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陽光本沒有色彩,萬物就是它的色彩。天空本沒有色彩,星辰就是它的色彩。我本沒有色彩,你們就是我的色彩。睜開雙眼,透視人生,人生本是一瓶凈水。敞開胸懷,擁抱宇宙,宇宙原是一朵閑雲。世上本沒有愛情,只是我們執着於愛,便有了愛情;世上本沒有色彩,只是我們執着於色,便有了色彩。

  當我們心似浮雲,看世上一切,都是浮雲;當我們心似白蓮花,看世上一切,都是白蓮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凈,一切都凈;心善,一切都善;心美,一切都美;心安靜,一切都安靜。人生無非就是一場修行,心動,一切都動。我們陷在自己編織的情網中,愛自己所愛,思自己所思,想自己所想;我們困在自己製造的圍城中,痛自己所痛,苦自己所苦,樂自己所樂。這一切,其實與別人無關,與自己有染。愛別人,其實就是愛我們自己;怨別人,其實就是怨我們自己;恨別人,其實就是恨我們自己。我們是陷的不是情網,而是自己的心;我們困的不是圍城,困的是我們自己的心。睜眼看看,世界何處不圍城!身體是心靈的圍城,房子是身體的圍城,小院是房子的圍城,城市是小院的圍城,地球是城市的圍城,宇宙是地球的圍城;靜心觀人生,人生何時無圍城。童年時,父母是圍城;求學時,學校是圍城;長大后,工作是圍城;戀愛后,婚姻是圍城;成家后,家是圍城。大家是小家的圍城;國家是大家的圍城;世界又是國家的圍城。我們陷在圍城中,圍城陷在我們的心中。

  世界何曾有圍城,圍城只在我們心中;人生何曾有自由,自由只在我們的心中。心無圍城,世界就無圍城;心有自由,人生就有自由。萬物唯心造,一切由心生。縱觀宇宙人生,哪有一樣不虛幻!我們眼中所見的一切,哪有一樣是真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萬物眾生,竟無一樣是永恆。因緣際會,瞬間烏有。我們看太陽,太陽只是個大圓盤;我們看月,月有陰晴圓缺;我們看星辰,星辰像眼睛;而真的太陽,大得不可不敢想象;真的月亮,只圓不缺;真的星星,更是神奇得不可思義。我們觀雲,雲千變萬化,而其只不過是聚集的小水滴而已;我們觀山,山鍾靈敏秀,而其只不過是堆積的土石而已;我們觀人,千人千面,而其只不過是微生物的化合體而已。我們究竟是什麼?萬物究竟是什麼?宇宙究竟是什麼?我們何曾一睹它的真面目!

  愛恨情仇,風花雪月,哪有一樣是真的。千年詩篇歌頌的,吟詠的,哀嘆的不過一場是虛幻。痴人說夢夢亦痴,杞人憂天天亦憂。我們困在幻境里,幻境困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心到底是什麼?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問世間,心為何物,為何生出如此多的幻象。

  我們貪嗔痴慢。我們想得到,怕失去。我們愛相許,恨別離。我們求不得,怨憎會。我們為什要這樣,為什麼不會那麼樣。謎一樣的宇宙,麻一樣的人生!我們深陷其中,哪裡才是彼岸?誰能告訴我,真的宇宙是什麼樣的,真的人生又是怎樣的,真的你我又是怎樣的。

  我們糊裡糊塗地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我們莫名其妙地痴情、執着、迷惑,看不破,放不下。究竟是誰在主宰我們的命運?究竟誰在冥冥中安排這一切?戰爭,仇恨,罪惡,天災人禍,究竟誰是罪魁禍首?上帝?魔?佛祖?自然?亦或我們自己?

  我們所見所聽所觸所聞所思所想所感,何嘗有一樣是真的呢。一切皆虛幻,我們執着較真又有什麼價值,只是徒增煩惱而已。我們為什麼要與自己過不去呢?看淡些該多好,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人生也許就是一場修行,什麼時候悟透了,什麼時候就解脫了,自在了。我們就不再患得患失,庸人自擾;就不再自造圍城,作繭自縛;就不再陷在自織的羅網中,自尋煩惱。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世上也許本沒有天,只是杞人自憂而已。我們不是杞人,但也許就是自尋煩惱的過客。

您正在瀏覽: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網友評論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