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杭州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杭州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杭州胡雪岩故居導遊詞(一)

  嗨,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胡雪岩故居,我是擔任本次講解的導遊,大家可以叫我小林。

  胡老先生是杭州人,在1878年創建了胡慶余堂。被人們稱為"紅頂商人".之後,他就建造了這間院子。胡雪岩故居佔地面積10.8畝,建築面積5818平方米,造價據說耗費50萬白銀以上。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西邊的轎廳,這裡門擴五開間,高大空敞,華貴氣派。你瞧,轎廳門楣還懸挂着那閃閃發光的金色大匾:經商有道。

  然後讓我們看一看胡老先生會客的地方吧。來到碧延堂,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些木雕、石雕、磚雕、堆雕、彩畫……無奇不有,無品不精。這彷彿能讓你看到那紅頂商人與達官貴人們洽談政事的樣子呢!

  故居中最讓人流連忘返的無疑是芝園了,看,明廊暗弄、小橋流水、亭台樓閣、庭院天井、峭壁假山、精雕門樓……還有那成群結隊的大大小小的魚兒們暢遊在一汪池水中。這真是一幅美不勝收的畫卷啊!

  1885年,曾經富甲一時的胡雪岩在貧困潦倒下,結束了傳奇的一生。隨後 ,故居日漸破敗,文物建築受到嚴重破壞。2001年1月20日,胡雪岩故居經500多名能工巧匠16個月的日月施工后,正式對外開放。故居經過測繪、考古、設計和維修,才基本再現了120年前故居的風采,呈現給大家。

  謝謝大家的光臨,能抽空參觀胡雪岩故居,再見!

  杭州胡雪岩故居導遊詞(二)

  胡家大宅一共佔地10.8畝,將近7230個平方米,等會我們的遊覽路線就是由東往西。首先第一部分東部內眷生活區,生活有胡雪岩的姨太太和小孩們,中間為接待辦公區,是接待外來客人的,我們現在所處的為轎廳,當時就停主要的交通工具——轎子,給客人停轎落轎的地方,類似現在的私家車庫。西部則為大花園,是主人休閑的場所。

  下面我們來看胡家大宅的模型,胡家大宅有風水上的兩個特點,一是門開的特別偏,特別小,我們剛是從這個小偏門進來的,一般古建築處理手段是把大門開在中軸線上,加上主人又是胡雪岩這樣的紅頂商人,有錢有權有勢,大門開大開的氣派是完全符合他當時的身份的,但是我們看見大門是又偏又小,其實這是典型的一個杭派石庫門,可能說到石庫門,大家都想到上海,但是在杭派石庫門的處理方法上,是有這一種處理方法就是又偏又小,小門代表了中國人比較內斂的思維方式,不露財不露富同時高深的白牆黛瓦,深藏於內的一個特色。同時,這偏小的大門偏的方向是東南方,八卦里最後一個位就是巽(xun)位,在第一個位置乾位的左手邊一個位就是巽位,主文曲星旺,預示着運勢發達,官運亨通,現在杭州市政府的大門也是這樣開的,所以這是傳統的一種處理手段,但在西北角這是缺了一個角的,關於這個有個傳說,這是胡家的財位,但偏偏在這個財位,原有個小理髮鋪,老闆非常有骨氣,沒有將這一小塊地賣給胡雪岩,但按當時胡雪岩的地位和權勢,利用很強硬的手段想拿下來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胡雪岩並沒有為難人家,因為胡雪岩本身性格是個非常厚道,以和為貴,和氣方能生財,於是就讓他留了下來,這也成了胡雪岩命運上的一個破綻,就是因為缺了這一角,破了風水破了財水,因為中國古代人建房子講究四合的,四四方方,把這四方的風水合到一起才能風聲水起,發家致富。

  <轎廳>

  我們所處的原是胡家的轎廳,這是當年停轎、落轎的。特別要介紹這裡的木材,是用銀杏木建造而成,因為銀杏木生長的非常的緩慢,幾乎十年才長1cm,所以這些柱子全是千年以上的樹齡,胡雪岩故居被稱為"中國第一豪宅",是因為木料非常的高檔,像一會我們會看到紅木中的雞枝木、酸枝木,還有花梨、紫檀、金絲楠木,過了轎廳,看到中軸線上這就是二門,講的就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這是江南園林常見的磚雕門樓,上面"修德嚴賢"這四個字是胡家家訓,胡雪岩希望自己的子孫能夠既德又賢,德才兼備,可惜這棟豪宅是被胡雪岩去世不久后,子孫以抵債的方式抵押出去的,300萬元白銀建的,1/30的價格,10萬元白銀就抵債抵給了當時的一位刑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文煜,文煜可能沒多少人知道,但是他的兒女親家一說大家都知道了,就是李鴻章。下面我們進入東部內眷生活區。

  <東部內眷生活區>

  胡雪岩1823年出生,1885年去世,享年62歲,他一生經歷的年代是清末最混亂的一個年代,二次鴉片戰爭,一次太平天國。當時國難當頭,混亂的年代,胡雪岩當時從一個非常小的錢莊的一個小夥計成長為紅頂商人,主要源於他本身非常的聰明,人緣極好。首先,我們現在到的這個小樓叫融冬院,是當時胡雪岩其中一個姨太太所擁有,她就是居住在這裡的,胡雪岩一共有12位姨太太,加上一位正房,一共13位,這是其中一位。接着來到的是花廳,原來胡家吃飯的地方,現在改成了圖片陳列室。胡雪岩故居1999年才開始修復, 2001年1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雖然修復的時間比較的晚,但是來的政界的要人卻非常的多,先後一共有13位政治局常委,右邊是卸任的,老領導,像江-澤-民、李-鵬、朱容基,左邊的為現任的,像吳邦國、李長春、賈-慶-林等,特別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被外界譽為鎮館之寶的是朱容基的題詞(放在柜子里的一橫幅毛筆字,介紹胡雪岩的生平和概況),是當時夫人、女兒一起陪同過來的,說胡雪岩"財傾半壁",是說他的財富,當時胡雪岩一個人的固定資產有清朝國庫的一半,所以稱"財傾半壁".在清朝最鼎盛的時候,康乾盛世國庫年收入一年大概是8000萬兩白銀,而在咸豐、光緒、同治年間,國庫年收入一年大概只有2300萬兩白銀,而胡雪岩一個人的固定資產就有4000萬兩白銀,所以稱財傾半壁。而"不過十載",是說胡雪岩52歲搬進豪宅,62歲去世,前前後後也不過只享受了10年時間而已,所以這個人非常具有起伏和傳奇色彩,那這裡也曾經開拍過一部電視劇就是《紅頂商人》,由巍子和曹穎主演。

您正在瀏覽: 杭州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網友評論
杭州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