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如果世界懂我心底的藍

如果世界懂我心底的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如果世界懂我心底的藍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早晨,我從睡夢中醒來,確切的說是從一個噩夢中醒來,我揉揉惺忪且腫起的眼,回憶着剛才那個可怕的夢,可我怎麼也回憶不起來它的內容。我感覺脖子酸痛,我想應該是落枕了,記得昨晚睡前,我在床上輾轉反側掙扎了好久,就是無法入睡。

  北方秋末的早晨很冷,我穿上厚厚的加絨毛衣,手插在衣兜里,脖子縮進高高的立領里。我拉開深藍色的窗帘,感覺就像用手指撥開一片湛藍的天空一樣,我推開窗戶,迎着逆光眼睛不禁細眯起來,我大口大口深呼吸着窗外的新鮮空氣。感覺到暖暖的陽光,迎着冷冽的風,我才覺得自己已經從那場噩夢中徹底逃了出來。

  陽光照的我不能完全睜開眼睛,我隱約的只看見明亮的光幕里沉靜着一座座灰白的建築物,暗紅色的朝陽打在一幢幢樓頂,泛起一層如彩虹般的光暈。附近的機場上人來人往,有人登機,有人下機。從小就喜歡飛機,覺得那是我所見的最神奇的東西,像只鳥有翅膀,但它的翅膀又不動,還能在天空飛來飛去,我想誰都幻想過自己能飛,幸福的孩子尋找快樂的光陰,煩惱的孩子找到他的快樂。小時候沒有體會到分別是什麼滋味,長大后體會又太深,親情的、愛情的,哪一種的別離都深深刺痛着自己的心。不知道為什麼,就喜歡那麼獃獃的看着,看着它從這邊起飛,在空中劃一道弧,然後慢慢消失在我的視線里,只是再也沒有那種新奇和興奮的感覺。

  我來到這個世界,認識了它本來的面貌,我想你不去招惹世界,世界就不會聯合起所有力量來傷害你,但成長過程中的那些痛苦經歷,讓我發現不是你想的那樣。人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幸福是那麼簡單的東西,我們很多人卻要付出整個青春,甚至搭上大半生去追求這個東西。人生最幸福的不是你比別人有多少錢有多少物質條件,而是你以你最短的時間發現了幸福,並學會了在短暫的人生中及時行樂。活在現實與活在理想中都不是錯,關鍵看你怎麼把人生的天平調衡,一場生活的軒然大波,一次重大的變故,都來自那看似微不足道的稱重。

  我們誰都有快樂與悲傷的時候,成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誰不曾做過錯事,誰不曾犯下些年輕的債,有很多人活的越來越像人,有很多人活的越來越不像人。我們的無奈與抱怨都歸罪於當下這個現實的社會,如果不算未卜的來生,今生的出生塑造並且也或多或少決定了你的人生,但最能改變你人生的還是現實。沒有物質,我們怎麼活,活在自己精神世界里的人,你也許看不慣,也不理解,可偌大的社會還是留了一席之地供他們生存,以至於這個世界上還有人堅持明天會美好,還能給你給我給他,給大家憧憬美好的希望。

  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裡,很多人變得越來越麻木,每天機械的活着,變得沒有追求也沒有牽挂,一個人生活且安。生活中充滿了刺激變化,人們為生計疲於奔命,已經沒有心去停留,去看看周圍的世界,只能以一種無意識的自然的方式對生活做出反應,也沒有能力或精力用大腦進行思考,創造性的迎接生活的挑戰。

  堅持了好久的夢想不得不放棄,陪伴身旁許久的人不得不捨棄,那是怎樣的一種痛。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圓滑世故並沒有什麼不好,作為一個人,首先得活下去,而且要活的風生水起,這是最世俗的想法,也是最真實的想法,我也不例外。很多人面對生活的重壓變得世故、冷漠和感情淡薄,道德淪喪以及感情疏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純粹變成一種為實現目的的手段而非真情的交換,社會的很多不和諧看多了,也就習慣了,最後漸漸都麻木了,由最初的情感隱忍變得無動於衷,更甚者會嘲諷那些寥寥無幾的為社會為他人奉獻犧牲的英雄,人們的內心世界空虛無奈后,便把矛頭指向社會焦點,在口誅筆伐中撈一點自尊心與自足感。

