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訪尹昌衡故居

訪尹昌衡故居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訪尹昌衡故居

  作為一個彭州人,我對辛亥革命傳奇將軍、四川大都督尹昌衡的生平軼事早有所聞,但造訪其位於彭州的故居卻還是第一次。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

  尹昌衡(1884-1953),字碩權,號太昭,別號止園,四川彭縣(今彭州市)昇平鎮人。曾任四川陸軍速成學堂總教習(相當於校長)、四川軍政府軍政部長。1911年12月22日凌晨,尹昌衡調集2000餘人生擒川滇邊務大臣趙爾豐,並在成都皇城壩公審趙爾豐,當眾盡斥其罪,並令部下將趙爾豐當場誅於皇城“明遠樓”,剷除了這個腐朽殘暴的清廷死黨。

  1912年,成、渝兩軍政府合併,成立四川都督府,尹昌衡任都督。同年7月,領兵西征,3個月平定康藏叛亂,改任川邊經略使。后被袁世凱騙至北京,以“虧空公款”罪,處以9年徒刑。1916年袁世凱死後出獄,從此歸隱,潛心著述,著有《止園文集》、《止園詩抄》、《經述評時》、《止園通書》、《西征記略》、《生民常識》、《止園寓言》等。尹昌衡半生戎馬半生詩文,成為成都的重要傳奇符號。

  尹昌衡故居位於彭州市昇平鎮昌衡村。最早的故居建於清咸豐三年(1853年),後於1998年重修,現故居於2013年落成。新故居緊鄰農家院落,周圍植物豐茂,稻苗青青。園內綠樹掩映,環境清幽。故居系川西民居式建築,佔地36畝。主要包括共和文化廣場、辛亥園林、紀念群雕、止園碑廊、尹昌衡紀念館、尹昌衡祖宅紀念館幾個部分。總投資800萬人民幣。由尹昌衡之孫尹俊龍負責改造,新故居於紀念辛亥革命100年之際開館。

  一邁進故居大門,一座氣勢雄偉的高大紀念碑便映入眼帘。上書“推翻帝制,走向共和”八個紅色大字,高度頌揚尹昌衡在辛亥革命中建立的卓越功勛。在紀念碑背面鐫刻的是尹昌衡西征路線圖,顯示了其鐵血征戰的革命足跡。劍狀的高大紀念碑直指雲霄,昭示了尹昌衡將軍的衝天之志、凜然正氣。在碑前留個影,心中對尹昌衡將軍的敬仰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從紀念碑右側沿寬闊的道路前行,在不遠處道路右旁便是尹昌衡和其妻的墓。墓四周翠柏掩映、垂柳依依。觀瞻這墓卻沒有特別的陰森涼意之感,除墓建在故居上風上水位置能充分享受陽光普照外,還有也許是尹昌衡將軍那凜然的正氣充斥我心的緣故吧。

  跨過一座造型精巧的石拱橋,一黃柱黛瓦的摺尺形長廊出現在眼前,這便是“止園詩文碑廊”了。廊內共有49塊石碑,碑上鐫刻的是尹昌衡的精典詩文,讓人能充分感受到這位鐵血將軍身上濃郁的人文色彩。碑文由各種不同的字體鐫刻,或楷或行,或草或隸,形態不同,風韻各具。碑文分為歸隱篇、著述篇、道義篇、境界篇、親情鄉土篇、西征衛國篇、少年立志篇七個部分。廊內有西南民族大學文學院、尹昌衡研究專家祁和暉教授為“止園詩文碑廊”撰寫的前言。前言高度評價了尹公昌衡的一生,頌揚了其卓越的詩文貢獻,詮釋了“止園”名的來歷。“止園”是尹昌衡1919年家居南京時給住宅所起的別號。尹昌衡留下止園詩集,自釋“止園”之意源於“周易”,水盈則溢,亢龍有悔。取止意,重在自警明志,追求“心止明生,止欲止求,淡泊寧靜”的人生追求。

  碑文中,“行則霖雨經濟蒼生;藏則著述教萬世”的尹昌衡座右銘,正是其一生人生軌跡的真實寫照。《獄中偶感》詩句“柏颱風暖氣如春,博得清閑養太鈞。地涌棘垣留楚客,天叫名將作詩人。”則真實反映了尹昌衡後半生淡泊名利的歸隱閑情。“天叫名將作詩人”,原來將軍本色是詩人!

