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苦樂少年

苦樂少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國慶帶女兒回家看爺爺,女兒問我:“爸爸,你們小時候就住這樣的房子啊,怎麼住啊?”我看看爺爺的房子,心裡也是一陣心酸。這三間草房是我的家,小時候我們家有5口人住在這裡。女兒的話鉤起我對小時候的回憶。

  上世紀70年代,生產隊很貧窮,可大人們每天都在樂呵呵的忙碌。春節打着紅旗幹活,夏夜唱着小調車水,我的印象是有苦有樂,每當大人夜間做農活,我們這些小孩也在旁邊玩耍,同時也在等候大人車水結束后吃夜飯,那是的夜飯也只是米飯加鹹菜。可我們孩子們卻認為能吃上夜飯很幸福的。但往往還沒吃上夜飯,就已經睡著了,第二天醒來時,總感覺失望。每當星期天,我們總要求隊長給我們機會,為生產隊做事情。盼啊盼,到12歲的時候,隊里安排我們為生產隊放牛、看雞。一天給我計3分工。那時覺得能為家裡分憂了,心裡感到特高興的。我做事情很認真的,隊里要求看稻場是不準回家吃飯的,我便早早起來,很晚回家,午飯是爸爸送來吃的。可放牛就不同了,因為年齡太小,只能跟着一個老頭去,有一次,因為牛跑,被甩下來,好長時間不能動,可我還是堅持了。回家也沒有向爸爸媽媽說這件事情的。那時,我每個暑假能掙上150多分工的,價值在20元的樣子的。可當是卻感到特別高興,因為我能家庭做貢獻了!

  小時候,我最怕的是冬天,在冬天,我們缺衣挨餓是常有的事情。整天只穿空心的棉襖,往往冷的直打顫,夜晚睡在很薄的床上,很久沒有熱氣的。就這樣還經常不吃晚飯的。(沒有吃的,節約啊),有時侯,媽媽看着難受,找來山芋,切成片,分發1、2片給我充饑,我們當時也能理解。因為我們知道媽媽爸爸並沒有吃。也正因為那時的苦難磨練,我早早的成熟了,在我幼小的心裡就有了生活的責任感。我在家儘力找機會幫助爸爸媽媽做事情;我在學校,就知道要好好讀書,將來一定要做大事,要讓爸爸媽媽過上好日子。

  苦難的日子磨練了我的意志,記得15歲那年,我讀初三了。住在學校,每星期從家裡帶一小罐鹹菜。每天都一樣,重複着昨天的故事。有一次盡然暈倒在操場上,那是因為缺少營養的緣故。可我還是堅持了。到中考時,我的腿都腫了的。可我實現了我的學習目標。我考取了師範學校。那時考中專真正難,我們一個鄉就考取3個人,全家真正高興啊。

  那次中考改變了我的命運。因此才有了我的今天。想到這,我笑着看女兒,對女兒說:“丫頭,你真正幸福啊!”我就把剛才想到的苦樂少年和女兒說了一遍。當時,女兒就像聽天書一樣的吃驚和不解。

  此時,我頓時感覺:上大學的女兒到讓我有些牽挂了?這些青年人今後的路怎麼走啊?

您正在瀏覽: 苦樂少年
網友評論
苦樂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