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門的故事

門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在很多小說中,一些“神偷”、“盜帥”的形象一直被人們喜愛着,比如古代《水滸》中的鼓上蚤時遷、當代古龍筆下的《楚留香傳奇》系列,因為“偷”的行為充滿了神奇和刺激,在別人來說不可逾越的門窗,不可找到的寶貝,他們卻如履平道,如探囊取物。我從來沒有嘗試過去做一個“神偷”、“盜帥”似的人物,但在大學時代,我卻能進入許多別的同學望而止步的門戶,不是因為會輕功,而是手中掌握許多開啟門鎖的鑰匙,或是守衛的門衛偏偏對我大開方便之門,同樣是學生,我卻比他們有太多的特殊,讓大家覺得我也象“神偷”、“盜帥”一樣有些傳奇色彩。

  剛入學時,晚上是不熄燈,不鎖宿舍樓門的。後來學校頒布規定,為加強校園管理,學生每晚十點必須歸寢,宿舍樓鎖門。這可苦了戀愛中的同學了,因為戀愛關係沒確定的同學,都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約會,所以提防不讓別人發現,都躲得很遠約會,都談到很晚才回,但違背校方規定,錯過了歸寢時間,門衛不給開門,也真是個大問題。一樓窗戶有防護欄,男生有的只能叫開二樓的同學,爬二樓窗戶進去,但畢竟太過危險,何況也不是所有同學都能有膽量爬二樓,於是到附近的大學找老鄉在外校宿舍借宿的事情也有。

  我沒有談戀愛,但我經常在歸寢時間后回宿舍,從來沒受過鎖門的影響,也沒有人聽到我大呼小叫讓門衛開門,進入宿舍時,同寢沒有睡熟的同學看了表,覺得奇怪,我是怎麼進來的?他們也猜我是爬二樓窗戶,不但查無實據,而且時間長了,不止一個人不止一次發現我是正大光明從一樓的門進來的,大家終於知道我是可以不受約束的“保衛處的人”。其後,有回來晚的,就在樓下喊我,如果我已經回來,就求我幫助開樓門,如果我沒有回來,就在門外等我回來一起進樓。

  我下樓開門,總是直接自己開門,不驚動門衛。他們想我自己能開,那就叫別人幫助開一下也可以了,有時就讓本宿舍人下去開門,卻發現上鎖了,打不開,還得求我,同學們知道我掌有着宿舍樓門的鑰匙。

  我們班級四十多同學,分住六個宿舍,教室有兩個門,每個門三把鑰匙,正好一個宿舍一把。我把鑰匙分給別人,自己手中沒留有鑰匙。同學們去教室,都是先找鑰匙,有時找不到或丟失,就到外宿舍借。有時都沒找到鑰匙,見我也要去,就搭伴一起走,本無鑰匙的我,經常是意外地掏出鑰匙開門,而且前門、後門鑰匙都有,他們於是明白了,我是“保衛處的”,有一套教室的備用鑰匙。我就分給他們一把,有時甚至把自己剩下的最後一把也借出去。

  一次,有個同學與我搭伴去教室,但我們兩個都沒帶鑰匙,而自習室又座無虛席,他很着急,我說:“那我們就去系辦公室先呆一會兒,來人再回教室去。”於是掏出鑰匙打開系辦公室的門,兩個人在那裡安安靜靜地、不受干擾地學習,更讓他倍感舒適的,是還有電風扇吹着,有涼開水喝着。問我怎麼有系辦公室鑰匙,我笑而不答,他恍然明白,我是“保衛處的人”,負責安全保衛,也當然擁有系辦公室鑰匙了。

  有時開的門不是系辦公室的,而是系黨委辦公室,或是系圖書資料室,也不限於本系,校學生會、校廣播站,甚至校圖書館的綜合閱覽室,我都能掏鑰匙開門進去,同學們越發覺得我這個“保衛處的人”不簡單了,一切都可總而管之,統而管之。

  我的課桌緊靠後門,因為對面是衛生間,平時總是把門帶上,防止異味進來,但在裡面都不上鎖。上自習時,同學有的並不去推一推門看是否鎖上,從外面來教室舉手就敲,在後面的其他同學或是無動於衷,或是等一會兒看還在敲個不停,不耐煩地喊:“沒上鎖!”只有我,從來都是起身去把門輕輕打開,也不埋怨敲門人。

