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濟南的味道讀書感受

濟南的味道讀書感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濟南的味道讀書感受 標籤:讀書思廉

  濟南的味道讀書感受

  張文君

  讀完《濟南的味道》這本書,我的感觸有很多。一千個讀者可以讀出一千個哈姆雷特,然而濟南在我的心中,味道也是獨特的。

  小時候,濟南的味道是甜甜的。美味的寶塔雪糕是我的最愛,樓下推着自行車賣雪糕的阿姨的吆喝聲也成了我夏天最熱切的期盼。每當這聲音一出現,我就飛奔到奶奶的面前,嚷着要奶奶買給我吃,奶奶被我糾纏的沒辦法,只要隨了我的心愿。大口大口的吃“寶塔”雪糕的日子,總是甜甜的。

  小學和初中,濟南的味道是髒的,臭的。我家住在小清河附近,北郊熱電廠南鄰。北郊熱電廠那時候有一個大煙囪,學校的校服是白襯衣,每天都會被落上一層“煙灰”,可苦了母親,每天都要給我洗;每天上放學,必經之路便是一條小清河的“支流”,散發著一股股的惡臭味,我們捂着鼻子快速從橋上飛奔過去,倒也沒有半點嫌棄濟南的樣子,童年,總是那麼的歡樂!

  上了高中,濟南的味道是古老的。我的母校濟南一中是一所百年老校,在學校的歷史學習中,我了解到鄧恩銘是我們濟南人,在2003年百年校慶上,通過對學校歷史的認識,進而對濟南有了更深的認識,只是當年,忙於天天的考試,竟沒有意識到濟南的好。

  直到上了大學,離開了家鄉,眼界開闊了,才懂得了濟南的好。有句話說,家鄉是什麼?家鄉是那個你每天會罵他100遍,但也不許外鄉人說她一句不好的地方。獨在異鄉,我才體會到了泉水的甘甜,楊柳的綠茵,大明湖的靜謐和濟南人的樸實無華。

  大學畢業回到家鄉,工作了,見識多了,才發現原來印象中的髒亂差的濟南已經不見了。比來比去,還是濟南最好。不想用某些華麗的詞藻來形容濟南,內秀、內蘊,這是我如今感觸最深的。唯有長長時間的接觸,才能不斷汲取其中的才氣風華。

  曾經有一陣子,網上總以“大”來稱道自己的家鄉,我不,我愛我的小濟南,一個安靜的桃花源。

您正在瀏覽: 濟南的味道讀書感受
網友評論
濟南的味道讀書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