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花落滿地化作一縷心思

花落滿地化作一縷心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花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綉簾。

  ……

  一朝春盡紅顏老謝,花落人亡兩不知!

  此情此景待追憶,繁花落盡道凄美。

  ————題記

  落葉飛花,便知天下秋,每到落花飄零時,會使我憶起《紅樓夢》中黛玉“埋香冢飛燕泣殘紅”那段。那段文字在曹公的筆下寫得如此唯美、靈動,如畫般的真實,再配上黛玉的那首“葬花吟”,讓寶玉聽得痴獃,我也隨文字入情、入景,被詩詞和情景感染,用心去揣摩、去體會曹公每一細節的端倪,字字讀來,盡覺絲絲凄美,沁人心肺,無不叫人落淚。

  那段“埋香冢飛燕泣殘紅”,道出了凄美的葬花情景,也道出了黛玉的心思,看花滿眼淚,憶情憐今生,可又有誰懂呢?世人多難理解她的舉動,只知她的漠世和清高,話語的尖酸刻薄,孰不知曹公表面是在貶她的不是,其實內心是在讚揚她的人格。黛玉入賈府第一眼看到寶玉就愛上了他,可寶玉是見了姐姐忘了妹妹的人,如何叫她不傷心,不憐憫自己的身世。寶玉其實也是愛她的,也是懂她的,要不也不會聽到她的詩而痴獃,兩個美好少年兩小無猜的情感,對人生、人性的悟透,對情感的專註與生命的珍視。

  人生如花,花如人生,用花期來比喻人生太準確不過了,花開的時候最珍貴,花落了就枯萎,花蕊從初放到成長的過程是美好的過程,這個過程能用心去感受、去聆聽到的美妙過程。人生亦如此,從降生那刻到成年,一同接受大地萬物的滋養,雨露的滋潤,享受晨曦與晚霞的溫暖,體驗和適應氣候變遷的交替,還將面臨自然界中生命的渺小和單薄。

  花期一季,人生一世,繁花落盡,人進暮年。看花憶書思情,如今憐花憶深情,他日,情過誰來憐,錯過花期花怨誰,花會有人來憐惜,早被葬花情所感,淚已滿眶,話顯凄涼,只作一縷心思繞心房!

您正在瀏覽: 花落滿地化作一縷心思
網友評論
花落滿地化作一縷心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