  其中有位女生,長的酷似電視連續劇《西遊記》中女兒國國王的扮演者,是真正的美女,學習成績一直排名前三名,是個大城市人,與班級大多數學生有些不和,其實在學校中,我們這樣的班級都是農村人沒來由地鄙視城市人,以此維持脆弱的所謂自尊和本色,城市與農村人不和的原因不在城市人,但其他城市人都委曲求全,盡量討好農村同學。而該女生卻是凡事都不進行解釋,我行我素,笑罵由你,偏她又是學生會幹部和班級幹部,與同學搞得很不團結。她卻從來不與同學吵架,不論別人把什麼污水潑向她,她也只是自己生氣,一方面是不屑,一方面是明智。她亭亭玉立,學習成績好,又是學校運動會主力隊員,很多男生內心是盼望有機會親近的,但自覺配不上,差距太大,就背地裡捕風捉影、以訛傳訛,把她說得很爛。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水中品天

  她不屑於向同寢或外寢的人借鑰匙,經常是覺得班級有人時才去教室學習,偶而去了捕個空,就到男生宿舍,本知道我沒有鑰匙,也總向我借,她知道只有我對她沒有成見,能夠借鑰匙給她。

  她進教室時,從來不推門,一直是敲門,而且總是走我座位靠近的後門,因為她知道我會為她開門的,給別人開門,別人會不發一聲徑自到自己的座位坐下,而給她開門,她每次都客氣地說聲“謝謝!”無論男生、女生都對我的舉動提出異議,認為她太高傲,不能慣着她如此裝大的毛病,並且要求撤換她的幹部和工作,我都沒有同意。漂亮不是罪過,出身大城市也不是罪過,有比別人高的素質和修養更不是罪過,青春歲月怎能讓美麗“養在深閨人未識”慘遭埋沒,和平年代怎能讓“農村包圍城市”使大城市人孤獨,講文化的校園更不能使“天生麗質難自棄”的人受盡委屈,只要我在,我就堅持每次都為她開門,而從不說什麼。

  有時教室里只有我們兩個人時,她會與我談談心裡話,說她的確討厭這個班級和班級里的人,但我除外,她喜歡與我說話,認為我的修養比別人高,學識比別人豐富,而且有紳士風度。我總是勸她對別的同學多一份理解,別人敏感,是因為長相既不漂亮,學習成績又不突出,家境也不優越,能力有限幹部也沒當上,所有的好處都讓她一個人佔盡,能不自卑嗎,能不嫉妒嗎!高傲的她有時也會用溫柔的語氣說:“我聽你的話,你讓我做什麼我都去做。”

  她有時故意與我一同肩並肩走路,顯示給別人看,表示她其實不孤立,有我與她在一起,同學們對此向我冷嘲熱諷,我都一笑了之。甚至第一次放春假,她當著另一位同為學生幹部同為學習尖子同為體育骨幹的才女的面,邀請家在外地最遠的我到她家過假期,才女不甘示弱,也馬上邀請我跟她一起共過假期,為了不影響她們的友誼,我當然是全都拒絕,自己在學校圖書館里看了幾天的書度過一個假期,權當“書中自有顏如玉”了。

  臨近畢業去實習,我們一組人數最多,我主要負責男生,“女兒國國王”負責女生,由於當地社會治安不是特別好,要求同學們晚上要早歸。我們住在一個體育場的運動員宿舍,大門離宿舍很遠。

  偏有女同學不聽話,找另一個實習組的對象一起去逛馬路,回來已經鎖門了,進不來,喊了半天,找到“女兒國國王”,她跑了幾個來回找不到門衛,就把事情推給了我,我帶着一串鑰匙,去把大門打開,放這位同學進來,同學們有些不解,我在學校是“保衛處的”,怎麼也能掌管這裡的大門鑰匙?

  我們實習的單位是個幾萬人的大企業,企業里的人互相之間不可能都認識,工廠發給我們每人一個出入門牌,掛在胸前,門衛只認門牌不認人,有門牌放行,沒戴門牌一律進不去。有時我們已經走在去工廠的路上,個別同學發現沒戴門牌,就匆匆跑回去取,一般不敢曠工,因為我們的一日三餐都在工廠里買着吃,外面的飯店我們一是吃不起,二是時間也慢。但如果跟我走在一起,沒戴門牌並不要緊,我把自己的門牌給他們,而自己不戴,也從來沒有門衛盤查。

  有一次,又一個同學沒戴牌,我把自己的給了他,大家說其實因為人多,有一個沒戴牌的門衛也不注意,所以我以前都是混過去了,我說,“那麼,把牌給我,你不戴牌混進去試試。”他不敢,卻不說自己不敢,反過來“將”我的“軍”,要打賭,說我如果今天不隨大家一起走,沒有門牌還能進去,他們就請我今晚看電影,否則我請大家看電影,我爽快地答應了。見我答應如此爽快,他們卻遲疑了,怕經常走那個門的門衛認識我,他們上我的當。於是就改變主意,找一個我們從來沒有走過的門進,而且他們離我一、二百米的距離,怕我說與他們是一行的,他們存心要讓我破費請他們看電影,我便自己一個人大搖大擺地走進去,門衛未做任何錶示,而他們一群人都明晃晃戴着牌,卻被門衛叫住,看清楚了每個人的牌才放進去,他們認輸,但不明白原因,爭論一番最後得出結論,我是學校“保衛處的”,與門衛是同行,身上都一種共同的氣質,企業的門衛把我當成他們自己“保衛處的”人了。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水中品天