  沿碑廊前行,便從後門步入到“尹昌衡祖宅故居紀念館”內。這是尹氏原生活區。紀念館是一川西式四合院,青磚黛瓦,精巧別緻,落落大方。正室內有尹昌衡的戎裝佩劍塑像,氣宇軒昂,英姿颯爽。上書“一代英才”四個大字,蒼勁有力。其它室內分別成列有尹昌衡所著文集、介紹其生平事迹的書籍等各類文物。在院牆上陳列有尹昌衡學術研討會以及紀念館開館等系列活動照片,突顯了尹昌衡的革命歷史地位和政府部門對故居重建保護的充分重視。

  躊立在庭院中央,瞻仰整個庭院,令人遐想聯翩。少年的尹昌衡生於斯,長於斯。因為勤學好讀,少年時的尹昌衡就曾寫下“秋樹夜寒星對月,早花春暖露凝香”的優美詩句。18歲時從這裡走出並成就了其輝煌的一生。頓時,原西華大學馮地衡教授頌揚尹昌衡 “立劍中庭外,築台斬爾豐。親民除舊制,亂世啟文風” 的詩句便形象地浮現在腦海。

  紀念館大門兩側的山牆似烽火牆性質,宛若兩條青龍爬牆,頗具氣勢。大門上有一副“努力愛春華,養心在夜氣”的對聯,揭示的養身之道、人生態度給人啟迪。在紀念館門前有一眼水井,鐵索圍欄,井水清清。旁的巨石上書“尹家水井”,這是尹家祖宅唯一保留下的文物。斯人已逝,往事如風。古井無言,映照天地日月。它卻又是像是在深情的述說著故居的悠悠歷史、風雲變幻。

  走到故居盡頭,便是“尹昌衡祖宅故居”。大門前一對石獅拱衛,威風凜凜。大門建築飛角翹檐,氣勢雄偉。門前有一長聯“亂世愛民挽狂瀾於即倒大都督威風八面;孤城禦敵救蒼穹之護崩上將軍美譽千秋。”盛讚尹昌衡革命生涯中的豐功偉績。院內有一四角飛檐的“太昭亭”,四周花草如茵,綠樹環抱。亭柱上書有“春回錦里花千樹,野望瀛山月一台”的對聯,很是醒目。因尹昌衡一生轉戰南北,且多生活在成都,所以此聯聯意頗具意味,令人遐想。院後有寬敞的一室,這是尹氏族人表達信仰、祭祀天地、禮賓,教化子孫之所。室內展示有尹氏祖訓、家規、教言等。 尹昌衡後半生之所以走出一條與前半生截然不同的人生路,可能與其深受“忠孝傳家,敦倫不官"的祖傳家訓影響有着很大關係吧。

  漫遊尹昌衡故居,睹物思人,撫今追昔,尹公昌衡的形象在我的腦海逐漸完整清晰起來。尹昌衡是一個大勇、大智、大仁的人。他帶領新軍平息成都內亂,西征平息康藏叛亂,誅殺“保路運動”的儈子手趙爾豐,這是他的大勇。他單騎拜訪趙爾豐,以結盟的名義,收編趙爾豐軍隊,智擒趙爾豐。他在出獄后的後半生甘於平淡,歸隱著述。世事變幻,風雲際會,革命人命運多舛。他能夠成就平安的一生,這不能不說是他的大智。而剷除清邊務大臣趙爾豐后,引起在成都滿人的恐慌,他厚待趙爾豐家人,安撫善待在成都的滿人。前半生霖雨濟蒼生,後半生著書教萬世,這是他的大仁。正如尹昌衡在他的自撰聯中所述:“愛酒、愛花、愛書、愛國、愛蒼生,名士皮毛,英雄肝膽;至明、至潔、至大、至剛、至誠慤,聖賢學問,仙佛心腸。”

您正在瀏覽: 訪尹昌衡故居
網友評論
訪尹昌衡故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