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微笑不用翻譯,微笑沒有國界

微笑不用翻譯,微笑沒有國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微笑不用翻譯,微笑沒有國界

  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就發生在我的身上。

  2002年,我帶着一隊航空設備專家赴埃及工作,與在埃及工作了一年的同事進行交接后,他懷着無奈的心情告訴我:“這回你多多辛苦啦,埃及空軍非常傲慢,一年了,我調試交付的設備還沒獲得簽收,看你的本事了。”他的話,引起了我的憂慮,臨行前,中航技交待的任務中,就有一項是取得埃方設備驗收的交接書。

  懷着七上八下的心情,我開始了工作,面對一些面無表情的軍官,既使感到委屈和不滿,我始終保持着微笑,這倒不是我刻意裝扮,因為我習慣了在與人打交道時露出笑臉,因為我堅信,我笑臉相迎,你總不好意思對我怒髮衝冠。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我報以微笑的軍官們對我溫和了許多,有時,還會用帶着阿拉伯口音的英語同我聊天,自然我也得到了他們給予的工作上的幫助,而且還省下了不少經費。一個半月後,我負責安裝、調試和培訓的七台設備正式使用了,我擬好了設備交接書,慎重地交給了埃方空軍基地的負責軍官。

  基地的空軍准將破天荒地來到了我的工作場所,我微笑地陪同他視察了所有的設備,他不知可否地點頭搖頭,弄得我莫明其秒。隨後,他邀請我登車,隨他一起去參觀一下他引以為自豪的空軍基地,然後再談設備交接事宜。事發突然,我一時無法請示中國專家組,按照外交禮貌,我登車前往。

  在基地里,他頗具威嚴地指揮着沙漠中地下機庫的開啟,看着我驚訝和神奇的臉色,他頗有成就感,然後率着車隊,讓我在一望無際的沙海中參觀各個機庫的掩體和時隱時現的沙中跑道。我高興地告訴他:“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的沙漠機場!”他驕傲地問道:“莫娜女士,(這是基地軍官為我起的阿拉伯名)很壯觀吧!”我點了點頭。回到基地司令部,他給我端來土耳其咖啡,用帶着拖音的英語說:“莫娜女士,我會考慮你的請求,下周四,一定給你個答覆,請給我幾天時間。”我點了點頭,心中不免有些悵悵然。

  晚上,回到中國專家所在地,我把情況向老總們彙報,譚總高興在握着我的手:“有戲!看樣子你能成功地得到交接書,真有辦法!”我不解:“他沒承諾呀,只是帶我參觀了整個空軍基地。”“你參觀了空軍基地?!”所有的老總都圍了過來,看着他們一臉驚訝的表情,我不知所措地點了點頭。

  “你太偉大了,這麼機密的場所你都能參觀?我們還沒人進去過呢!”被他們這麼一說,我才感到有點不簡單,好在我不是間諜,也沒有方向感。

  兩天後,專家組收到了空軍基地的一封邀請函,那上面寫道:“尊敬的XX女士:請參加周四下午舉行的PARTY,這是我們為您準備的。”下面簽名的是最令我討厭的有着一臉刻薄的空軍上校。專家組的領導把邀請函交給我時說:“你是第一位獲得空軍基地為你專門開PARTY的中國專家,祝賀你!”

  在興高采烈的PATY上,負責設備交接的軍官將簽了字的設備交接書交給了我,然後非常尊敬地同我說:“滿意了吧,我們非常希望你能留在這兒工作,因為,我們非常喜歡你的笑容。”我微笑着:“謝謝!”並留下了專家組的電話。

  微笑不用翻譯,微笑沒有國界,它展現的是一種素養的價值,展示了人格的魅力,讓不可能的事情變得可能,讓人與人之間有了親切的感情交流。試問:當你用微笑去迎接冷漠的目光時,那冷漠背後的心好意思怠慢你嗎?!

  一個甜蜜的微笑,

  一道美麗的弧線,

  一抹陽光的心態,

  一定會感動世界。

  這就是微笑帶給我的啟迪,帶給我的幸運,帶給我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微笑不用翻譯,微笑沒有國界
網友評論
微笑不用翻譯,微笑沒有國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