  我們該去同情弱勢的人,確實需要這麼做,那怕心裡只是這樣想想也好,證明你還不至於冷漠到泯滅了人性。我們誰都不要去恨傷害過你的人與事,因為改變不了,因為不可能一輩子都像當初那麼痛。平凡與偉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釋,一味盲目追求社會公認的成功法則,則只會讓自己遍體鱗傷。人生最大的問題是生存,所謂道義離不開鮮活的生命,每個人的生存都以不同的形態,在不同的地方延續着,其中不乏背信棄義違背社會準則與公德,以犧牲他人利益甚至生命來求得苟活的人,你會說,在這個妖孽橫生的世界,純的東西已經不存在了,終究是弱肉強食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誰有能力誰就有權騎到別人的頭上,我想,但凡你還有良知,請為這個社會獻出一點溫暖,請你給新來到這個世界上天真的孩子一個好的榜樣,讓那些默默奉獻的人有點可以欣慰的回報,社會凈土已不多,且行且珍惜吧。

  追求幸福是人的本能,這是生活最本質最本真的形式,為了它我們拚命學習、拚命工作,為的就是以後過得好一點,對!活的好一點,這個貫穿人一生的的主題,誰都離不開也逃脫不掉,年輕的時候希望自己過得好一點,老的時候希望自己的後代過得好一點。我們總要在一定的框架中活着,框架的構成有來自法律,有來自道德的,還有來自潛規則的。大部分人只求安生的活着,玩命的人畢竟是少數,有人打破框架平度青雲,也有人打破框卻架墜落深淵。

  真的感覺自己見識的太少,玩人生遊戲總是輸的傷痕纍纍,我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是那麼不堪一擊,每每要花費慘痛的代價換一個後悔,這樣的人生真傷不起。想想自己的人生大半時間在犯錯誤,然後再花大半時間彌補和後悔,那還能剩下多少時間過個簡單舒心的日子,趁年少還是多走出內心的世界,走出周圍的圈子,多看看多學學,開闊視野,有些事看不慣但必須理解,不然你很可能成為受傷的那一個。

  和很多人一樣,我對自己的未來不知所措,面對未知我們總是習慣朝好的方面去想,往往心存僥倖,相信老天是眷顧自己的,世界這麼大自己渺小的災禍都看不到自己,想僅僅是這樣想,心中不還是憂心忡忡。人生路固然會對你苦樂兼施,但我們不是孤軍奮戰,在情感日益淡薄,人人日益疏離的社會裡,你可以心懷戒備,也可以持有敵意,但再怎麼樣也不能輕言漠視人與人之間的真情,社會再怎麼黑暗也離不開沒有結伴的前行,那怕虛情假意純粹為了各取所需,孔子的中庸之道,在現實生活中真是體現的淋漓盡致,每個人不中庸真的不好活,國家尚可有如此之舉,何況粒粟之人,說的好一點且叫它叫能屈能伸。

  你說這世界安靜嗎?我想它不安靜,如今安靜的只有人的內心了,活着就得考慮各種社會現實,你不能認為你安之若素,就能萬事無憂了,生活亂起來真是要你的命,什麼你不喜歡的厭惡的一時間向你紛至沓來,你會感到窒息的要死,有些事真的不做不行,或許內心應該強大一點,換個角度思考問題,就會心安一些了吧。

  你輕輕的到過一些人的世界,而後因為種種原因又輕輕離開,遇見一些人,再遇見一些人,和一些人說再見,再和另一些人說再見,想起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誰曾給過我們一剎那的感動,也是誰曾讓我們傷痛欲絕,我們都希望自己能被別人接納和理解,能在這個世界上好好地活着,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如果世界懂我心底的藍
網友評論
如果世界懂我心底的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