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讀着納蘭性德的詞,心緒萬千,真的什麼都是這樣,人生如此,愛情如此,相遇如此,相離也是如此。

  或許帶着一份感念過往,心許一份對美好的憧憬,這樣的日子會過得不至於悲悲戚戚,哀哀怨怨。悲切、哀怨能瞬間把西風吹成東風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人生的道上有時除了美好,還有份無奈。

  都說喝下奈何橋上孟婆的那碗湯,前塵往事會忘得一乾二淨。可是,有幾個人願意喝下那碗湯,願意去忘卻那份久違遠離的過去呢?寧可幾生幾世的糾葛,也不願生生世世的忘卻。誰都不知道當初的相遇會換來此生的痛,如果真的都知道這樣的結果的話,會有幾個願意開始呢?人生如若初,曾經的滄海難為水,卻又奈何得了誰呢?

  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有時也換不來今生的一次擦肩。我們誰都知道天意如此,並不是一切隨着我們的意願能改變的。不變的是模式,變動的是情感。如若一切都能回到起點,我想我們誰也不願意去觸及太多的悲哀,都願意把所有的快樂留住。但是,人生沒有假設,愛情沒有如果,歲月沒有一成不變,時間不會永遠駐留在某個點……

  葉子的離開,到底是樹的不挽留,還是風的親切召喚,我們誰也說不清。這,或許是一種順其自然的結果,是一種落葉歸根的自然現象,誰也無法去阻攔,誰也阻攔不了。愛情,即便也是這樣,我們或許在沒有相遇的時候,已經想象好了萬種不期而遇邂逅的美好期盼;我們在相遇的最初,肯定想象着以後的萬般美好,誰也沒有想過會怎樣結束這段愛情。所以,人生若只如初見,或許一切是美好的,但又或許一切是不完整的。這樣的人生看起來唯美,但這樣的人生的太過完美,有時也會覺得失去了該有的一種曲折美的樂趣。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又怎樣呢?沒有經歷滄海的時候,我們會知道難為水嗎?沒有經歷除卻巫山的難時,會知道不是雲嗎?我們都喜歡美好,都希望一切回到曾經沒開始的起點,這樣我們會做重新的選擇。那麼,誰又能保證這次的選擇一定是對的呢?第二次的選擇或者和第一次的選擇還是一樣的重複呢?誰也說不好自己,誰也說不好人生。

  “執子之手,與之偕老”,誰都喜歡的一份完整,誰都嚮往的一份安寧。這樣的愛情,誰又不會去嚮往呢?既然,當這樣的愛情已經成為一種奢望的時候,我們為什麼還抱着榆木不放呢?或許會下這一次,放下這一次過往,就是放下了自己,沒有今天的方向,或許沒有明天的美好。

  誰能很好的假設人生,誰能千百回迂迴在愛情之道上永無憾呢?或許有的遺憾是終生的,但是有的遺憾不是人為的,誰也改變不了,誰也左右不了。我們只能靜靜地在在內心彼此懷念曾經經歷的好,而不是一味的痛苦回憶和譴責彼此的不好。我們記住我們生命里的一切快樂,努力的去隱藏所有的不快樂,這或許也是人生的一種極致,也是人生的一種超脫。

  感念生命里的所有精彩,感念愛情里的所有美好。讓記憶停留在那份美好的時間裡,少份糾葛,多份豁達。如果,什麼都人生如若初見,或許生活也缺了份韻味。人生的道上,不許我們有太多的假設,記住所有的溫馨,隱藏所有的陰霾,這或許就是一種快樂。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記住快樂的,忘卻所有暗夜裡不該有的塵然,在水月禪心的意境里永遠能凈,來自內心的永遠寧靜……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