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筆記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筆記

  濟南市青龍街小學教師 王玉河

  最近,我認真閱讀了優美的散文集《濟南的味道》一書,隨着作家筆下描寫的濟南山清水秀的自然風光、底蘊深厚的人文景觀和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我對濟南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品出了濟南的味道。

  2013年10月8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濟南的味道》首發式由濟南市歷下區委、區政府主辦,山東省散文學會,歷下區委宣傳部,歷下區作協承辦,在歷下區文化中心舉辦。我以歷下區作協副主席的身份參加了首發式活動。

  《濟南的味道》是濟南首部以散文形式,全面真實地抒寫濟南自然風光、人文歷史、精神風貌、發展環境和城市建設等方面的文學作品。散文集由著名作家、濟南市歷下區政協副主席、區作協主席楊曙明主編,共36萬字,由54篇文章組成,同時還邀請到了藝術名家專門為文章配圖,文中還有8副精美的照片,每一篇文章都附作者的簡介,做到美觀性、藝術性、可讀性相統一。《濟南的味道》中的作者由全國著名作家卞毓方、肖復興、韓小蕙、紅孩、石英、王宗仁、馬力、葉兆言、韓石山、張煒、劉玉堂、馬瑞芳、原野以及山東省、濟南市作家耿立、侯林等54位作家的精品力作,這些作家中有我熟識的20多位,是我的良師益友。多數作品在《人民日報》《讀者》等報刊發表,作品描寫了濟南的泉、湖、河、城、人文、歷史等諸多方面,從不同的方向、不同角度抒寫了作者心中的泉城。時值十藝節來臨之際,該書以其“主題鮮明,導向正確,內容豐富多彩,能夠留史存珍”為特色,讓生活在泉城的人民更加了解歷下,熱愛歷下,讓遠來的客人熟悉濟南、品鑒濟南,讓更多的人關注泉城、認識泉城,遊歷泉城。

  我對這本書情有獨鍾,工作之餘,在燈光下,我認真閱讀了《濟南的味道》。我仔細一篇又一篇閱讀,我一句一句地閱讀,讀到精彩或感動的就用鉛筆畫下來,有的進行折頁作標誌。我不是瀏覽一遍就算了,而是一遍看一邊想畫面。夜很靜,今天遊覽“四面荷花三面柳”大明湖、“波濤聲震大明湖”的趵突泉、明天遊覽富有靈氣的千佛山、彷彿身臨其境,令人陶醉。在不知不覺中,大約讀了三個星期,把濟南的美景、文化遊覽一遍。有的美景遊覽多遍,真是流連忘返。

  濟南的味道是甘甜的。濟南是一座山水城市。歷下區有小濟南的別稱,薈萃了濟南的風景名勝。作家楊曙明在《山水歷下情》寫道。“歷山之下多麗水,麗水之源多清泉。天下泉城盛名於泉,歷下好似泉城的心臟,泉水好似歷下的血脈。”這說明歷下在泉城中的重要位置,泉水與歷下區密切的關係。歷下區到底有多少名泉,著名詩人孔孚寫過這樣的詩句:若問濟南的泉有多少,數一數天上的星星。“歷下之泉甲海內,著名者七十二泉,名而不著者五十九,其他無名者奚啻百數。”“歷下古城乃濟南老城,巴掌大的古城內,竟然擁聚了趵突泉群、珍珠泉和黑虎泉群的百多處湧泉,莫說是九州無雙,就是世上也為罕見。”他引用史志告訴我們濟南無愧為“泉城”的稱號。他還向我們描述了被譽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過去噴涌時的情景。“怒起躍突,如三柱鼎力,並勢爭高,不肯相下”,讓我們領略了它“寰中之絕勝,古今之壯觀”的勝境。作家謝大光在《濟南的泉》中為我們描寫了現在月光下趵突泉噴涌時的美景,更讓人叫絕。“園子里倒像另一個世界,白日里火焰般耀眼的石榴花只留着星星點點,這園子有很多名堂,滄園,白雪樓,尚志堂……在暗夜中隱隱約約退成了背影,此刻,滿園的光彩,滿園的生氣,都聚攏在三股晶瑩的泉水上。只見波光粼粼的泉池中,三朵泉頭齊齊湧起尺八高,在空中翻捲成巨大的水輪,落下,湧起,落下,湧起,一刻不停,活像一群小精靈嬉鬧着從水下鑽出。”趵突泉的噴涌是壯觀、美麗的,濟南的泉水是清冽、甘醇的。作家陳忠寫的《月光里的曲水亭街》,“曲水亭街,是一條完整保留着老濟南‘家家泉水,戶戶垂楊’韻味的古街,它是繁華都市裡的一處清幽之地。”讓我身臨其境的感受到它的美麗。我想起近日《濟南時報》刊登的一副照片,兩個在濟南上大學外國人,要騎自行車看看濟南的老街老巷。他們一定被濟南的泉水吸引。“上善若水,山水唯泉。濟南的泉水,當得這八個字”這是謝大光由衷發出的感慨。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清代詩人劉鳳誥着兩句詩是詠濟南的詩章中最殊勝的詩眼,當年由山東巡撫、大書法家鐵保書寫刻在條石上,嵌於大明湖邊的鐵工祠西園門側。濟南風光好,二濟南人的自豪感全被此詩說盡。‘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此處不是仙境,仙境在何處?河柳湖山,寫的是濟南,更是大明湖。”這是作家原野在《晨游大明湖》筆下的大明湖,“這是早上五點半,輕紗般的白霧在湖上漂移,好似幕簾,拉開露一方美景,旋即合上,告訴你對美要珍惜。在白霧消散處,荷花宛似仙子坐在圓圈的荷葉降臨水面。她們下凡的通道當然是那片柔曼的白霧。人說菩薩打坐就坐在荷花上,實在因為荷花太美,如同一座玲瓏寶龕。而露珠凝立荷葉之上,立得滾圓。蓮莖高高舉起欲開又攏的紅蓮,讓人忍不住想在這裡的石橋欄杆上題一句詩:此處有仙境。”我有幸住在大明湖的附近,也看到過此景,但我卻寫不出來,作家那細緻的觀察,豐富的想象,駕馭語言的能力,心中流淌的情感都值得我學習。