  在大學期間,我從來沒有被門難住過,門裡門外,進出自如,同學們雖然給予各種解釋,但每一個解釋,他們自己也不能完全信服,都經不住仔細推敲。

  其中的奧妙我從來都沒說過,就象魔術師一樣,如果說穿了秘密,也就沒有觀眾嘖嘖稱奇的戲劇效果了。

  我宿舍中經常有一大串鑰匙,我有時就用它們去開某一扇門,同學們都不敢動,怕碰了出事擔不起責任,儘管他們也懷疑鑰匙的真實性,個別人還想拿着試一試,但總有其他同學證實那些的確是學校各個要害部門的鑰匙,勸他不要膽大妄為,出了事吃不了兜着走,後來即使我給他們鑰匙讓他們自己去開門,他們也不敢拿。

  其實這一大串中所有的都是廢鑰匙,幾乎沒有一把能開門的,即使能開門,我也不知道能開哪一把鎖。我有時拿它們,只是表演給別人看着玩的。我最多時手中也只有一把能開鎖的鑰匙,絕不會放在廢鑰匙一起的。

  那些門我是如何打開的呢?說穿了其實很簡單。比如宿舍樓的門,剛頒布了按時歸寢鎖門的規定,回來晚的同學看到樓門緊閉,自己又違反了學校規定,也很怕自己的事情鬧得盡人皆知,秘密被擴散,做賊心虛,都不敢去叫門,就選擇了偷偷爬二樓,或去外校借宿。而我則不然,我回來晚,只是在校園看月亮、星辰,聽聽蟲鳴,聞聞花香,沒什麼秘密不可告人,回宿舍推門就進,那些門根本就沒有上鎖,一推就開,我再回手關上。後來門被撞了,掩不嚴實,風一吹有響動,影響睡覺,門衛就在裡頭插上門栓,掛上鎖頭。由於我歸寢基本是最後一個,如果發現哪天門衛忘了插,就進門后在裡頭幫助給插上門栓,偶而有比我回來還晚的同學,即使推門也推不開了,叫別人去幫忙,別人看到有鎖頭,就理所當然認為鎖上了,就找神通廣大的我。我有時就裝模做樣拿着廢鑰匙捅根本沒鎖的鎖頭,當然能打開了。

  教室的鑰匙我也是沒有的,但每天最後離開教室時,我都會掃一下班級的地,有時會發現同學們把鑰匙掉在地上,於是就撿起來,如果是班級的門鑰匙,也不一定非屬於一個人或一個宿舍,就留下,自用或送給其他同學,如果不是班級的,則放到桌子上,讓他們第二天能找到。班級的鑰匙,誰拿都行,同學們經管起來都不太細心,沒了也不去找,教室里經常有人遺失,我就經常撿了起來,誰需要給誰,再丟再撿,鑰匙的總數還是六把。

  至於系辦公室、系黨委辦公室和系圖書資料室的鑰匙,是因為晚上教師要值班,如果他們有事,就讓我替他們頂班,我辦事老師們信任,鑰匙當然得給我用了。我是校學生會、校廣播站的成員,有時要開會或研究其他事情,鑰匙我也會拿着的。學校安排一些家在很遠外地的學生勤工儉學,幫助干一些勞動,我被安排到校圖書館的綜合閱覽室,所以有那裡的鑰匙。這些鑰匙的事不是我隱瞞不說,而是說出去,大家都去,人多手雜,怕弄亂了地方弄壞了東西弄沒了老師對我的信任,那些“保衛處的”有備用鑰匙的說法則全然是同學的臆測,我只是未置可否而已。

  實習時住處的大門我也是沒有鑰匙的,那個大門的鎖是壞的,卡簧沒了,看着是鎖上了,但用勁一拉就開了,根本用不着鑰匙。這個秘密我沒有說,是因為當地社會治安確實不好,怕大家知道了門鎖是虛設的,都很晚才歸寢,在外面遭遇意外,難以向學校和家長交代。

  只有進實習的企業大門,沒有任何秘密,我不認識門衛,也沒有什麼秘密暗號或口令,可能的確因為我的身上具有一種氣質,一種光明正大、一種誠實可靠、一種有理走遍天下的氣質。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水中品天

您正在瀏覽: 門的故事
網友評論
門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