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魯迅故居導遊詞

魯迅故居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魯迅故居導遊詞

  尊敬的各位旅客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相識,我是你們的導遊,我姓蔣,大家可以叫我小蔣,或蔣導。

  我們即將要遊覽的是魯迅故里,魯迅故里原為周家新台門的一部分,是魯迅青少年時代學習。生活的地方。魯迅原名周樹人,魯迅是他的筆名。魯迅在周家新台門內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代,給人們留下了許多耐人尋味的蹤跡。希望在我的陪同下,大家能夠開心的遊玩魯迅故里。

  我們先去三味書屋。三味書屋是清末紹興城裡著名的私塾,魯迅12歲至17歲在這裡求學。看!魯迅的座位,在書房東北角,一張硬木書桌是魯迅使用過的原物。據說,有一次魯迅因故遲到,受到先生的批評,就在書桌的右上角刻了一個“早”,以此為戒,從此魯迅再也沒有遲到。你們看到了書桌上的“早”字了嗎。

  我們現在要去百草園。百草園在魯迅故居的後面,佔地面積近2000平米,原來是新台門周姓十來家共有的一個菜園子,平時種一些瓜果蔬菜,秋後用來曬穀。你們相信嗎?這是魯迅童年時代的樂園,他常來這裡玩耍嬉戲。

  這裡是咸亨酒店。咸亨酒店在市區魯迅路秋官第,臨街朝南。四柱似竹,塔體中空,朝西面有黑底,上書“咸亨酒店”四個金字。

  魯迅故居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請你細細遊覽吧!

  篇二:魯迅故居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是北海旅行社的導遊,叫章凱雯,大家以後可以叫我章導,今天,我們要遊覽的是魯迅故里。

  我們首先要來到他的祖居——魯迅故里。魯迅故里坐北朝南,青瓦粉磚。是一座典型的江南特有的那種深宅大院。請大家把目光轉向後方,可以看到“百草園”。百草園雖名稱優雅,但其實是一個菜園,平時種一些瓜果,秋天用來曬穀。魯迅小時候經常在牆根一帶捉蛐蛐,夏天就和小夥伴一起在樹蔭下乘涼,冬天就在雪地里捕鳥。從百草園出來,步行數百步,往南走過一座石橋,從一扇黑漆竹絲門進去,就來到了魯迅少年讀書的地方——三味書屋。書屋正中懸挂着“三味書屋”的匾額,兩邊柱子上有一副“至樂無聲唯孝弟,大囊有味是詩書”。是著名書法家梁同書所寫。三味書屋的老師名叫壽鏡吾。魯迅的評價他是“方正,質樸,博學的”。大家是否有同感?魯迅為了提醒自己,時時早,事事早,就在自己的書桌上刻了一個“早”字。

  魯迅故里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請你們盡情遊覽,有機會還來我們美麗的紹興,我再做一回你們的導遊!

  篇三:魯迅故居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叫小謝。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紹興吧!紹興是個歷史久遠的古城,是個水鄉、橋鄉、魚米之鄉。因此有“東方威尼斯”的美稱。這裡人才輩出,有周恩來、陸遊、秋謹……而我們現在要去的是魯迅故居,他是位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

  我們先來看百草園,這是魯迅小時候玩耍的地方,魯迅春天在院里摘鮮花;夏天在樹下乘涼;秋天在院里摘果實;冬天在雪地中捉鳥。百草園這個名字雖雅,實是十幾戶人家共用的菜地,魯迅曾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篇著名的散文中生動形象地、無限深情地寫道:“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單是周圍的短短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的情趣。”

  走過百草園,就來到了三味書屋的門前,這所私塾是那時紹興鼎鼎有名的呢!告訴你們,是壽鏡吾老先生把“三餘書屋”改成“三味書屋”的。在牆的正中央,畫著一幅松鹿圖,兩旁邊端正寫到:至樂無聲唯孝悌,大囊有味是詩書。學生上學時,都要向它敬禮。

  在教室的一角,放着一張陳舊的課桌,刻着一個小小的“早”字。據說,有一天魚迅的爸爸生病郵,魚迅為他買葯而上學遲到,壽鏡吾先生狠狠地批評了他。於是,他偷偷地在桌上刻了一個“早”字,以此激勵自己。從此後魯迅再也沒有遲到過。

  遊客們,我們的旅程結束了。再次歡迎大家來到紹興!再見!

您正在瀏覽: 魯迅故居導遊詞
網友評論
魯迅故居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