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物一景皆清歡

一物一景皆清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想去旅行,有時間的時候沒錢,有錢的時候沒時間,時間和錢都有了,可是我們已經老了,走不動了。錢和時間都是借口,錢不多可以和朋友自助游,選擇不要錢的地方去踏青。時間不夠的時候可以選擇近一點的地方,帶上自己的老人和孩子,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末。趁我們還年輕,開始我們的旅程吧!----題記

  2013年7月27日,我們一行十多人攜老帶幼,來到了嚮往已久的古靈山。 淇縣古靈山景區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封神榜》故事發生地、女媧文化聖地,這裡自然風光優美,文化底蘊豐厚。靈山風景名勝區位於豫、鄂兩省交界的大別山區。靈山風景名勝區人文景觀豐富,自然景觀奇特。景域方圓61.5平方公里,含六大景區,七十二洞天,一百零八景點。以“山秀、寺古、石奇、洞幽、水美、物華”而享譽海內外。

  女媧宮 :“女媧宮裡拜女媧 ,女媧造人傳佳話。五彩奇石來補天,造福人間世人誇”。 《封神演義》第—章寫的殷紂王降香女媧宮,就在靈山。女媧宮收藏着靈山的鎮山之寶----女媧補天時的五彩石。供奉着女媧神像和伏羲神像。

  梨花坡 :“梨花坡上梨花俏, 梨花帶雨爭妖嬈。 女媧伏羲興緻高, 梨花樹下樂逍遙。"紂王所作“梨花帶雨爭妖艷”的詩句即指梨花坡,同時也是女媧和伏羲賞梨花、品梨果的地方。每逢春季,梨花競相開放,芳香遍野,並舉辦有梨花節,吸引着四方賓朋。 盛夏時節,我們已看不到梨花帶雨嫣然開放的模樣,只看到青澀的梨果在樹枝間躲藏。

  女媧像 : “女媧神像自然成,看盡人間風雨情." 這是一個自然天成的景觀,相傳為女媧娘娘貯留人間的化身。像高81米,與現在山東嘉祥武氏祠保存的漢代女媧神像神情極為相似。她的鼻子向外突出,下巴微微上翹,臉部輪廓非常形象,兩袖拂於胸前,儀態萬千。胸前長着一棵草,好像胸花一樣非常別緻。而且,她高高挽起的髮髻後邊,還背着一個小背簍,好像在背着自己的孩子一樣,特別親切,而頭上那把保護傘,也在日復一日地甘心情願為女媧遮風擋雨。

  女媧池 : “頭頂翠竹自成傘,溪水潺潺繞碧山。耳畔蟬鳴鳥呢喃,遊人山水享清歡。" 在所有的景點中,作為一個愛水的人,我最喜歡的就是女媧池和玉帶河了。女媧池是古靈山的精華所在,池水清澈見底,在陽光下放射出不同的色彩,彷彿所有的綠都蘊含其中,一池的碧綠,一池的清澈,一池的明亮,一池的傳說。山因此而滋潤起來,鮮活起來,秀麗起來,神奇起來。站在池邊,可以觀看水底鵝卵石上的花紋,可以看到水草在水裡鮮活的生長着。真不知這是畫中的水,還是水中的畫。 玉帶河猶如一條碧綠的帶子,環繞着群山,溪水叮咚,串滿了清冷柔美的音符。走在玉帶河畔,腳下溪水潺潺,頭頂翠竹成蔭,耳邊蟬鳴鳥叫,讓人忘記了塵世的一切!

  “水盆潑洒水槍舞,盡情歡愉表祝福。" 最令人激情四射的,當屬潑水節了。7月13日開始至8月18日結束,淇縣古靈山景區第九屆帳篷潑水節,為期一個多月。在人的記憶當中,潑水節原產於傣族,也只有傣族的潑水節才是正宗的、有味的。可是,淇縣古靈山的潑水節,這個依託豐富水資源而創意開闢的漢族潑水節,自舉辦以來,卻以她獨有的狂野和激情,征服了遊客們的心。每當潑水節一開始,人們就不約而至,相聚在古靈山。光屁股的孩子,光膀子的男人,清純的少女,韻味的少婦,認識的不認識的,不分男女,不論老少,互相潑灑,互相祝福,無一不沉浸在潑水的歡樂當中。水槍的舞動,水盆的潑灑,頓時將一片天空變成水的海洋。

  智者愛山,仁者愛水。置身在古靈山的山水間 ,人們盡情顯露着愛水的天性 ,人們在水的世界盡情歡娛。古靈山的潑水節為人們提供了一個絕佳的釋放舞台。潑水讓人們回到了純凈的天地中,忘記了炎熱,忘記了煩惱,忘記了年齡,放下了名利,放下了尊卑,忘掉了該忘的一切,放下了能放下的所有,似乎間回到童年的時光,只有純真和快樂!

  置身於古靈山的潑水節當中,看到每個人臉上綻放的笑容。聽着動感十足的音樂和爽朗的笑聲,我真想變成這充滿靈性的水花,飛進大自然的懷抱快樂舞蹈!

  淇縣古靈山的潑水節,給了漢族人一個和水零距離親近的機會,讓遊人盡享潑水狂歡 感受清爽怡夏。真的很有味道!

  暢遊古靈山,置身山水間。讓人真的覺得自己只屬於這美麗的大自然!

  如果,旅行是為了釋放,為了找到一種淡定自在的感覺,去哪裡,還重要嗎? 一個人,不用太長時間,不必走太遠,甚至不用行李,就是隨着心情去走,去認識那些每天都能看見卻從未走近的地方,就像到了一個全世界都找不到你的小天地。讓所有包袱,統統被安靜的自己消化。

  讓我們走進山野,去看天弄一些雲,雲又弄一些雨,下了一場,又一場。雨生綠,土也生綠的空靈,去 享受“空山松子落棋盤,清泉石上流落花”的自然。走進深山,一物一景皆清歡。

您正在瀏覽: 一物一景皆清歡
網友評論
一物一景皆清歡 暫無評論