可是兩個人相擁着站在一起的姿勢是最穩固的,可以抵禦任何的風雨。我,只是一個女人,可是社會,家庭,國家卻讓我承受着那麼多,其實,我很累……

  都說大雁歸,我愛的你被帶回,可是燕子多少次的去了又回,你還只是那樣靜靜的躺在昏黃的泥土中,即使我苦幹了淚水還是無法換回你。趙明誠,那個深深刺進內心的名字,總是在深夜敲擊着心裡最柔弱的地方,即使我有萬千的詩情,我有百萬的詞句,可是這一刻我還是顯得那麼的無語,夜變得那樣的深沉,白天變得那樣的慘白,看不到離去的傷,也忘記來時的幸福和歡樂。

  你說過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沒有與我看到白頭,你怎麼就忍心那樣的離去呢?人生總是那麼的難以捉摸,總是那樣的難以把握,看得到在一起的歡樂卻忘記了如果你真的離開之後留給我的傷痛。一天一天的歲月,我在這裡一秒一秒的數着渡過,你離開了,日子變得那樣的長,那樣的長,因為沒有了你,我都忘記了是白天還是晚上,所以時間變得那麼的多,沒有了賭書的喝茶,你說,我喝茶還有什麼意義?

  北燕歸去,我依舊留守南方,曾經的快樂幸福還在河的對岸上演着,只是我在也回不去啦!我看着滿地的黃花,似乎看見你站在那裡,以手拂拭,輕輕攀摘……

  喔,你,真的在那裡,我一回頭就可以看見,你說過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您正在瀏覽: 北燕歸
網友評論
北燕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