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高青紀行

高青紀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高青紀行

  此番去高青參加首屆中國(高青)黑牛節“綠龍源”杯創作採風活動暨山東企業界文學藝術聯誼會代表大會,除了印在腦海的熱鬧場景外,就是高青的百里黃河了。我在省城工作生活了二十年,常去河邊觀景攬勝,出於職業原因時常出差,山東境內的黃河西起東明黃河大橋,在鄄城、齊河、利津黃河大橋、東營黃河入海口等處河段都曾駐足過。魯北高青雖也來過,在此看黃河還是第一次。

  高青地處黃河三角洲腹地,黃河流經縣域北部廣袤的平原,一水凜然,岸寬水闊。鎮河金牛雕塑“安瀾”安卧於柳春園風景區河畔,沿河公路似一根緞帶隨河道一起蜿蜒前伸,採風團到河邊時河風很大,吹得大家立腳不住,一個個弱不禁風的稻草人似的。看洶湧的黃河與天相接鋪陳而來,在這兒拐了個近乎直角的彎,河水狀貌兇險,不可抑制地衝擊着寬闊的咽喉似的河道,舐吮着高青的河灘。近在眼底的涌浪在岸邊豁喇喇打着漩渦,陽光下帶有一種金屬感,渾然一體又互相纏繞,像龐大的水族群擠向岸邊,又迅疾東去,感覺天地已經捲入了它浩瀚的節奏。抬眼望河上天色湛藍一片,俯視萬物之上的天空穹頂似地籠罩高青平原,夢幻般的遠景把落天之河的壯美點染得分外奪目。大家眺望大河滾滾東去,不由心潮起伏,彷彿河水一如血液在體內周流,彷彿心情也敞開了門扉,像河一樣的寬廣,像天一般的澄清。

  下得堤來,大家都對堤下收穫在望的稻穀發生了興趣,因為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的從未見過生長中的稻子,一時一群人下了車小鳥一樣散落到稻田裡,紛紛拍照留念。秋陽杲杲焙烤着金黃的稻穗,漾起秋野的味道,這裡是著名的黃河大米盛產地,一片片稻田宛若江南勝景;這裡也是勝利油田的重點採油區,田間一座座被稱為“磕頭機”、“驢頭”的抽油機正在作業。高青不愧是富饒的“黃三角”,引黃工程使得高青平原得黃河之潤,河道交叉,蘆盪茂密,溝溝渠渠在蘆葦間徜徉,蘆葦鋼一般的葉片閃着亮光,隨着風飄帶一樣搖曳。如果你靜下來,就會嗅出這兒河灣的氣味,但這兒是喧鬧的,一片片的河塘點綴其中,有幾處正在下網捕魚,小河邊放牧着牛羊,有魯西黃牛,也有當地知名的黑牛,極溫順地啃草,來自濟南的果果大姐便牽了人家的牛合影,讓一旁晒黑了脖子的農人暗自納悶:這是哪兒來的一群沒見過世面的人呢?

  採風的第一站是山東綠龍高效生態農業開發基地,來自山東、江蘇、河南、遼寧、黑龍江等近百名文學藝術界人士都到了這裡。綠龍公司是山東企業界文學藝術聯誼會常務理事長單位,隆重舉行“山東企業界文學藝術聯誼會創作基地揭牌儀式”之後,文友們跟隨解說員逐一參觀了他們的有機果蔬大棚和“IT植物工廠”智能光照生產車間,這讓很多文友眼前一亮,駐足不前。田間有拖拉機在翻新土地,路邊溝渠躺滿了待採摘的大塊頭的冬瓜和南瓜,大蔥田邊不遠還有工人在播種着什麼。隨着生活質量的提高,開始有企業從農民手裡承租千頃良田,打造工廠化優質農產品,不能不說這確是一種進步。相對於我來說,聽漂亮的解說員講解仍然雲里霧裡,“識得稱來姜賣完”,不免感慨我這學農林的早已不了解農業前沿科技的發展了。

  高青居百里黃河之右,是姜太公封地,齊人田橫故里,人傑地靈,風物有殊。這裡還有一個傳奇的說法,就是田橫死後,留在島上的五百壯士(其實並非都是壯丁,也有男女,也有老弱)並未蹈海自殺,而是漂洋過海漂泊到美洲去了,本世紀初,美洲大陸還發掘出了“田人墓”遺迹,加之中國人和印第安人同屬蒙古人種,就有人推斷印第安人乃是五百壯士後裔,呵呵,這麼一說,高青人就是印第安人的祖宗了。說到當地隆重舉行的首屆黑牛節,就不能不說說另一個主角——高青黑牛,高青10萬頭黑牛產業還是科技部“十二五”國家支撐計劃項目哩,大家乘車參觀山東大地黑牛食品公司,黑牛們在牛欄抖動着耳朵,一邊不慌不忙地反芻,一邊享受着音樂和電動按摩。一進寬大的牛舍,最外欄一頭大公牛粗脖子一頂呼地就站起來了,足有3000斤重,鼻子狠擦着欄杆,“哞哞”叫着威脅不許靠近,原來裡面的母牛們都是它的嬪妃,有幾個文友想繞到裡面去,公牛發怒了,瞪着眼,身體前沖,一隻前蹄抵住地面,另一隻一下又一下將欄里的濕土刨出來,濕土呈扇形擊出數米遠,濺到人們身上,一會牛背上就落了一層。大家望而卻步,不敢靠近,紛紛退出才算天下太平,公牛不再叫喚也不刨土了,望着眾人的背影,如黃河邊金牛那般安卧下來。大家說,黑牛節要是把這傢伙拉出去展覽,嘿!那才叫來勁。大地黑牛公司除出產牛肉製品外,還種植生產杏鮑菇、西紅柿、西瓜等農產品,這些大棚果蔬和綠龍公司一樣,捧出一瓣心香,令人耳目一新。

  作為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十九個縣之一,作為淄博市唯一列入黃河三角洲的區縣,高青展現給我們的是風光旖旎的百里平原和泱泱齊風。膏沃之壤,華實必茂,歷經黃河百年沉積,承載黃河博大厚重之氣,高青農業經濟的騰飛未來可期,文友們說高青雖然沒山,但她有河,而我則說,有河的滋潤,對於美麗的高青,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高青紀行
網友評論
高青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