  濟南有三大名勝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我在書中品賞了趵突泉、大明湖,讓我們在濟南作家朱文興寫的《遠近高低看舜山》去遊覽千佛山。“濟南的老城在歷下區,老城的南門外有千佛山,古稱歷山,歷下因此得名。此山也叫舜山,相傳大舜曾耕種于山下。這山雖然海報只有285米,但很有靈氣。遠看,近看,仰看,俯看,各有各的韻味;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景緻。”“我也喜歡晴天爬到半山腰,近看千佛山。從北麓進山後,在秦瓊拴馬的唐槐母子樹前留個影,到唐槐亭中吹個野風歇歇腳,沿西側的盤山道拾級而上,穿過‘齊煙九點’牌坊繼續向上,眼前雲霧繚繞,山勢陡峭,書有‘雲徑禪美’四字的牌坊的背後,一座薑黃色牆壁的寺廟坐落咋山崖的陰側。穿過這個牌坊,爬上最後幾級台階,就進入了佛門聖地——興國禪寺的西門。”但是我更欣賞作家王開嶺寫的《柳泉人煙》一文中,引用劉鶚寫的《老殘遊記》中的情景:“面對千佛山,梵宇僧樓,與那蒼松翠柏,高下相間,紅的火女火紅,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綠的碧綠正嘆賞不絕,忽聽一聲漁唱,低頭看去,那明湖業已澄凈的同鏡子一般。”

  我想引用作家王景科寫的《千年曆下夢》中化用詩人賀敬之的詩句表達我對歷下區山水的感受。“情一樣深啊夢一樣美,如情似夢是濟南的歷山與泉水,雲中的佛啊霧中的仙,佛姿仙態泉城的山。”

  濟南的味道是厚重的。品濟南不得不穿越濟南的歷史和人文。作家農人在《濟南的味道》寫道。“且不說這座成池的歷史長河中如鮑叔牙、閔子騫、扁鵲、曹操、秦瓊、曾鞏、趙孟、鐵鉉、邊貢、李攀龍、王世貞、丁寶禎、劉鶚、季羨林等一個個明星巨擘給濟南留下的一筆財富。單說中國文學史,你可以設想一下,如果沒有了辛棄疾和李清照這‘二安’居士,那麼宋詞‘氣吞萬里如虎’的豪放和‘人比黃花瘦’的婉約到底遜色多少呢?如果沒有了張養浩,在元曲的體裁中還會另有其人喊出‘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這句深埋在封建史上歷代老百姓心中的絕唱嗎?如果沒有了老舍,近一百年中國現代文學史天平上的砝碼會不會輕了許多?這是濟南的驕傲,但我更覺得更是濟南的鄉愁。”作為濟南人,我為他們創造的歷史自豪,更敬佩為保護這些文化古迹的人做出的努力。作家朱春娃寫的《路,一條有故事的路》,寫出了泉城路的變遷。它是“一條有故事的路,一條在穿越中書寫故事、講述故事、收藏故事的路。”折射出濟南的變化。

  在作家趙林雲寫的《泉城廣場:記憶與遐想》,作家王樹理寫的《在東荷西柳間行走》,作家康橋寫的《詩意的建築東荷西柳》中。我品出了濟南當代前進的味道。

  品讀濟南的味道,最不可缺的就是要讀懂濟南的人。我從作家原野《晨游大明湖》中,作家向晨練的壯漢請教中體會到濟南人的熱情豪爽。我欣賞作家張繼平寫的《濟南人的性格》。“濟南人沒有崢嶸的頭角也不算時髦風流,但濟南人並不平板,濟南人有挺直的脊樑,有厚實的腰板,有勤勞的雙手,有憨直的笑臉,有智慧的頭腦……”作家農人稱“可以好不誇張的說,濟南的好男人無論走到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會長成一座‘山東大漢’的豐碑。”“濟南的女人真真是有泉水做成的。……就是這泉的乳汁,孕育滋養而成了精精靈靈的濟南女人。誰能說出掐一下就能出水的泉城少女比江南的佳人遜色了多少?”這讓我想起那句老話: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濟南的味道》讓我欣賞了作家的大手筆。在寫作順序上,作家有的用時間順序、有的用空間順序、有的用移步換景等,他們都能選擇不同的角度,抓住景物的特點來寫,通過大膽、豐富的想象,運用對比、擬人、比喻、排比、、誇張、等修辭方法,引用故事、傳說、史志,用精美的語言,用一顆真誠的心,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幅精美的畫卷。為我們學好寫景文章提供了借鑒、學習的範例。

您正在瀏覽: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筆記
網友評論
讀濟南的味道有感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