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節節蟲教學反思

節節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節節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節節蟲教學反思

  新課程理念教學下的二年級學生很純真可愛,有自己的想法,大膽、自信。《節節蟲》一課是人美版第 6 課的教學內容,屬於“設計 · 應用”學習領域,在仔細分析學生的認知起點和教材體系后,通過對生活中學生喜歡的小動物的觀察了解,賦予毛毛蟲以生命感,經過欣賞、探究、體驗與表現,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地、全身心全方位地參與美術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建構,在活動中提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 合理運用教材。

  本設計對教學內容進行選擇、補充,力求優化教學內容。首先從學生生活經驗出發,請小朋友欣賞蠶寶寶和 “ 蟲蟲家族 ” ,一下子就喚起學生的參與意識,專註地融入美術課堂中去體驗。其次靈活轉換組織形式,小組合作與自主表現相結合,既體現了學習過程的合作化,又使個人勞動量得以有效落實。再者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層層感悟,深化對知識的意義建構。

  2 、活動體驗與意義構建的統一。

  真正的教育不是學生在具體情境中通過活動體驗而自主建構的。在這一過程中,學生與學生、學生與教師、學生與學習內容間的關係乃是一種對話的關係。本課的設計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學生一直在一條認知與情感相統一的明確主線提領下,時時都置身於情境體驗之中,其思維與情感一直保持着積極的活動狀態。如:在欣賞節節蟲圖片中,學生輕而易舉地總結出節節蟲基本結構;在親身實踐中,學生自主探究出節節蟲製作的材料、方法與表現要領;這些都是層層鋪墊,慢慢深入的。能使學生產生有效的信息耦合。此外,學生的合作表現、自主評價,教師適時的引導和小結等環節,使活動的愉悅性與認識的發展性得到了統一。至此,便實現了從體驗到建構的活動化學習目標。自然而水到渠成。

  3 、創設安全自由的心理環境。

  當我們強調學生是課堂學習中理所當然的中心時,教師的首要責任就在於為他們提供一個能促使其有效學習的環境。這個環境就是心理自由和心理安全的環境。教師應以寬容的心態珍視學生的 “ 話語權 ” ,讓孩子用 “ 心 ” 說話。因此在教學中,我努力創設讓學生感到輕鬆、有趣的教學氛圍。並抓住其中具有生成意義的情感與思想火花,引導他們由此出發進行拓展性的延續思考,讓他們在淋漓盡致地展現內心世界過程中得到新的領悟與發展,使學生的學習過程成為生命張揚的過程。

  篇二:節節蟲教學反思

  我發現,在新課程理念教學下的學生更純真可愛,更有自己的想法,也更大膽、自信。《節節蟲》一課的設計,在認真研讀“課程改革與學習主題構建”的基礎上,仔細分析學生的認知起點和教材體系后,通過對生活中學生喜歡的小動物的觀察了解,賦予毛毛蟲以生命感,經過欣賞、探究、體驗與表現,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地、全身心全方位地參與美術實踐活動,在實踐中建構,在活動中提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①合理運用教材。

  本設計對教學內容進行選擇、補充,力求優化教學內容。首先從學生生活經驗出發,請小朋友欣賞蠶寶寶和“蟲蟲家族”,一下子就喚起學生的參與意識,專註地融入美術課堂中去體驗。其次靈活轉換組織形式,小組合作與自主表現相結合,既體現了學習過程的合作化,又使個人勞動量得以有效落實。再者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層層感悟,深化對知識的意義建構。

  ②活動體驗與意義構建的統一。

  真正的教育不是“告訴”,有意義的知識並非是教師手把手地交給學生的,而是學生在具體情境中通過活動體驗而自主建構的。在這一過程中,學生與學生、學生與教師、學生與學習內容間的關係乃是一種對話的關係。本課的設計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學生一直在一條認知與情感相統一的明確主線提領下,時時都置身於情境體驗之中,其思維與情感一直保持着積極的活動狀態。如:在欣賞節節蟲圖片中,學生輕而易舉地總結出節節蟲基本結構;在親身實踐中,學生自主探究出節節蟲製作的材料、方法與表現要領;這些都是層層鋪墊,慢慢深入的。能使學生產生有效的信息耦合。此外,學生的合作表現、自主評價,教師適時的引導和小結等環節,使活動的愉悅性與認識的發展性得到了統一。至此,便實現了從體驗到建構的活動化學習目標。自然而水到渠成。

  ③創設安全自由的心理環境。

  當我們強調學生是課堂學習中理所當然的中心時,教師的首要責任就在於為他們提供一個能促使其有效學習的環境。這個環境就是心理自由和心理安全的環境。教師應以寬容的心態珍視學生的“話語權”,讓孩子用“心”說話。因此在教學中,我努力創設讓學生感到輕鬆、有趣的教學氛圍。並抓住其中具有生成意義的情感與思想火花,引導他們由此出發進行拓展性的延續思考,讓他們在淋漓盡致地展現內心世界過程中得到新的領悟與發展,使學生的學習過程成為生命張揚的過程。

  篇三:節節蟲教學反思

  《節節蟲》是人美版小學美術第四冊第七課的一節手工課。這節課為我們展示了孩子們利用多種材料製作的造型各異的節節蟲。

  以往的手工課,我總是提前告知大家上什麼課,然後布置大家帶統一的工具和材料。為了能全方位開發學生的創造力,凸顯學生的個性,這次的美術課,我把重點放在鼓勵學生髮揮創造力,做出有自己特點的節節蟲。在教學這節課時,我利用上節課結束后的幾分鐘時間帶着學生欣賞了一下教材里提供的作品圖片,告訴學生:“下一次美術課,我們也要做一條屬於自己的節節蟲。請大家現在就開始構思,並根據自己的構思來收集製作材料,希望大家能發揮聰明才智,做出一條獨一無二的節節蟲來!”因為兩次美術課之間間隔着一天,正好可以讓大家收集材料。為了課上能有好的效果,我還在課下跟學生交流,給他們一些建議。到了正式上課的時間,我發現學生已早早的做好了準備:他們有的帶各色卡紙,有的帶易拉罐,有的帶飲料瓶,還有的帶氣球……各樣材料可謂五花八門。這為他們的個性化創作提供了先決條件。接下來的課上,因為有了前期的設想和準備,學生做 的 很投入,效果也很棒!

  給學生一個舞台,學生將向我們展示他們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節節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節節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