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紹興魯迅故居導遊詞2篇

紹興魯迅故居導遊詞2篇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紹興魯迅故居導遊詞(一)

  各位來賓,歡迎大家參觀紹興魯迅故里。我們紹興是座歷史文化名城,自古人傑地靈,群星燦爛,我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魯迅就是其中一個傑出的代表。魯迅原名周樹人,1881年9月25日誕生於紹興都昌坊口周家大院。他兒時就讀於三味書屋,13歲時,家道中落。18歲那年,毅然"走異路,逃異地,去尋求別樣的人們",先後去南京、日本學習。1909年夏回國后,先後在杭州、紹興、北京、廈門、廣州和上海等地從事教學工作和文學創作。1936年10月19日病逝於上海大陸新村寓所,享年56歲。魯迅一生的著作和譯作近1000萬字,毛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今天,非常榮幸能做大家的導遊陪您一同參觀。我是這次帶大家遊玩魯迅故里的導遊,叫潘星言,大家可以叫我小潘。希望在我的陪伴下,大家能度過愉快的一天。魯迅故里是魯迅先生兒時樂園,希望這裡能給你留下美好的記憶。現在,展現在你面前的一幅巨幅壁畫,畫中那位慈眉清目的老人就是魯迅先生,只見他身穿長袍,手執一根煙悠然地抽着,給人一種大義凜然的感覺,敬佩之感油然而生。壁畫塑着幾個小孩嬉戲玩耍的造型,一下子讓我們回想起魯迅先生筆下那些栩栩如生的童年畫捲來。

  魯迅故里是都昌坊口周家新台門西首。它建於清嘉慶年間,坐北朝南,青瓦粉牆,磚木結構,是一座典型的江南特有的那種深宅大院。往前走,一陣陣香味迎面而來,原來是臭豆腐、霉乾菜、香糕等紹興特產香味四溢……靠左側走就是著名的"三味書屋"了。走進細看,迎面中堂上方懸挂着一塊橫匾,上書"三味書屋"四個大字,下面則是一副松鹿圖。小屋角落是魯迅先生兒時讀書曾用過的桌子,桌子右上角清晰的刻着一個"早"字。這裡還有一段小故事:有一天先生有事,上學遲到了,被老師用戒尺批評。後來先生就刻了這個"早"字,時刻提醒着自己。

  走出三味書屋,穿過對面石板天井,迎面就是保存完好的魯迅故居兩樓兩底。拾階而上,東首前半間是當年魯迅家吃飯、會客的主要活動場所。與客廳一板之隔是魯迅母親的房間。南邊那張八腳大床是魯迅的母親——魯瑞睡過的原物。東邊這張小床是當年魯迅的弟弟周建人睡過的床。與魯瑞卧室相隔一天井,就是魯迅家燒菜做飯的灶間,也就是廚房。在廚房正前方的這座紹興舊時大戶人家所用的"三眼大灶"繼續往前走,經過大堂左側,再往裡走,穿過小弄,就來到了曾給魯迅先生童年帶來無限歡樂的百草園。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的趣味!這彷彿讓我們穿越時空,看見了小魯迅在這生機勃勃的百草園中嬉戲的快樂場景!

  與魯迅故居排成一字形的是旁邊的魯迅紀念館。魯迅紀念館首建於1972年,後於2004年重建,佔地面積6000平方米,分為展覽區、輔助區、辦公區、服務區和休閑區五個功能,它與魯迅故居、魯迅祖居、三味書屋、百草園構成一個整體,我們在這裡可以深深領略到魯迅當年的生活場景和魯迅筆下的紹興風情。

  各位遊客朋友,魯迅先生是一位馳名中外的文學巨匠,他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將一代代傳承下去。在今天他不僅是紹興人的驕傲,更是我們每位中國人的驕傲!相信通過今天的參觀,您對魯迅先生和他的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謝大家的光臨,希望能給您留下一段美好的記憶,期待您再次光臨!再見!

  紹興魯迅故居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們,大家好,我是來自紹興的沈導遊,長話不多說,現在就由我帶着大家去魯迅故里走一走,感受一下那裡的美麗風景吧!

  到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魯迅故里。首先,馬上你就可以看到這條街的左邊就是著名的咸亨酒店,它坐北朝南,門外塑有魯迅筆下人物孔乙己的雕像,裡面有我們紹興著名的土特產,比如臭豆腐,茴香豆,莓乾菜和熱騰騰黃酒等,想去品嘗品嘗的遊客不妨到裡面坐一坐。

  再往前走,就進入了魯迅故里的後門,這整條街是用石板鋪成的,所有的建築都是磚瓦結構,很有江南水鄉的特色,這條街也十分熱鬧,人也非常多,所以後面的遊客千萬別掉隊。再往前走,左邊有魯迅先生生活的地方-魯迅故居,它的門前還有一條小河流過,是以前的交通要道;故居的後面是百草園,他童年時代的樂園,玩耍嬉戲的地方;三味書屋是清末紹興城裡有名的私塾,魯迅12 歲--17歲就在這裡求學。這些地方裡面的傢具基本上都是當年的原物,保持着原狀。大家可以去自由地參觀一下,聯繫魯迅的一些作品可以增加大家的遊興。

  另外要想買些土特產的可以在這條街去看一看 ,許多小商店都可以買到,紹興土特產是好吃不貴,引來許多遊客的關注。

  各位遊客們,祝大家旅遊愉快,兩小時后在咸亨酒店門口集合。

您正在瀏覽: 紹興魯迅故居導遊詞2篇
網友評論
紹興魯迅故居導遊詞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