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的味道

愛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愛的味道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有一種味道,在時光的門楣下縈繞,凝成千千情結,漸漸在歲月的長河中沉寂,沉寂成飄緲的姿態,渴望會再度被憶起。直到有一天,從父親手中接過它,放一片入口,逝去的歲月,被暗香浮動,久違的味道,舒展開裊裊氤氳的甜香,瞬間,便盈滿經年記憶。

  “在超市看到的,好久沒買給你吃了,不知還是不是那個味道。”聲音還在耳邊縈繞,回首,父親已離去,追到窗前望向樓下,蒼老的背影蹣跚在夜色,身後,雪在飄……。

  多久沒有吃,近二十幾年了吧。但第一次享受它的香甜卻是記憶猶新,那年,也是這樣一個雪花飄飛的季節,也是這樣一個雪淹黑暗的夜,鄉下的老房內,熱呼呼的土炕里燃着柴香,暖暖的熱氣夾着擠進室內的絲絲寒冷,戀向與雪夜相隔的窗,變成潮潮的心情,凝結成細小的水珠,望着窗外雪的夜。屋內,三個不安份的小腦袋在枕頭上滾來滾去,就是不肯入睡,一會爬起來在窗上畫幾筆,不像個什麼,卻能透過清晰的道道看見雪花落在窗前,也能看見院門在雪中靜寂着,似在等候着誰的歸來。外婆知道孩子們不睡的原因,只好編着瞎話“你爸爸要很晚很晚才回來”“今天晚上不回來,住北京了。”

  雪依舊在飛,沒了方向,夜,除了簌簌的雪落聲音,再無雜音。

  淺睡中的夢總是被心事填滿,且很輕很輕,像是睜着眼晴冥思着,而那時的心事單純的只是等待父親歸來,因為,父親去了北京。幼小的心裡,那是一個遙遠而神聖的地方,也是美食的天堂。終於,淺睡中,被很輕很輕的院門吱呀聲音驚擾,其實,外婆一直給晚歸的父親留着院門。當父親一身雪花披就的絨裝出現在屋裡,隨身裹進來的冷氣讓我們睡眼惺松一下子清醒。父親挨個摸摸仨小腦袋,從身後拿出一包鼓鼓的東西“快,老北京餅乾,為了買它,誤了火車,要不早回來了。”年少的我們哪懂得父親的辛苦,眼裡只有那個從沒見過的餅乾,會是怎樣的味道。

  父親打開牛皮紙袋子的間隙,三人湊過去瞧,好可愛的小動物餅乾,還有小星星樣子的,不過,有些已經碎了。父親解釋說:“雪把路蓋得看不清哪是哪,摔一跤,有些碎了,不過,北京的售貨員說就這種餅乾好吃。”父親給每人前面的炕沿上放了一把,然後將袋子放在炕角柜上,便回對屋去了。三個人趴在被窩裡,像三隻小耗子,嚓嚓嚓的吃着餅乾,香!甜!儘管嘴裡乾乾的要用力往下咽,但都不捨得喝一口水沖淡那抹香甜的味道。

  外面,雪還在飄,卻不覺這是個寒冷的季節,不知是土炕里又被外婆填了柴的緣固,還是父親帶來北京的冬天溫暖如春。總之,那一夜,自已真的好幸福,暖暖的被窩裡,裹着細小的渣渣,夢裡都飄着那股新鮮的味道。

  以後幾年裡,只要父親去北京出差,必會買回兩袋“老北京餅乾”,這已經成了一種習慣,而我們姐妹三人的等待也成了習慣,習慣等待院門在夜深人靜時吱呀的聲音,習慣看着父親高大的身影從夜的深處走來,帶來夢寐的東西。只是,我們都不曾想過,無數個夜裡,雪是怎樣逐着父親的身影,雨是怎樣淋着泥濘中的腳步,風是怎樣阻着夜裡急馳的車輪。為了翹首以待的三雙小眼晴,夜,在父親眼裡沒有黑暗。

  “老北京餅乾”伴隨我們姐妹多少時光已記不清,後來,父親去北京的次數漸漸少了,慢慢的,老北京餅乾也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隨着生活條件越來越好,食品越來越豐富,更是不再去關注它,以至多年不曾聞香,多年不曾憶起。如今,與北京的相隔也早已不成距離,或許,整個世界都不再有距離,不出小城,便可吃盡天下美味,只是,再也不曾有那年那時的味道——老北京的味道。

  窗外,父親蒼老的身影已消失在夜色,看着手中“老北京餅乾”字樣,口中的香甜還未散去。雖然,時隔多年的味道熟悉中已有些陌生,但,深藏在歲月中的另一種味道,卻是多年不變,它已在記憶長河永恆成愛的姿勢,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飄香,那就是父親的味道——愛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愛的味道
網友評論
愛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